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澎湃新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澎湃新聞》是國內一家新聞媒體[1]類網站。

澎湃是植根於中國上海的時政思想類互聯網平台,以最活躍的原創新聞與最冷靜的思想分析為兩翼,是互聯網技術創新與新聞價值傳承的結合體,致力於問答式新聞與新聞追蹤功能的實踐,澎湃,澎湃新聞,澎湃新聞網,新聞與思想。

網站簡介

澎湃新聞創辦於2014年。結合互聯網技術創新與新聞基本價值傳承,澎湃新聞擁有超過400名記者與編輯,通過圖文、視頻、VR、動畫等全媒體新型傳播方式的綜合運用,迅速成長為中國媒體融合發展的領跑者之一。2020年7月22日,澎湃新聞通過線上發布會的形式宣布了最新戰略,在做好互聯網新型主流媒體的同時,致力於成為全鏈條內容生態服務商。

目前,澎湃新聞有APP、IPAD、PC和WAP四端,兼具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多個平台,新聞內容全網分發,擁有很強的社會的公信力、傳播力、影響力。2021年4月21日,國家信息中心發布《2020中國網絡媒體發展報告》,澎湃新聞榮登「網絡媒體2020年發展情況指數」榜單TOP5,並在「最佳智能發展」榜單位列第一,「最佳視頻布局」榜單位列第三。

欄目特色

在澎湃新聞APP中,內容組的基本單位是欄目,一個個欄目根據不同維度聚合成頻道,它們組成了規模龐大、分類清晰的訂閱池。用戶通過訂閱管理來實現內容的整合聚焦,只有訂閱了欄目,下設內容才會出現在自己的首頁,實現千人千面的個性化首頁。目前澎湃新聞APP中共有17個頻道、84個欄目。

澎湃號:澎湃號整合湃客、政務、媒體三大平台,採取「邀約+嚴選」的模式,邀請專業領域優質創作者、權威政務及媒體機構入駐。湃客號針對專業領域的創作者,先後開設「鏡相」、「眼光」、「有數」以及「眾聲」四大核心板塊,致力於發現、培育和扶持非虛構內容的原生力量。通過量化的「湃客指數」,湃客從內容質量、影響力、美譽度、互動性、活躍度等多維度、顆粒化的指標,形成對優質賬號的准入和評價體系。

政務號響應中央對政務信息發布的最新要求,以「形式上不斷創新、內容上回歸政務傳播本源」為目標,用主流價值紓解政務號的流量焦慮和算法焦慮。澎湃新聞的政務平台以時政創新宣傳為特點,以區域和各行業各系統的改革、發展為重點,以和政務號在內容、活動上的合作為抓手,實現政務信息在眾多主流平台上的快速傳播、重點傳播、深入傳播,為城市賦能、弘揚正能量、打造官方品牌和形象等提供強大支撐。目前,入駐澎湃的政務號已超過1.5萬家,成為中國原創新聞平台中極具規模和特色的政務平台。

媒體號立志成為中國官方原創媒體在優質內容上的首選分發渠道,已經有三百餘家具備主流影響力的中央媒體、地方媒體、新媒體客戶端等入駐,和澎湃新聞共同探索5G時代媒體如何轉型發展,探索如何在重大新聞報道、獨家新聞策劃中進行戰略合作,探索共同解決用主流價值紓解技術革新帶來的問題。

澎友圈:澎友圈集評論分享、關注「澎友」、熱點追蹤等社區功能為一體的高質量用戶互動社區,分為「關注」、「推薦」、「問吧」三大版塊。用戶可以在「關注」中訂閱心怡的澎友,時刻了解他們的觀點、動態。「推薦」中的話題詞實時追蹤當下熱點,讓人快速獲取新聞時事的重要節點。「問吧」是一個新型問答社區。問吧中最基本的元素是「話題」,「話題」的核心是人,各個領域的名人、達人會在問吧中開設自己的話題,迎接網友提問。在積累了一些問題後,名人和達人將陸續開始回答網友的問題。 [5] 用戶在文章中的評論、問吧里的問答可實現同步到澎友圈。同時,用戶還可以在澎友圈發布自己的原創帖,例如記者手記、採訪現場圖、觀點評論、生活隨感小視頻等,隨時隨地記錄你在澎湃的足跡。

新聞網站發展趨勢

當前,新媒體[2]正以最快的速度迅猛地發展,已在全球範圍內成為資本高度聚集、技術飛速發展、影響日益廣闊的新興產業。而且隨着網絡技術不斷創新和第三代移動通信的興起,新聞網站正迎來新的機遇,發生新的革命,呈現新的趨勢。

1、網絡技術迅猛發展促進新聞網站多媒體的融合。

2、作為一種交互性的全媒體,新聞網站越來越成為網民表達觀點、主張和情感的重要途徑之一,成為政府官員與民眾就社會發展重大問題交流看法的有效方式。

3、隨着移動終端技術發展和5G網絡推廣,新聞信息服務的移動化成為新聞網站的重要趨勢。

視頻

澎湃新聞 相關視頻

澎湃新聞記者探訪武漢金銀潭醫院
《澎湃新聞》 吳永寧生前最後一段影像曝光

參考文獻

  1. 新聞媒體應為誰服務?,搜狐,2013-05-01
  2. 新媒體的價值(乾貨必讀),搜狐,2018-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