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語:Smoke)是一種物理化學的現象。當物質燃燒,急速的化學變化,是轉化或分解出的微粒、液體或氣體所而成的叫做煙,有時則夾雜各種混合物。顏色的不同代表其成分,例如石油產品,塑膠燃燒產生的煙是黑色的,含水的木料燃燒生成的煙是白色的。不過,煙的顏色還有七色以上,它代表其中的成分有、或硫磺等,這是實驗室內常做的燃燒測試法。

煙是火常見的負面副產品(如烘箱、蠟燭油燈壁爐),但也可用於病蟲害防治(煙熏消毒法)、軍事攻防(障眼法)、熏制或吸煙。在古時,人類有用煙火作為城鎮之間的軍事傳訊之用,例如印地安人。所以,在中國歷史上的春秋戰國時代,也有烽火戲諸侯的典故。在儀式上也常用燒香的方式製造煙。煙有時被用於調味劑、或各種食物的防腐劑。煙也是內燃機尾氣的一部分,特別是柴油機尾氣排放。

室內火災中受害任致死首要因素是吸入煙霧[1]。傷害包括灼傷、吸入有毒物質一氧化碳氰化氫物質致死。

可見和不可見微粒

肉眼可以看見大於7微米的顆粒。燃燒釋放的可見顆粒被稱作是煙。不可見顆粒常被稱作是。這個可以用烤麵包來比喻。當麵包被加熱時,燃燒產物逐漸變大。最開始的霧是看不見的,如果烤糊了就能看見了。

電離室型煙霧探測器技術上是燃燒產物探測器,並非煙霧探測器。該探測器偵測肉眼看不見的顆粒。這就是為什麼烤麵包的煙霧常常觸發警報,而早期陰燃卻得不到警示的緣故。

典型室內失火產生的煙霧有上百種不同的化學產物。結果是煙霧產生的傷害常常大於火焰燒灼的威脅。除了煙熏所造成的物理傷害外,留下的臭味更加難以清除。一些承包商專業修復失火房屋,另一些公司則專業修復織物等。

危害

氧氣不足時生成的煙霧富含可燃物質[2]。這樣的煙雲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時很有可能被明火或因自身溫度點燃,出現如回燃或閃燃的現象。吸入煙霧很危險,會造成嚴重傷害或是致命。

火焰生成的煙霧中許多化合物是有毒或是刺激性的。最危險的是一氧化碳,會導致一氧化碳中毒,還有氰化氫和光氣也會產生傷害。因此,吸入煙霧會迅速讓人喪失能力和意識。硫氧化物、氯化氫氟化氫與濕氣接觸時會生成硫酸鹽酸氫氟酸,會腐蝕肺和器物。在睡眠時,鼻子大腦不會感知煙霧,但如果肺部充滿煙霧會刺激大腦,將人喚醒。若某人能力缺失或醉酒嗑藥就另當別論。

視頻

煙 相關視頻

內窺鏡下的煙肺
世界上最貴的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