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瀦龍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瀦龍河河北省境內,上游沙河磁河、孟良河於安國市軍詵村北匯流後,始稱瀦龍河,向東北流經安平縣、博野縣、蠡縣、高陽縣,至安新縣高樓村北注入馬棚淀。在歷經二十一年乾涸之後,近日瀦龍河沿線重新注入水流。

簡介

瀦龍河屬海河流域大清河系。大清河系位于海河流域中部,北界永定河、南界子牙河,西起太行,東經獨流減河和天津市海河分流入海,大清河系分南北兩大支流,瀦龍河為大清河南支主要行洪河道。其上游由沙河磁河孟良河三大支流組成。其中沙河發源於山西省繁峙縣孤山,到北郭村全長242km,磁河發源於靈壽縣五嶽寨到北郭村235km,其三座大中型水庫王快水庫、口頭水庫和衡山嶺水庫,分別作落在沙河、沙河之流郜河及磁河上。瀦龍河為多沙性河道,是大清河南支主要行洪河道,其上游主要支流系由沙河、磁河、孟良河在北郭村水文站上游匯流後稱瀦龍河 [1]

瀦龍河全長75公里,河口寬250~500米。為季節性河流,含沙量較大,河上建有分洪道,主河道兩岸有堤防,堤距550~4 000米,其右堤即千里堤,為國家級重點堤防。

傳說

在殘唐五代十國時期,有個唐將叫朱溫(賜名全忠),是豬精(豬頭龍身)轉生。他攪亂江山,投機鑽營,纂唐後自己當了皇帝,就是人們常說的後梁。因他心術不正,做了許多傷天害理的事,結果被他的兒子友珪殺掉,兒子繼位。其實是換湯不換藥。時隔不久,後梁又被後唐滅掉。但是,豬精----朱溫死後,心不甘願,他又投胎到郭氏家裡,化身名叫郭威(原身是豬精)。他施盡種種陰謀詭計和卑劣手段,尋機消滅了後漢(劉知遠),自己當了皇帝,國號為周,就是後人所說的後周,他仍是不辦好事,禍國殃民,使人們饑寒度日,怨聲載道。老天得知後,發洪水淹沒郭氏天下,郭威原身豬精向老天祈求,要改邪歸正,希望老天退水。老天說:「既然你這麼說,好吧!我要退水。可是,你必須得先趁水拱地一千里,拱到一萬村回來才行,這是對你以前不行好事的懲罰。」豬精一一答應。開始拱地的時候,郭威大將趙匡胤魯貞恩在城頭觀水。魯貞恩長有一對陰陽眼,一個能看塵世,一個能看水裡、地下。他對趙匡胤說:「二哥!水裡有個豬精在興風作浪。」趙匡胤拔箭就射,颼的一聲,射中了豬精,豬精帶箭北竄,左一下,右一下,邊走邊拱,一直拱到孟卜村東面靠近萬村時,他問:「這是什麼地方?」鄉里老人說:「萬村。」於是,豬精不再繼續朝東拱,擺頭向南要回汴京報功。從此,豬精拱過的地方成了一條河流。因郭威屬豬,趙匡胤屬龍,所以這條河就叫做豬龍河。河是積水的地方,古人說:「以瀦蓄水」。因此,後人又把豬龍河寫成瀦龍河。

這條河在靠近萬村的地方,確有一個大死彎,本來是朝東(稍偏北)方向,卻又急轉向南(稍偏西),正是豬精回頭要返京形成的。該河還有個特點是:某一地段左岸是立涯,右岸是坡涯;另一地段就恰恰相反,左岸坡涯、右岸立涯,輪換前進。這是豬精拱地時,左右搖擺形成的,凡嘴拱的一邊都是立涯;另一邊,因為豬身帶箭,箭杆拉拉形成了坡涯。

相傳,當趙匡胤射中豬精時,後周皇帝郭威聞箭聲而亡,趙匡胤扶起柴榮繼位。

豬精拱地一萬村回稟老天時,老天說:「前罪已贖,去繼續修練吧!不准再下凡人間胡作非為。」

河名

瀦龍河,古代又稱蟾河、楊村河、高陽河。相傳在顓頊帝時,有豬化龍而河,故名豬龍河,後來,隨着時間推移改為瀦龍河。其源流主要為沙河,並有滋河、郜河、孟良河匯入。據《新唐書·地理志》記載,沙河與滋河相匯於祁州(安國)三岔口,經安平、博野、蠡縣、高陽進入安新境內。到清朝嘉慶6年(1801年)唐河發大水,脫離滋、沙二河向北遷徙,孟良河奪唐河舊道,在三岔河與沙、滋二河匯流後,向東北流入博野,先改名為蟾河,到蠡縣又名楊村河,到高陽又名高陽河,入安新白洋淀叫瀦龍河 [2]

