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點心(糕點食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点心)
前往: 導覽搜尋

點心中國傳統小吃的一種,用於飯前或飯後的小量餐飲,其種類豐富多樣。是民間親友之間來往禮品的佳品。

點心造型

中國飲食文化歷史悠久,作為中式餐飲的一部分——中國點心,經過我國勞動人民的長期實踐,尤其是點心師們的繼承和發展,點心的品種是越來越多,例如:包、餃、糕、團、卷、餅、酥、條、凍、飯、粥等。在通過數千年點心師們的創作,它們基本形態也豐富多彩,造型逼真,例如:幾何形、象形、自然形等等[1]

種類

包類

包類主要指各式包子,屬於發酵麵團。其種類花樣極多,根據發酵程度分為大包、小包;根據形狀分為:提褶包如三丁包子小籠包等;花式包,如:壽桃包、金魚包等;無縫包,如:糖包、水晶包等。

餃類

餃類是我國面點的一種重要形態,其形狀有:木魚形,如水餃餛飩等;月牙形,如蒸餃鍋貼、水餃等;梳背形,如蝦餃等;牛角形如鍋貼等;雀頭形如小餛飩等;還有其他象形品種,如花式蒸餃等。按其用料分則有:水麵餃類,如水餃、蒸餃、鍋貼;油麵餃類,如:咖喱酥餃、眉毛餃等;其他如澄面蝦餃、玉米面蒸餃、米粉制的紅白餃子等。

糕類

糕類多用米、麵粉、雞蛋等為主要原料製作而成。米粉類的糕有:松質糕,如五色小圓松糕、赤豆豬油松糕等;粘質糕,如豬油白糖年糕、玫瑰百果蜜糕等;發酵糕類,如倫教糕、棉花糕等。麵粉類的糕有千層油糕、蜂糖糕等。蛋糕類有清蛋糕、花式蛋糕等。其他還有,山藥糕、馬蹄糕[2]、栗糕、花生糕等用水果、乾果、雜糧、蔬菜等製作的糕。

團類

團類常與糕並稱糕團,一般以米粉為主要原料製作,多為球形。品種有:生粉團,如湯糰,鴿子圓子等;熟粉團,如雙餡團等。其他還有果餡元宵、麻團等品種。

卷類

用料範圍廣,品種變化多。品種有:酵面卷,可分為卷花卷,如四喜卷、蝴蝶卷、菊花卷等;摺疊卷,如豬爪卷、荷葉卷等;抻切卷,如銀絲卷、雞絲卷等。米(粉)團卷,如:如意芝麻涼卷[3]等。蛋糕卷,如果將醬蛋糕卷等。酥皮卷,如欖仁擘酥卷等。餅皮卷,如芝麻鮮奶卷等。其他還有春卷等特殊的品種。

餅類

餅類為我國歷史悠久的品種之一。根據坯皮的不同可以分為:水麵餅,如薄餅、清油餅等;酵麵餅類,如黃橋燒餅、酒釀餅等;酥麵餅類,如蔥油酥餅、蘇式月餅等;其他還有米粉製作的煎米餅,蛋面製作的餚肉鍋餅,果蔬雜糧製作的荸薺餅、桂花粟餅等。

酥類

酥類大多為水油麵皮酥類。按照表現方式分有:明酥,如鴛鴦酥油、萱化酥,藕絲酥等;暗酥,如雙麻酥餅等;半暗酥,如蘋果酥等。其他還有桃酥、蓮蓉甘露酥等混酥品種。

條類

條類主要指麵條、米線等長條形的面點。麵條類有:醬汁滷麵,如擔擔麵炸醬麵、打滷面等;湯麵,如清湯麵、花色湯麵等;炒麵,如素炒麵、伊府麵等;其他還有涼麵、燜面、燴麵等品種。油條雲南過橋米線等也屬於條類製品。

飯類

飯類為我國廣大人民尤其是南方人的主食。可分為普通米飯和花式飯兩種。普通米飯又分為蒸飯、燜飯等,花式飯則可分為炒飯、蓋澆飯、菜飯和八寶飯等。

粥類

粥類也是我國廣大人民的主食之一,分為普通粥和花式粥兩類。普通粥又分為煮粥和燜粥。花式粥則可分為甜味粥,如綠豆粥臘八粥等;鹹味粥,如魚片粥、皮蛋粥等。

凍類

凍類為夏季時令品種,以甜食為主,如西瓜凍、杏仁豆腐等。

其他類

除了前面已提到的面點形態外,還有一些常見的品種如饅頭麻花粽子燒賣等,也是人們所喜愛的。另外從外型上還有幾何形、仿植物形、仿動物形、自然形等等。

視頻

點心(糕點食品) 相關視頻

《舌尖上的中國》 古時候的變色點心,經典的宮廷糕點
杭州荷花酥:點心界的顏值擔當

參考文獻

  1. 盤點中國傳統點心之精粹,新浪博客,2014-01-25
  2. 馬蹄糕_馬蹄糕的做法,香哈網,2020-1-11
  3. 美味芝麻涼卷怎麼做好吃又簡單,九州醉餐網,201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