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煎釀三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煎釀三寶
圖片來自food

煎釀三寶廣東香港澳門地區常見的街頭小吃,又是一種香港傳統小吃。過去大多讓顧客以「七蚊三件」或「十蚊四件」從一堆煎釀食物裡挑選三件(但現在售價因通脹而調整),其中以茄子青椒豆腐最受歡迎[1]。除了以上三種食材之外,有部分店鋪還會供應鯪魚肉釀香菇燈籠椒苦瓜香腸紅腸等。亦會有只用鯪魚肉弄成球狀的魚蛋(非平時常與燒賣一併提起之魚蛋相同)

這種小吃的做法是把新鮮打做的鯪魚肉釀在切件的茄子青椒豆卜或其他較為少見的食物上,放在鐵板上煎香,再蘸上豉油[2],喜歡吃辣的可加點辣椒油;有時亦會使用竹籤串著,像吃魚蛋一樣。一般街邊小吃攤位出售的煎釀三寶內的鯪魚膠(肉泥的鯪魚肉),都會加入大量的麵粉,以減低成本。

食譜

材料:紅蘿蔔 200克,蘑菇 8粒,西芹 150克,冬菇 2隻,魚肉 250克,馬蹄 ( 荸薺 )2粒,蝦米1湯匙,叉燒 25克 調味料:鹽、糖各1/8茶匙,生抽1/2茶匙,胡椒粉少許,水1茶匙。芡汁料:蠔油 1湯匙,老抽、而麻油各1/2土茶匙,粟粉 1/2平茶匙,水2湯匙。

製作過程

1冬菇、蝦米浸軟切碎粒。

2叉燒、馬蹄(荸薺)切碎粒。

3魚肉拌調味料,攪至起膠,再拌入(1)及(2)。 4西芹切度。

5蘑菇切去蒂部。

6紅蘿蔔挖出圓球,在圓球上再挖一小孔。

7西芹、蘑菇和紅蘿蔔球均塗上少許粟粉,並把魚肉嵌進。

8用高火預熱煎碟約2分鍾,加油2湯匙。

9把嵌滿魚肉的蔬菜放在煎碟上,魚肉向上擺放,高火煮2一3分鍾。

10加入芡汁,中高火煮1分鍾,便可供食。

這也是一種著名的香港街頭小吃,但並不是只有三款選擇,附圖由上而下,分別是釀入魚肉的青椒、紅腸、矮瓜(茄子),左邊的是魚肉球,其他還有豆腐、香竽等。

影片

[街頭小食] 煎釀三寶食譜

參考文獻

  1. 2014春節香港旅遊小吃推薦:煎釀三寶,北京本地寶,2014-1-8
  2. 煎釀青椒茄子,簡易食譜,200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