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車站,又稱鐵路車站或簡稱鐵路站,是供鐵路列車停靠的地方,用以搬運貨物或讓乘客乘車。是從事鐵路客、貨運輸業務和列車作業的處所。部分鐵路車站除了供乘客及貨物上落外,亦有供機車及車輛維修或添加燃料的設施。

大部分的鐵路車站都是在鐵路的旁邊,或者是路線的終點。車站內有月台(平台、站台)方便乘客乘降。部分鐵路車站除了供乘客及貨物上落外,還有供機車及車輛維修或添加燃料的設施。多間鐵路公司一起使用的車站一般稱為聯合車站或轉車站。有時轉車站亦指可供與其它交通工具(如電車、公共汽車或渡輪)轉乘的車站。

中國最早的火車站

中國第一座火車站——唐山站[1]。已有百年歷史的碧色寨車站位於雲南省蒙自縣城北10公里的草壩鎮碧色寨村山樑上,居犁耙山東麓,占地2平方公里,是中國最早的火車站之一。

碧色寨車站是鴉片戰爭後法國根據1903年《中法會訂滇越鐵路章程》修建的滇越鐵路,和中國修建的個碧石鐵路、米軌與寸軌交匯換裝的一個車站,是帝國主義侵略中國及中國人民與侵略者抗爭而修築的最早、曾經「繁榮」一時的一個火車站,對研究中國鐵路史、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都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1987年12月21日公布為雲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在還保存原貌,整個車站都屬保護範圍。

重要車站

十大車站

北京南站天津西站武漢站上海虹橋站新廣州站或稱廣州南站、南京南站、新鄭州東站西安北站新成都站或稱成都東站、杭州東站,十個特大火車站[2]

十大鐵路樞紐城市

  • 1北京中國的首都,全國鐵路的中心。有京滬高鐵京廣客專京哈客運專線京九鐵路、京包、京包二線(北京-張家口-集寧-包頭)、京讓(北京-赤峰-通遼-讓湖路)、京錫(北京-錫林浩特)、環渤海城際等鐵路交匯。
  • 4上海全國的經濟中心,中國最大的城市,國際大都市。長三角城際交通中心,有京滬高鐵、滬昆客專、滬蓉、滬廣(上海-杭州-寧波-福州-深圳-廣州)、滬青(上海-南通-鹽城-連雲港-日照-青島)、長三角城際等鐵路交匯。
  • 6武漢素有「九省通衢」之稱,華中城際交通中心,有京廣客專、滬蓉高速公路、武渝(武漢-安康-重慶)、武溫(武漢-九江-衢州-溫州)、華中城際等鐵路交匯。
  • 7西安西部最大的交通樞紐,是中國鐵路樞紐之一,全國鐵路客運特等站。聯繫甘陝、川渝、青藏、新疆寧夏、內蒙古,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 8徐州隴海、京滬兩大鐵路幹線縱橫交會,有「徐州通,則全國通」的稱譽。作為「中國鐵路之咽喉」,徐州站歷經百年於今仍然是全國第二大鐵路樞紐和中國第八大火車站。南來北往徐州,乘火車極為方便。
  • 9鄭州被稱為「火車未來的城市」,全國鐵路網重要的中心樞紐,中原城際交通中心,有京廣客專、隴海客專、中原城際等鐵路交匯。

視頻

火車站 相關視頻

唐山火車站的前世今生
北京最大的高鐵站北京南站,中國排名第二大火車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