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皮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皮菜

牛皮菜
原圖鏈接

牛皮菜又叫厚皮菜,為長日照作物,喜溫暖濕潤氣候,生長適宜的溫度為15--25℃,需水較多,在土壤溫度和空氣溫度較高的條件下,生長迅速、質地柔軟,適應性較強,在各種土壤中均能生長,耐鹽鹼。牛皮菜對水肥要求較高,喜排灌良好的肥沃土壤,在氮肥充足的情況下,可以大大提高鮮葉產量。其生育期200多天,利用期100多天,生長快,再生性強,產量高。

牛皮菜不宜連作,應輪作,適宜的前作為瓜類、豆類及禾穀類。牛皮菜根系發育較弱,要求土壤疏鬆,播前地要耙碎整平,並施足基肥。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厚皮菜

別 名: 莙薘菜、豬乸菜、海白菜、紅葉甜菜、牛皮菜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牛皮菜1
原圖鏈接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原始花被亞綱

目: 中央種子目

科: 藜科

亞 科: 環胚亞科

族: 甜菜族

屬: 甜菜屬

種: 甜菜

變 種: 厚皮菜

命名者及年代: L.,1753

中文學名: Beta vulgaris L. var.cicla L.

形態特徵

二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因品種而異,矮生種30-50厘米,高生種60-110厘米;根部較粗短,入土亦淺。葉闊卵形,淡綠色或濃綠色,光滑,肥厚多肉質,葉柄長而寬。果實褐色,外皮粗糙而堅硬,內有一至數粒種子。成熟的果實發芽力可維持5-6年。

產地生境

原產於歐洲,中國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有引種栽培。厚皮菜為喜溫植物,生長的適溫為15-25℃。耐寒性頗強,能忍受零下10℃左右的短期低溫,如果溫度過低,則生長緩慢或停止;不耐高溫,當溫度超過30℃時生長緩慢或停止。需要中等強度的光照,如光照過強,生長不良,但光照弱則下葉往往先期黃萎。厚皮菜是需水較多的植物,在較高的土壤濕度和空氣濕度下,生長迅速,品質柔嫩;如水分不足則生長緩慢,葉柄粗糙,產量和品質均降低。喜肥沃、潮濕、排水良好的粘質壤土及砂質壤。對氮肥需要較多,氮肥充足生長迅速,組織柔嫩,品質優良。比較耐鹼,鹽鹼地亦能種植。但鹼性較強及瘠薄的砂質土和粘重的排水不良的土壤,都不適於厚皮菜生長。

營養成分

牛皮菜每100克葉片含還原糖0.95克、粗蛋白1.38克、纖維素2.87克、脂肪0.1克、胡蘿蔔素2.14毫克、維生素C45毫克、維生素B10.05毫克、維生素B20.11毫克、鉀164毫克、鈣75.5毫克、鎂63.1毫克、磷33.6毫克、鐵1.03毫克、鋅0.24毫克、錳0.15毫克、鍶0.58毫克、硒0.2微克。而且,牛皮菜是核黃素、鐵以及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來源。

功效與作用

1、清熱解毒:牛皮菜因其味甘性涼,常在夏季被人們使用,能很好的清熱解毒,緩解人體上火的現象。如果日常中出現喉嚨腫痛或者口中生瘡等不良的症狀時,便可食用牛皮菜,能起到很好的緩解作用,讓症狀得到很快的好轉。

2、行瘀止血:牛皮菜是一種能行瘀止血的蔬菜,不僅能很好的活血通絡,針對受傷造成的淤血有快速疏通的效果,而且對於人體血小板凝結也有促進作用。一般人受傷後可以將牛皮菜搗成泥狀後敷在受傷的部位能起到很好的止血效果。

營養價值

牛皮菜的外觀酷似白菜,外表為綠色,富含大量的還原糖、維生素和一些人體所需礦物質,其中鉀、鈣、鐵的含量很高,能很好的補充人體所需的元素。另外牛皮菜中也富含多種粗纖維、粗蛋白及一些灰分和水分,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更能很好的促進人體代謝,不僅能預防便秘,還有減肥的功效。牛皮菜除了被人們拿來當蔬菜食用外,有些地方還常被用來餵食家禽,是不錯的飼料來源。 [1]

種植技術要點

1、種植時間

牛皮菜種植時間一般在8~9月份,不同地區播種時間有所差異,北方一般春播,南方則秋播。牛皮菜喜歡溫暖濕潤氣候,適宜生長溫度為15~25℃,在土壤溫度和空氣溫度較高條件下,生長快。

2、輪作整地

牛皮菜不適合連作,可選擇輪作,另外前茬作物為玉米、大豆和麥類較好。牛皮菜根系發育弱,種植要求土壤疏鬆,因此播種前要把土地耙碎整平,施足基肥,畝施入腐熟廄肥2000kg,磷酸二銨20kg作為底肥。  

3、播種育苗

播種前可先進行浸種,先用50~55℃溫水浸種30分鐘後,在冷水中浸泡24小時,撈出晾乾,即可播種。播種時,行距30cm左右,覆土2~3cm,育苗移栽可在苗高15~20cm時進行。

4、生長期管理

在生長期遇旱要及時灌溉,夏季雨水多時注意排水,防止內澇,要及時除草鬆土,每畝追施人糞尿400~500千克或速效氮肥8~10千克。另外還要勤剝葉,老葉不剝去,會影響新葉生長,每次剝去3~4片外葉,注意剝葉不要留下殘餘葉柄。  

5、病蟲害防治

牛皮菜一般不怎麼出現病蟲害,如果發生常見的褐斑病葉斑病,前期可用多菌靈或波爾多液噴施防治,以及進行摘葉處理。蟲害的話要科學用藥防治。  

6、收穫

牛皮菜定植後30~40天即可剝葉利用,每株每次剝葉3~5片,留4~5片繼續生長。根據季節和生長情況決定剝葉多少。

7、留種

留種時要選擇生長整齊一致、健壯的植株留種,要增施一次種肥,以便抽苔結籽。春播的話一般到7月上旬就可以收穫種子,一般每畝產種子50~60公斤。 牛皮菜既可作為蔬菜利用又可作青飼料,產量高,容易種植,病蟲害少,生長利用期長,可多次收穫,是種植效益不錯的蔬菜。 [2]

主要價值

飼料

厚皮菜柔嫩多汁,適口性好,營養豐富。厚皮菜豬甚喜食,餵豬時要生喂,成豬可由每日餵2.5-3千克,逐漸增至8-10千克,餵量過多,易引起拉稀。厚皮菜在煮熟放置過程中,易產生亞硝酸鹽而引起中毒。餵豬時應切碎或打漿,拌入糠麩後餵給。厚皮菜與苜蓿、蠶豆苗及其他青飼料混合餵豬效果更好。幼嫩的可餵肉雞,但一般不宜餵蛋雞。老化後可餵牛,但餵量不可過多,以防拉稀。厚皮菜含水量大,青貯時要曬去部分水分,與含水較少的原料混貯較好。

食療

富含還原糠、膠原蛋白、纖維素以及維生素C、鉀、鈣、鐵等微量元素,具有行瘀止血、降血清脂的功效


相關視頻

牛皮菜怎麼做好吃,牛皮菜的做法

愛吃青菜的,教你牛皮菜的獨特做法,又嫩又脆,米飯都要多吃2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