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山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山岩是一種火成岩,也被稱為噴出岩,是由火山噴出的岩漿在地表迅速冷卻凝固後形成的岩石,由於冷卻速度很快,一般噴出岩的結構會形成細粒、隱晶,或形成玻璃質,經常包含有碎屑和斑晶;含有斑晶的稱為「某某斑岩」,比如英安斑岩流紋斑岩等等,岩石中及含有斑晶也含有碎屑,大些的碎屑則稱為角礫。

噴出岩由於冷卻很快,有時其中氣體無法逸出,形成很小的氣泡,最典型的如浮岩,由於含氣量大,造成比重小,甚至能在中漂浮[1]

噴出岩中含量低的一般稱為玄武岩,含硅量高的為流紋岩,此外硅含量中等的還有安山岩粗面岩英安岩等。火山噴出的火山灰和碎屑會形成凝灰岩。其實就是一一對應了超基性,基性,中性,酸性花崗岩岩漿化學成分對應的岩類:蛇綠岩套(輝長岩輝綠岩等),閃長岩花崗閃長岩花崗岩。只是說在成因上一個是火山岩,一個是潛伏岩

噴出岩含有大量的硅、鉀、鈉、鐵、鎂、26種礦物元素,以及銅、鋅、鉻、鎳、錳等,加熱後的火山岩會釋放出大量霧狀的能量離子同時產生磁效應、溫熱效應、冷熱效應。

岩漿岩的分類

噴出岩

噴出岩作為是岩漿岩中一個大的分類,噴出岩是相對於侵入岩的命名,從理論上來說,噴出岩和侵入岩只是侵位深度不一樣,其他的,如化學性質,礦物種類等均是一樣。它與侵入岩最大的區別就是在礦物結晶的顆粒大小方面上。常常需要藉助於放大鏡觀察岩石中存在的礦物。

還有就是岩石中的結構構造是判定噴出岩的一個最好的辦法。需要藉助放大鏡進行觀察。

超基性噴出岩

超基性噴出岩包括有麥美奇岩苦橄岩金伯利岩等。在麥美奇岩、苦橄岩、金伯利岩礦物中常常是含有橄欖岩為一個最主要的特徵。其中含有橄欖石等。金伯利岩是和金剛石的形成有着密切的關係。

基性噴出岩

基性噴出岩包括有玄武岩粗玄岩等。這裡具有的結構就是間粒間隱結構和粗玄結構。

粗玄結構,又稱之為間粒結構,指的是長石微晶組成框架結構,而輝石填充在之間。

間隱結構,指的是長石微晶組成框架結構,其充填物為玻璃質或者是隱晶質。

所以這鑑別較為好處理,找准結構。

中性噴出岩

中性噴出岩包括有安山岩英安岩等。含有的結構有斑狀結構、安山結構。具有特殊的結構就是安山結構。

安山岩中的斑晶主要的組成成分是長石加暗色礦物(角閃石輝石等)

安山結構,又稱之為玻基交織結構。指的是斜長石的微晶呈現定向半定向的排列,體現了熔岩的流動。 所以區別安山岩從結構和斑晶入手。

酸性噴出岩

酸性噴出岩包括流紋岩等。流紋岩最為突出的特點是流紋構造。流紋構造是指在形成流紋岩時熔岩的流動而將不同顏色的礦物或者氣孔進行拉長成類似流紋的一種構造。

區分流紋岩就主要是以這種流紋構造,外加顏色上的判定就能夠較好的區分開來[2]

其他噴出岩

例如鉀鎂煌斑岩。鉀鎂煌斑岩主要是以白榴石、火山玻璃等物質組成,與金剛石存在很密切的關係。鉀鎂煌斑岩和金伯利岩需要區別開來。主要的特點是鉀鎂煌斑岩是一種鹼性鎂質岩。

對於岩漿岩的分類的過程中,存在很多其他的分類,各種分類均是含有較多交叉的地方。例如出現有超鎂鐵質岩石、鎂鐵質岩石這兩者和超基性岩和基性岩不能夠完全的化為等號的,這些區別還是要從岩石的命名的角度上入手找到它們之間的差別。

視頻

火山岩 相關視頻

火山岩的故事,火山是如何形成的
岩漿岩的成分和分類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