千里堤

千里堤是大清河系的主要防洪屏障,由於其修築年代已久,自然風蝕雨侵,地面沉降,堤身遭到嚴重損壞,為提高防洪能力,於2004年實施了千里堤復堤一期工程,對6.9公里進行了復堤,尚餘8.4公里未復堤,成為整個千里堤的缺口。為此,我局實施了千里堤加固除險工程安平縣段復堤工程。該工程於2007年10月10日開工,2008年11月24日合同工程完工。復堤長度8.4公里,清基土方30414.0立方米,土方填築81981.0立方米,工程總投資246萬元。[3]

瀦龍河兩堤堤距800—1800米,河道為沙質河床,設計標準為20年一遇,千里堤以1963年洪水校核,北郭村設計流量3000立方米每秒,陳村以下設計流量1500立方米每秒,由於河床淤積,堤防超高不足,現狀瀦龍河過水能力陳村以上僅為2000 立方米每秒,陳村以下為1000 立方米每秒。

瀦龍河千里堤為國家一級堤防,左堤為國家三級堤防。兩堤間距在800~1800m,河道上寬下窄,最窄處只有550m,瀦龍河流經安國、安平、博野、蠡縣,於高陽匯入白洋淀。千里堤在我縣全長16.3km,左堤2.7km。瀦龍河在我縣有穿堤村莊3個,行洪區人口0.08萬人,行洪區占地24平方公里,耕地1.8萬畝,河道縱坡1/2500 [4]

瀦龍河千里堤設計防洪標準為20年一遇,50年一遇洪水校核。北郭村20年一遇洪峰流量為4200立方米/s,相應陳村分洪道以下瀦龍河原河道設計流量為2000立方米/s;北郭村50年一遇洪峰流量5500立方米/s,相應陳村分洪道以下瀦龍河原河道設計流量為2500立方米/s。(摘自河北省水利水電第二勘測設計研究院—千里堤加固除險工程安平段復堤工程施工圖設計說明) 瀦龍河保證水位為北郭村水文站水位28.00m(其相應流量為3000立方米/s),現狀瀦龍河陳村以下行洪能力均為1000立方米/s,陳村分洪道800立方米/s。當瀦龍河行洪量小於500立方米/s,為戒備階段,要做到河唇不決口,河水不出槽,確保兩岸耕地不進水;當洪水在河道主槽逐漸漫溢上灘,瀦龍河行洪量500立方米/s~800立方米/s內時,全縣進入戒備階段,搶險隊、機動搶險隊進入陣地,後備料上堤,防汛人員要晝夜注視水情變化,同時要每2km搭一個臨時訊棚,堤防安裝照明燈;當水位繼續上漲,接近保證水位,流量在800立方米/s~3000立方米/s時,洪水在整個行洪區通過時,全縣進入緊急狀態。北郭村水文站水位28.00m,如水位與流量不相符時以水位為準。安全措施:一行洪區村莊的居民必須在12小時內全部撤向大堤;二是機動搶險隊進駐堤防,常備料、儲備料裝車待命;三是包段領導和鄉村搶險隊員要晝夜堅守險工險段;四是要保證堤防每米1人,在洪水位上升前,沿堤身開人行小道,用夯普砸一遍,堵塞小洞,水位上升後觀察水面有無漩渦,堤後有無漏水,如發現漏洞要打樁,綁架、鋪設門板、被褥、填土壓洞,或砌築草袋,然後堤頂開溝加牆。洪水沖刷大堤形成坍塌要儘快組織掛柳、掛壓土工布或拋石護坡。五是千里堤要防止洪水堤防漫溢;搶險救生階段,受發生超標準洪水,流量大於3000立方米/s,或工程發生重大險情時,全縣進入搶險救生狀態。搶險隊、後備隊、搶救隊、武警戰士要隨時做好搶險救生準備。當陳村水位超過19.10m時,報請上級利用陳村分洪道分洪;分洪後如水位繼續上漲在仉村分洪,水勢仍上漲,陳村水位超過19.70m時,在陳村以上瀦龍河左堤董莊、呈各莊附近分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