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即熊科(學名:Ursidae)動物的通稱,是一種大型哺乳類,屬於食肉目。該科共有六屬八種,廣泛分布於北半球南半球的一部分地區。

史前人類就有捕獵熊的歷史,為了獲取它們的肉和毛皮。它們的形象經常出現在神話傳說、文學、藝術中。但在現代社會,因為棲息地減少和非法的熊製品貿易,熊面臨着滅絕的壓力[1]。有六種熊處於危險至瀕危級別,棕熊在有些地區已經滅絕。

形體特徵

常見的特徵是身軀龐大、四肢粗壯有力、長鼻子、厚毛髮、短尾、跖行足、每隻腳爪上有五個彎曲鋒利不能回縮的爪子(對比貓科動物的爪子是可以回縮的)。北極熊基本是食肉動物,大熊貓以竹子等植物為主食,但偶爾也會食肉,其他的熊都是雜食動物。

剛出生時,它的大小與天竺鼠差不多,至少要與母親生活一年。除去母親帶小熊的情況,一般是獨自行動。晝出夜伏,不過也會在夜晚或黎明活動,特別是在人類附近的時候。嗅覺極其靈敏,看似笨拙,實際奔跑速度極快[2],時速可達40km/h,耐力超群,而且可以適應各種氣候和地形。秋天時,熊吃了發酵的果子會表現出醉態。熊需要一個掩蔽所,如一個山洞或樹洞,以供冬季在其中冬眠,冬眠有時會長達100天。

生活習性

寒冷地區的熊在冬天時會冬眠,冬眠時新陳代謝和體溫全部下降、心跳可減少到每分鐘九次。冬眠的熊一般很難甦醒,因此也不會進食或排泄,而是依靠積蓄的脂肪度過嚴寒冬季。

雖然熊屬於食肉目,但它們是雜食性的,食物包括小動物水果堅果蜂蜜等。部分品種甚至以植物為主食,例如大熊貓和眼鏡熊。有些熊會襲擊人。

熊的平均壽命是25到40年[3]

北極熊是最大型的熊,是現存陸地上最大的食肉動物[4]馬來熊太陽熊)是最小型的,比人的平均體重還小一點。

文化相關

熊在一些大眾文化常被賦與人性。熊也是北通古斯人與某些西伯利亞民族的圖騰。

清朝康熙帝在學習西洋傳入的解剖學後,想驗證「熊能引氣,故冬蟄不食」的說法。有一次,他獲得一隻冬眠熊,經過解剖發現熊的腸胃中確實「潔淨無物」。

1902年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綽號「泰迪」)曾經在密西西比拒絕射殺一隻熊,後來這隻熊成為填充玩具泰迪熊的原型。

在股市,熊市代表貶值的期間。

從16世紀開始俄羅斯熊被視為俄羅斯的國家象徵[5]芬蘭以熊為國獸。英國沃里克郡的徽章瑞士伯爾尼德國柏林的市徽上都有熊。

分類

本科歸類於犬型亞目熊型下目熊總科,現存進化關係最近的物種有鰭足類(海獅、海豹、海象)和犬科

其內部分類如下:

  • 熊科 Ursidae
        • 懶熊 Melursus ursinus,或 Ursus ursinus

視頻

熊相關視頻

熊科
熊科動物之棕熊
熊科動物之美洲黑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