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頭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頭屬學名Aconitum)又名附子屬萴ㄗㄜˋ ( 音同「仄」),是毛茛科多年生、二年生或一年生草本開花植物,這個屬有250多個。烏頭屬植物是第三紀時的極地植物,隨冰川期從西伯利亞傳播到歐洲、亞洲和美洲。因該物種大部分塊根內含有劇毒烏頭鹼Acotine,可作麻醉藥。

這些多年生植物主要生活在北半球山地潮濕的草地上。它們的葉子呈深綠色,沒有托葉。葉子呈掌狀,分五至七瓣。每瓣又分三片,邊緣粗糙鋒利。葉子在莖上交錯或者螺旋排列,下部的葉子有長的柄。 果實蓇葖果

相傳烏頭屬可能來自小亞細亞的一座山的名字。在希臘神話中傳說海格力斯將冥界哈得斯的三頭犬刻耳柏洛斯捕到地面上。這條惡狗的唾液淌到的地方就長出了烏頭。

形態

烏頭屬植物非常美觀,在高大直立的主幹的頂端有一簇總狀花序的藍色的、紫色的、白色的、黃色的或者粉色的兩側對稱的、擁有許多雄蕊。其五片花萼中的一片形似一個圓筒狀的帽子。每朵花有二至十枚蜜腺狀的花瓣。最上面的兩個花瓣很大,它們位於帽狀的花萼下,有很長的柄。它們的頂端有一個空的針,裡面含有花蜜。其它花瓣小或者完全退化了。三至五片心皮在底部融在一起。

地理分佈

約有350種,分布於北半球溫帶,主要分布於亞洲,其次在歐洲北美洲中國約有167種,除海南島外,在中國台灣和中國大陸各省區都有分布,大多數分布於雲南北部、四川西部和西藏東部的高山地帶,其次在東北諸省也有不少種類。

用途

  • 觀賞

烏頭屬植物非常美觀,在高大直立的主幹的頂端有一簇總狀花序的藍色的、紫色的、白色的、黃色的或者粉色的兩側對稱的、擁有許多雄蕊的花。其五片花萼中的一片形似一個圓筒狀的帽子。每朵花有二至十枚蜜腺狀的花瓣。最上面的兩個花瓣很大,它們位於帽狀的花萼下,有很長的柄。它們的頂端有一個空的針,裡面含有花蜜。其它花瓣小或者完全退化了。三至五片心皮在底部融在一起。本屬植物的花多美麗,可供觀賞。

藥用

在中國本屬的種類中約有36種可供藥用,中藥中的草烏關白附等都是本屬植物,塊根有鎮痙、鎮痛、祛風濕和解熱等作用。從紫烏頭 A. episcopale 塊根中提取的紫草烏鹼已證明有良好的局部麻醉作用,此外,烏頭經炮製後的塊根(附子),毒性減低,可作強心劑;因為本屬植物多有劇毒,所以在服用時,塊根均須加炮製。

本草綱目》記載,烏頭「辛、溫、有大毒」,一般用於鎮痛、麻醉。烏頭屬毒性非常高,它們也是非常重要的藥用植物。其毒性主要來自烏頭鹼。未受傷的皮膚就已經可以吸收烏頭鹼。皮膚敏感的人可以通過接觸而過敏。在藥學中主要使用烏頭的,這裡的藥性濃度非常高。依照2015年版《中國藥典》之規範,未經炮製的生草烏、生川烏「內服宜慎」;炮製後的烏頭屬藥材,如需內服,應先煎、久煎,以減低毒性,每次用量不得超過3克;即便外用,也應控制藥量;不宜與半夏瓜蔞貝母白蘞白及同用。另外,孕婦不宜使用,運動員也應慎用。

  • 中毒

東漢末年,關羽中毒箭,華佗為關羽刮骨療毒,其毒即為烏頭毒。烏頭屬植物毒性成分為二萜類生物鹼,其中毒性最大的為烏頭鹼,神經毒素,毫克量致死。生川烏[1]草川烏約3-5g可致死,雪上一枝蒿其致死劑量更低。

由於烏頭屬的劇毒,中國政府嚴禁私人買賣未經炮製的烏頭屬藥材(如草烏川烏[2]),保健食品中不得添加烏頭。然而一些人相信烏頭為「補品」(儘管歷代醫書都不主張烏頭有補益之功效),至今仍經常有擅自烹製烏頭藥膳或者製作烏頭藥酒,食用或飲用後導致中毒甚至死亡的案例。

參考文獻

  1. 生川烏,中藥標本資料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2. 川烏,中藥標本資料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