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金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金星
出生 1595年
河南省寶豐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丞相

牛金星

牛金星(1595?~1652?),字聚明,河南省寶豐縣(今河南寶豐)人,,父名垧,是魯府紀善,「先世由歲貢仕至縣博士與王府官者數人」,故幼有教養,二十餘歲中秀才,天啟七年(1627年)中舉人。為人質樸,性喜讀書,通曉天官、風角及孫、吳兵法。陂北里有田,平日設館授徒,過着錦衣足食的生活。為李自成制定戰略、策略,歷任大順政權左輔和天佑閣大學士。李自成兵敗後降清(一說隱遁)。

人物生平

天啟七年(1627年)中舉人,精於計謀,崇禎十年(1637年)左右,牛金星因與王姓親戚起釁(亦云「以事忤同邑之巨紳」),被誣以抗欠賦稅、強占婦女18人,而遭「盆冤」,被革去舉人,充軍盧氏當差服役。崇禎十三年(1640年)冬,經過李岩引薦入李自成幕下,建議「少刑殺,賑饑民,收人心」,為李自成的政權建設做出重要貢獻。崇禎十七年(1644年)正月,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順政權,牛金星被任命為天祐殿大學士,是闖軍中少有的文人,牛又薦舉軍師宋獻策。牛金星心胸狹窄,李自成進入北京後,以宰相弄權,牛金星熱衷於登極禮儀,教習登極儀式,不斷地勸進李自成,為吳三桂引清兵入關製造了藉口。 1644年4月26日,李自成率殘軍退回北京,下令殺吳襄全家三十餘口。29日,在牛金星等的策劃下,李自成在明宮武英殿即皇帝位,牛金星代李自成祭天於天壇。次日,即逃離北京。途中牛金星讒殺李岩,致使起義軍軍心渙散,宋獻策因此出走。 清順治二年(1645年)夏,牛金星與其子牛佺投靠清廷為官,牛佺官任黃州知府。牛金星在明朝官紳中名聲極壞,清廷不便安排其職務,順治九年(1652年),老死於牛佺官署中。臨死前囑牛佺曰:「賴彌縫之巧,得不膏荊棘,可幸。要,不可恃也,吾死,必葬香山之陽,閉門教子,勿再出」。葬於香山之陽。 [1]

下落之謎

根據《清史稿·季開生傳》及內閣檔案《明清史料》所收錄的一些清朝大臣請求處死牛金星等人的奏疏顯示,牛金星父子皆投降清朝,並被清朝錄用。另外清代修《寶豐縣誌》的耿興宗所撰《牛金星事略》記載,其子牛佺投降清朝,牛金星則藏匿在其官府中而善終。還有一些記載說牛金星在李自成敗亡時逃遁,不知所終。[2] 20世紀50年代曾發現了牛佺之孫牛次張在乾隆年間為祖父立的墓碑,其碑文稱其曾祖父牛金星葬於香山之陽,印證了耿興宗《牛金星事略》記載的牛金星遺言。 [3]




參考資料

  1. 1. 耿興宗:《遵汝山房文稿》卷7,《牛金星事略》。
  2. 2. 達觀:《牛金星有沒有降清》,《歷史懸案百題》(齊魯書社,1987年),第177—179頁。
  3. 3. 張顯明:《牛佺碑的重現及其歷史價值》,《寶豐文史資料》第1輯,1985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