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蒡(學名:Arctium lappa;greater burdock;gobō (牛蒡/ゴボウ);greater burdock;gobō (牛蒡/ゴボウ);edible burdock;lappa;beggar's buttons;thorny burr;happy major)是菊科牛蒡屬植物

名稱

本種又名東洋參、吳某、吳帽、東洋牛鞭菜、白肌人參、夜叉頭、牛菜、鼠粘、蒡翁菜、、牛旁、便南牛、便牽牛、蝙蝠刺。 果實別名惡實、大力子、黑風子、大牛子、鼠粘子、鼠尖子。

形態

二年生大型草本,肉質根;廣卵形至心臟形葉子,背面密生白毛;頭狀花序簇生,具有先端呈鈎刺狀的總苞片,夏秋開紫紅色管狀花;長橢圓形或倒卵形瘦果,先端有刺毛一束。

分布

分布於歐亞大陸美洲大陸寒溫帶,生長於海拔750米至3,500米的地區,一般生於林緣、林中、山谷、灌木叢中、村莊路旁、河邊潮濕地、山坡和荒地。

用途

食用牛蒡的風氣主要是受到日本影響,原來並沒有野生種,但經由引進種植,在屏東縣屏東市的歸來地區(湖西里湖南里歸心裡頂柳里頂宅里)人工種植成功後,被列為當地名產之一。日本在太平洋戰爭期間俘虜英美戰俘,因戰時糧食短缺,日本人強迫英美戰俘吃牛蒡,而英美戰俘在飲食文化上不知道牛篣是一種食物而當作樹根吃而誤會為虐待戰俘,這件事件也被英美戰俘控告到國際法庭之上。(此事件在佐伯俊料理漫畫食戟之靈》〈實地實習篇〉亦有引用,由四宮小次郎說明)臺灣人習慣使用牛蒡細長的根部切塊與排骨燉煮成「牛蒡排骨湯」,油炒牛蒡絲或是切片後泡,或切絲為涼拌菜,據信有減肥和養生等效用。在歐洲中古世紀,牛蒡被當成蔬菜食用,現已不再普遍。東歐北歐等國還習慣使用其花部做成洗髮精、潤髮精或點心,亦加在茶中入味。

藥用

  • 辛微苦寒。入肺,胃經。牛蒡的成熟果實(牛蒡子)是常用的中藥。牛蒡子性味辛苦寒,可疏散風熱、透疹、消腫利咽,用於銀翹散、牛蒡湯、透疹湯、瓜蔞牛蒡湯、普濟消毒飲等方劑[1]。可做為抗氧化劑。可藉由幫助控制細胞出現突變,進而抵抗癌症。協助過多的液體、尿酸及毒素排出體外。具有抗細菌及抗黴菌的特性。純化血液、恢復肝臟及膽囊的功能、刺激消化及免疫系統作用。幫助癤以及面皰這類的皮膚問題,可減輕痛風以及更年期的症狀。牛蒡根可以用來滋潤頭髮,以促進頭皮及頭髮的健康。*牛蒡子異名為鼠粘子、大力子。

主要價值

營養價值

牛蒡含菊糖纖維素蛋白質、鈣、磷、鐵等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胡蘿蔔素含量比胡蘿蔔高150倍,蛋白質和鈣的含量為根莖類之首。牛蒡根含有菊糖及揮髮油、牛蒡酸、多種多酚物質及醛類,並富含纖維素和氨基酸。

牛蒡根含有人體必需的各種氨基酸,且含量較高,尤其是具有特殊藥理作用的氨基酸含量高,如具有健腦作用的天門冬氨酸占總氨基酸的25%-28%,精氨酸占18%-20%,且含有Ca、Mg、Fe、 Mn、 Zn等人體必需的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經濟價值

牛蒡莖葉含揮髮油、鞣質、粘液質、咖啡酸、綠原酸、異綠原酸等。牛蒡果實含牛蒡甙、脂肪油、甾醇、硫胺素、牛蒡酚等多種化學成分,其中脂肪油占25%-30%,碘值為138.83,可作工業用油。

藥用禁忌

氣虛便溏癰疽已潰忌用

參考來源

  1. 雷載權; 陳松育、高學敏. 中藥學.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5: 41. ISBN 7-5323-3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