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煙波致爽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煙波致爽殿清朝皇帝在承德時的寢宮。建於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康熙曾說這裡:「四圍秀嶺,十里澄湖,致有爽氣」。因此,題名「煙波致爽」,今將它列為康熙三十六景的第一景。

基本情況

殿外表淡雅,而殿內陳設富麗堂皇,各代金、銀、玉、磁、鐘錶古玩[1]、掛屏等達1000餘件,滿目琳琅。正中3間設有寶座,上懸康熙皇帝題「煙波致爽」,下為一斗大的「福」字。兩側對聯為乾隆皇帝御書,一曰「烏語花香轉清淑,雲喬水態向暄妍」,一曰「雨潤平皋桑麻千頃綠,晴開遠嶠草樹一川明」。這裡是皇帝接受后妃朝拜之處,西次間是佛堂,當年供奉大小銅佛60餘尊。東西間是皇帝和御前大臣議事的場所。門額懸咸豐皇帝「戒急用忍」匾一面。西盡間是皇帝的寢室,俗稱「西暖閣」,門楣上懸匾「抑齋」。

室內靠北牆,楠木落地罩內是皇帝的臥床。嘉慶、咸豐帝都死在這裡。南窗下的床上有紫檀炕案、文房四寶等物。在西暖閣的北床後,有一道夾壁牆,牆上開小木門,以遊廊連通西跨院。煙波致爽殿兩側各有一個小跨院,為東所、西所,有側門與正殿相通。咸豐時,慈禧居於西跨院,慈安住在東跨院。

明間:為三間,是皇帝接受后妃們朝拜的地方。殿內陳設富麗堂皇,有金、銀、銅、鐘錶、玉器琺瑯[2]、書畫、家具等。琳琅滿目,各種古玩多達一干多件。中懸康熙題「煙波致爽」匾一面。匾下為一斗大的「福」字。兩側為乾隆御筆貼對聯,牆上有乾隆御筆落。北面設有一鋪炕,炕上設有座褥、靠背、迎手、青玉如意、紅雕漆痰盒、回字境。兩側設有多寶格,陳設各種古玩、盆景等。周圍設有各種幾,陳設鐘錶、爐、瓶、盒、畫琺瑯缸、紫檀半腳玻璃鏡。東面有一對填漆描金花鳥雙頂豎櫃,西面大條案上有瓷器、琺瑯等。

東次間:為皇帝與帝後們閒坐敘話之所。門內有「戒急用忍」匾一面。「戒急用忍」匾原是康熙以蘇軾《留侯論》中「猝然 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教育皇四子雍正,引用佛經中的一句話題寫。目的在於規勸雍正涵養德性,同時藉以自勉。自道光七年「秋獮禮廢」以來,原匾又殘損不堪。公元1860年,咸豐避難山莊時重題四字。

陳設有貼落、掛屏、古玩、如意、痰盒、座褥、靠背、迎手、文房四寶,多寶格、紫檀邊穿衣鏡等。

西次間:為佛堂,是皇帝晨昏理佛堂屋,內陳設有佛龕、琺瑯塔、琺瑯八寶、銅琺瑯五供,乾隆御筆貼落等。

西稍間:是皇帝寢宮,俗稱西暖閣。閣門上懸乾隆御筆「抑齋」匾一面。康熙、乾隆、嘉慶咸豐曾在這裡住過。閣內依滿族傳統設南北炕。南炕設有文房四寶,是皇帝看書批閱奏章的地方。北炕有落地帳,是皇帝睡覺的地方。

視頻

煙波致爽殿 相關視頻

避暑山莊煙波致爽


歌聲里的避暑山莊之煙波致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