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爐》是中國現當代著名作家孫犁的散文。

作品欣賞

我有一個煤火爐,是進城那年買的,用到現在,已經三十多年了。它伴我度過了熱情火熾的壯年,又伴我度過着衰年的嚴冬。它的容顏也有了很大的改變,它的身上長了一層紅色的鐵鏽,每年安裝時,我都要舉止艱難地為它打掃一番。

我們可以說得上是經過考驗的,沒有發生過變化的。它伴我住過大屋子,也伴我遷往過小屋子,它放暖如故。大屋小暖,小屋大暖。小暖時,我靠它近些;大暖時,我離它遠些。小屋時,來往的客人,少一些;大屋時,來往的客人,多一些。它都看到了。它放暖如故。

它看到,和我同住的人,有的死去了,有的離去了,有的買制了新的火爐,另外安家立業去了。它放暖如故。

我坐在它的身邊。每天早起,我把它點着,每天晚上,我把它封蓋。我坐在它身邊,吃飯,喝茶,吸煙,深思。

我好吃烤的東西,好吃有些糊味的東西。每天下午三點鐘,我午睡起來,在它上面烤兩片饅頭,在爐前慢慢咀嚼着,自得其樂,感謝上天的賜與。

對於我,只要溫飽就可以了,只要有一個避風雨的住處就滿足了。我又有何求!

看來,我們的關係,是不容易斷的,只要我每年冬季,能有三十元錢,買兩千斤煤球,它就不會冷清,不會無用武之地,我也就會得到溫暖的!

火爐,我的朋友,我的親密無間的朋友。我幼年讀過兩句舊詩:爐存紅似火,慰情聊勝無。何況你不只是存在,而且確實在熊熊地燃燒着啊。

1982年12月26日上午[1]

作者簡介

孫犁(1913年5月11日—2002年7月11日),原名孫振海,後更名孫樹勛,筆名有孫犁、力編、縱耕、余而立、土豹、原平、林冬苹、林冬平、芸夫、孫芸夫、耕堂、芸齋、姜化、庸廬、時限等,河北安平人,是一位中國現當代小說家、散文家。1927年開始文學創作。早年曾當過機關職員、小學教員。中國現代作家、散文家,「荷花澱派」創始人,歷任天津日報社副刊科副科長、報社編委,中國作協天津分會主席,中國作協第四屆顧問,第五、六屆名譽副主席,中國文聯榮譽委員。1940年代發表的文集《白洋淀紀事》是其代表作。1950年代又發表了《鐵木前傳》《風雲初記》等作品。2002年7月11日晨六點病逝於天津,終年89歲。[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