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帶沙漠氣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熱帶沙漠氣候分布在南北回歸線至南北緯30°之間的大陸內部或大陸西岸,並向內陸地區延伸,如非洲北部、亞洲阿拉伯半島澳大利亞沙漠區就是典型代表。

在副熱帶高壓或信風帶控制下,盛行熱帶大陸氣團,其特點為年平均氣溫高,年溫差較大,日溫差更大,降水稀少,年降水量不足125毫米。該氣候帶在沙漠廣泛分布,生物較少,只有零星的耐旱植物,如仙人掌。在沙漠邊緣地帶會有灌木叢分布。植被類型為熱帶荒漠。

熱帶沙漠氣候特點

熱帶沙漠氣候出現在副熱帶高壓帶及信風帶的大陸西岸和大陸內部,氣候特點為晴天多,陽光強,乾燥,夏季熱,晝夜溫差大,風沙多,終年乾旱炎熱,尤其熱季更是酷熱難耐。

熱帶沙漠氣候主要分布

熱帶沙漠氣候主要分布在南北回歸線附近的大陸內部或大陸西岸,主要地理位置在非洲北部、亞洲西部、澳大利亞中西部和南美洲西側的狹長區域等地,大致在回歸線附近的大陸內部和西岸。以非洲北部、亞洲阿拉伯半島和澳大利亞沙漠區為典型。

其特點為年平均溫高,年溫差較大,日溫差更大,降水稀少,年降水量普遍在250毫米以下,許多地區只有數十毫米,甚至數毫米,降水變率很大,常常連續數年不下雨。

在副熱帶高壓帶或信風帶控制下,全年受熱帶大陸氣團控制,乾旱少雨,年降水量100毫米左右,有些地方只有數十毫米或更少,可能蒸散量比降水量大20倍以上。年平均氣溫高於18℃,夏季十分炎熱,最熱月平均氣溫大都在30℃-35℃,個別地點絕對最高氣溫高達58℃,地面最高溫度可達80℃以上,最冷月平均氣溫不低於10℃。氣溫日較差可達35℃-40℃,夜間最低氣溫可降至0℃左右。雲量少,日照強,具有豐富的太陽能資源。

熱量與水分矛盾突出。世界大沙漠的分布與形成,與熱帶乾燥氣候密切相關。自然植被是荒漠。

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卡拉哈里沙漠、西南亞的阿拉伯大沙漠塔爾沙漠、澳大利亞西部和中部沙漠、北美的科羅拉多下游及加利福尼亞的沙漠、南美的阿塔卡馬沙漠等都具有典型的熱帶沙漠氣候。熱帶沙漠氣候區在熱帶草原氣候區的南北兩側。

這些地方氣壓高,天氣穩定,風總是從陸地吹向海洋,海上的潮濕空氣卻進不到陸地上,因此雨量極少,非常乾旱,地面上的岩石經風化後形成細小的沙粒,沙粒隨風飄揚,推積起來,就形成了沙丘,沙丘廣布,就變成了浩瀚的沙漠。有些地方岩石風化的速度較慢,形成大片礫石,這就是荒漠。地球上沙漠分布的面積十分廣大,並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

熱帶沙漠地區氣候乾旱、高溫、多風沙,土壤含鹽量高。植物要有奇異的適應沙漠自然環境的能力,才能生存和生長。因此,沙漠裡的植物與一般地區的植物相比較,在外表形態、內部結構,以及生理作用等方面都很不相同。

熱帶沙漠氣候形成原因

大氣環境

第一,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副熱帶高壓是一動力高壓,它是由於赤道上空的空氣源源不斷地流到副熱帶上空聚積,產生下沉氣流,致使低空氣壓增高而形成的,屬暖性高壓。副熱帶地區天氣晴朗乾旱的主要原因是盛行下沉氣流的緣故。

第二,受乾燥信風的控制。信風是從副熱帶高氣壓帶吹向赤道低氣壓帶的定向風,由於地球的自轉,風向發生偏轉,在北半球向右偏,成為東北信風;在南半球向左偏,成為東南信風。北半球亞熱帶地區大陸西岸處於東北信風的背風面,大陸東岸處於東北信風的迎風面;同樣,南半球亞熱帶地區大陸西岸處於東南信風的背風面,大陸東岸處於東南信風的迎風面。這樣,使得南、北半球亞熱帶地區大陸西岸降水稀少,氣候乾燥,有荒漠分布;而大陸東岸降水較多,非荒漠。

第三,受寒流的影響。洋流對氣候的影響很大,寒流對所流經地區有降溫減濕的作用,暖流對所流經地區有增溫增濕的作用。從《世界氣候和洋流圖》上可以看到,在亞熱帶地區的大陸西岸受寒流影響,故降水稀少,氣候乾旱;大陸東岸受暖流影響,故降水較多。至於副熱帶地區大陸內部熱帶沙漠氣候的成因,除受副熱帶高壓或乾燥信風的影響外,還與遠離海洋受海洋影響小有關。

