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澤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澤瀉,中藥名。為澤瀉科植物澤瀉的乾燥塊莖。

入藥部位

植物的乾燥塊莖。

性 味

味甘、淡,性寒。[1]

歸 經

歸腎、膀胱經。

功 效

利水滲濕,泄熱,化濁降脂。

主 治

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脹滿,泄瀉尿少,痰飲眩暈,熱淋澀痛,高脂血症。

用法用量

6~10g。

禁 忌

腎虛滑精、無濕熱者禁服。

形態特徵

多年生水生或沼生草本。塊莖直徑1-3.5厘米,或更大。

葉:通常多數;沉水葉條形或披針形;挺水葉寬披針形、橢圓形至卵形,長2-11厘米,寬1.3-7厘米,先端漸尖,稀急尖,基部寬楔形、淺心形,葉脈通常5條,葉柄長1.5-30厘米,基部漸寬,邊緣膜質。

花:花葶高78-100厘米,或更高;花序長15-50厘米,或更長,具3-8輪分枝,每輪分枝3-9枚。花兩性,花梗長1-3.5厘米;外輪花被片廣卵形,長2.5-3.5毫米,寬2-3毫米,通常具7脈,邊緣膜質,內輪花被片近圓形,遠大於外輪,邊緣具不規則粗齒,白色,粉紅色或淺紫色;心皮17-23枚,排列整齊,花柱直立,長7-15毫米,長於心皮,柱頭短,約為花柱的1/9-1/5;花絲長1.5-1.7毫米,基部寬約0.5毫米,花葯長約1毫米,橢圓形,黃色,或淡綠色;花托平凸,高約0.3毫米,近圓形。

果:瘦果橢圓形,或近矩圓形,長約2.5毫米,寬約1.5毫米,背部具1-2條不明顯淺溝,下部平,果喙自腹側伸出,喙基部凸起,膜質。種子紫褐色,具凸起。花果期5-10月。

生長環境

生於湖泊、河灣、溪流、水塘的淺水帶,沼澤、溝渠及低洼濕地亦有生長。

分布範圍

產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新疆、雲南等省區。原蘇聯、日本、歐洲、北美洲、大洋洲等均有分布。

藥理作用

降血脂作用: 澤瀉的脂溶性部份對實驗性高膽固醇血症家兔有明顯的降膽固醇作用和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由其中分離得的澤瀉醇A、B及澤瀉醇A、B、C的乙酸酯,除澤瀉醇B外,都有顯着的降膽固醇作用。以0.1%的含量加入實驗性高脂血症大鼠的飼料中,可使血膽固醇下降50%以上,其中以澤瀉醇A-24-乙酸酯作用最強。澤瀉的乙醇提取物、乙醇浸膏的乙酸乙酯提取物等,對實驗性高膽固醇血症家兔和大鼠都有降血脂作用。乙酸乙酯提取物和其不溶於醋酸一水中的殘留部分作用最強。醋酸乙酯提取物每日口服1g/kg,對飼以普通飼料的正常大鼠亦有明顯的降膽固醇作用。用同位表標記法證明,澤瀉醇A有抑制小鼠小腸酯化膽固醇的能力,並可使膽固醇在大鼠小腸內的吸收率降低34%,但不影響亞油酸的吸收。

對肝臟的保護作用: 澤瀉醇A乙酸酯、澤瀉醇B乙酸酯和澤瀉醇C乙酸酯可保護因四氯化碳中毒的小鼠肝臟,其中以澤瀉醇C乙酸酯效果最好。

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澤瀉浸膏給犬和家兔靜脈注射,有輕度降壓作用,並持續約30分鐘左右。澤瀉摩醇對各種實驗動物有輕度降壓作用,其降壓作用並不明顯影響血漿腎素和ACE活性或醛固酮水平。澤瀉醇提物在體外對腎上腺素引起的兔離體主動脈條件收縮有緩慢的鬆弛作用。澤瀉摩醇可抑制由血管緊張素引起的家兔主動脈條的收縮,其收縮作用具有劑量依賴性。澤瀉摩醇用離體心臟灌流技術可見減少心輸出量和心率以及左心室壓力,但可增加冠脈流量。

利尿作用: 用鹽水負載的小鼠或大鼠做利尿實驗,小鼠皮下注射澤瀉醇A乙酸酯100mg/kg能增加尿液中K+的分泌量,但口服同樣劑量則無效。大鼠口服澤瀉醇A乙酸酯或澤瀉醇B30mg/kg劑量時,明顯增加Na+的分泌量,與對照組比較P<0.05和P<0.01。

毒理毒性

澤瀉,全株有毒,地下塊莖毒性較大。莖、葉中含有毒汁液,牲畜皮膚觸之可發癢、發紅、起泡;食後產生腹痛、腹瀉等症狀,還能引起麻痹。小鼠靜脈注射澤瀉提出物中一新物質TLD50為780mg/kg,腹腔注射為1270mg/kg。 [8] 毒性T(1.1.1.1)對小白鼠靜脈注射的半數致死量為780mg/kg,腹腔注射為1270mg/kg,口服為4000mg/kg。按0.1%及1%濃度混於飲食中,飼大鼠2個半月,體重、內臟重量、肝脂肪量均無明顯改變。澤瀉含有刺激性物質內服可引起胃腸炎,貼於皮膚引起發泡,其葉可作為皮膚發紅劑。羊吃此植物無害,而牛可引起中毒,表現血尿。 澤瀉甲醇提取物小鼠靜脈注射和腹腔注射的半數致死量分別為0.98和1.27g/kg。口服4.0g/kg。按1%比例拌於飼料中餵大鼠75天,未見明顯毒性。以澤瀉醇浸劑100mg/kg小鼠腹腔注射,觀察72小時,無一死亡。以澤瀉浸膏粉1g和2g/kg(相當臨床用量的20和40倍)拌於飼料中餵大鼠,共3月,動物一般健康狀況良好,體重增長,血清谷一丙轉氨酶活性及血紅蛋白量均與對照組無顯着差異,但病理檢查發現肝細胞和腎近曲小管細胞有不同程度的濁腫和變性,給藥組比對照組明顯,大劑量組比小劑量組明顯,提水可能與給藥有關,但心臟組織未見明顯變化。

鑑別方法

性狀鑑別: 塊莖類球形、橢圓形或卵圓形、長2-7cm,直徑2-6cm。表面黃白色或淡黃棕色,有不規則的橫向環狀淺溝紋及多數細小突起的鬚根痕,底部有的有瘤狀芽痕。質堅實,斷面黃白色,粉性,有多數細孔。氣微,味微苦。以塊大、黃白色、光滑、質充實、粉性足者為佳。

顯微鑑別: 塊莖橫切面,外皮大多已除去,有殘留的皮層通氣組織,細胞間隙甚大,內側可見1列內皮層細胞,壁增厚,木化,有紋孔。中柱通氣組織中散有周木型維管束和淡黃色的油室。薄壁細胞含有澱粉粒。

商品規格: 根據主產地福建、四川,分為建澤瀉和川澤瀉等。建澤瀉分三等,一等每1kg32個以內;二等每1kg56以內;三等每1kg56個以外,間有雙花、輕微焦枯,但不超過10%。川澤瀉分二等,一等每1kg50個以內;二等每1kg50個以外,最小直徑不小於2cm,間有少量焦枯、碎塊,但不超過10%。出口商品以個頭大小分為5-80頭;川澤瀉按個頭分一、二級;江西澤瀉按個頭分為四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