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藥(英語: gunpowder ),又名黑火藥,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一種早期的炸藥,直到17世紀中葉都是唯一的化學爆炸物。火藥一般由硫磺木炭硝石(硝酸鉀)混合而成,其木炭是作為燃料,而硫磺和硝石作為氧化劑。由於火藥的燃燒特性和能大量產生氣體熱量,火藥被廣泛用作槍械中的發射藥和煙火中的煙火藥[1]

歷史

學術界一般認為火藥發明於7世紀的中國,是中國術士為煉製長生不老藥而得到的副產品。早在唐代的《太上聖祖金丹秘訣》里,就有了早期火藥配方的書面記載[2]。火藥的發現導致了煙花的發明和早期火藥武器在中國出現。隨後火藥武器也陸續在阿拉伯、歐洲和印度出現。一般認為歐洲的火藥技術是由阿拉伯人傳播過去的。西方最早的有關火藥的書面記錄是由英國哲學家羅吉爾·培根於13世紀記錄。

優缺點及現代應用

黑火藥具有優點是其成分廣為人知,材料容易集齊並很廉價。雖然在十九世紀出現了更適合的爆炸物,但仍然要很久才代替其在應用上統治地位。

另一優點是純正黑火藥的燃點較適中,用火花就會燒起來,遠低於專用的高燃點安全炸藥(即使溫火燒也不會爆),但又高於低燃點起爆藥(只需要打擊便會爆),所以現代軍事或爆破中,黑火藥也被用在點火裝藥和導火索或引信裝藥中。

缺點是作為炸藥又威力不足,這是因為爆速偏慢所以需要在封密的容器內引爆而不方便。而作為發射子彈的用時又會產生過多的白煙和殘渣,所以現代通常被專用的發射藥和炸藥代替。

綜合黑火藥的優缺點,加上有時是需要多煙的特性,所以現在主要用來做煙火、定時引信、信號、爆竹、發煙劑、禮炮及軍事演習時為了觀察炸彈著點準確度的演習炸彈裝藥。

還有便是供仿古的前膛上彈槍支的發射藥使用。

影響

1240年前後,阿拉伯人從中國獲得到火藥的知識,稱來自東方的硝石為「中國雪」,他們還知道煙花爆竹,稱之為「中國花」,又稱火箭為「中國箭」。

在1304年阿拉伯人亦將黑火藥應用在軍事上,放在或鐵製的管內,以射擊箭枝。

一直到19世紀為止,黑火藥都是唯一知道存在的推進燃料以及炸藥。

視頻

火藥 相關視頻

火藥的發展史
火藥的發明讓人驚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