溫度濕度

熱帶沙漠氣候出現在副熱帶高壓帶及信風帶的大陸西岸和大陸內部。這裡終年受副熱帶高壓下沉氣流控制,從整個地球來看,乾燥氣候區域(乾旱區)的形成,主要與緯度、大氣環流等因素有關。在南北緯15~35°之間,是副熱帶高壓帶(又稱回歸高壓帶)控制的範圍,終年為信風吹刮的區域。在高壓帶內的空氣具有下沉作用,空氣下沉時形成絕熱增溫,使相對濕度減小,空氣非常乾燥。信風是由副熱帶高壓帶吹向赤道低壓帶的穩定風向,它在吹向赤道的過程中不斷增熱;空氣越熱,消耗的水量也就越大,結果使它成為十分乾燥的旱風。這樣,在副熱帶高壓帶控制區,大氣很穩定,濕度低,少雲而寡雨,成為地球上雨量稀少的乾旱區。世界上多數大沙漠都分布在這裡,如北非的撒哈拉沙漠,西南亞的阿拉伯沙漠,南美的阿塔卡馬沙漠等。因此,有「回歸沙漠帶」之稱。

各地熱帶沙漠氣候的形成略有不同。南美洲西側的熱帶沙漠氣候分布地區狹長,原因:①安第斯位於南美洲大陸西岸,使熱帶沙漠氣候分布地域狹窄。②西側有秘魯寒流經過,降溫減濕。③處於東南信風的背風坡,降水少。

巴基斯坦熱帶沙漠氣候的成因在全世界幾乎是獨一無二的。其成因主要是受下面兩個方面的影響:原因之一:古代森林等植被的嚴重破壞。原因之二:受伊朗高原邊緣山地阻擋,西南季風難以到達或西南季風難以深入。[1]

海市蜃樓

海市蜃樓是沙漠氣候區的獨特景觀。在大海之濱瞭望,或在海面航行,有時在平靜無風的條件下,會突然看到空中映現出船隻、島嶼、樓台、城廓等奇異現象,當大風一起,這種景象就立刻消逝。這是大氣中的一種幻景,稱為海市蜃樓,或簡稱蜃景。這種現象不僅發生在海面,還可能發生在湖泊、大江、沙漠、戈壁等處的空氣層中。中國宋朝沈括,在《夢溪筆談》中曾記載過這一幻景:「登州海中時有雲氣,如宮室台觀,城堞人物,車馬冠蓋,歷歷可睹」。登州即今山東蓬萊縣,位於渤海南岸,渤海中有廟島群島,距蓬萊幾十公里,這裡所記載的正是蓬萊看到的廟島群島的幻景。

在古代,由於無法科學解釋這種現象形成的原因,因此賦以種種神話傳說,將自然幻景視為海里的蜃吐氣而成。其實,海市蜃樓的形成是在特殊的氣象條件下,光線在大氣中發生劇烈的反常折射而形成的。[2]光的折射是指在不同的空氣密度情況下,光線的速度發生改變和前進方向發生曲折的現象。當你用一根直杆斜插水中時,從側面看好象折斷一樣!這就是光線折射造成的。在夏季,白晝海溫較低,下層空氣受水溫影響,較上層空氣為冷,出現上冷下暖的逆溫現象,下層空氣的密度就顯得特別大,而上層空氣密度則顯得特別小。當遠方的景物發出的光線由密的氣層逐漸折射進入稀得大氣層時,並在上層發生全反射,又折回到下層密度大的空氣中來。經過這種彎曲的路線,投入到觀察者的眼中,就會出現海市蜃樓的現象,由於人的視覺總是感到物象來自直線方向,因此人們所看到的映象比實物抬高了許多。這種現象又稱為上現蜃景。 在沙漠裡,由於白天沙石被太陽曬得灼熱,接近沙層的空氣升高極快,形成下層熱上層冷的溫度分布,造成下部空氣密度遠比上層密度小的現象。這時前方景物的光線會由密度大的空氣向密度小的空氣折射,從而形成下現蜃景。遠遠望去,宛如水中倒影。在沙漠中長途跋涉的人,酷熱乾渴,看到下現蜃景,常會誤認為已經到達清涼湖畔,但是,一陣風沙卷過,仍是一望無際的沙漠,這種景象原來只是一場幻景。

沙漠有一種「碎石圈」很奇妙。是一塊大石頭經過數百年熱脹冷縮一次次碎裂後,在地上形成了一片圓形的碎石圈,非常像人為排列的作品,實際上是自然形成的。

參考資料

  1. 熱帶沙漠氣候特點2020-05-03 來源:高考升學網
  2. 沙漠裡的海市蜃樓,卻頻頻出現古代女子,什麼原理?2018年11月25日 來源: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