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物理小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物理小識》共十二卷,是方以智的作品。亦名《名物小識》,為記敘自然科學為主的雜著。初成於崇禎十六年(1643年),後方以智流離嶺南時又作了修改。全書十二卷,以科學知識的記錄形式出現,涵蓋了物理學醫學哲學地理學等方面的科學知識,內容豐富,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

作者簡介

方以智,生於明萬曆三十九年,卒於清康熙十年,字密之,號曼公,自號龍眠愚者,浮山愚者、密山愚者、澤園主人、鹿起山人,密山子、愚者密等。江南安慶府桐城人,是明清之際著名的學者、思想家,我國古代自然科學哲學的批判總結者。明亡後,他更名吳石公,流亡嶺南,出家後,改稱弘智、行遠、無可、藥地、墨歷、極丸、浮廬等,人尊為木大師、青原尊者、四真子。

一生著述很多,共有一百餘種。其中最為流行的是《通雅》和《物理小識》。他的科學見解主要集中在《物理小識》中,他對天文、地理、物理、醫藥、生物歷史文學音訓等均有研究,《物理小識》是他研究科學的代表作[1]

概述

《物理小識》收集明朝以前的一些物理、化學、生物、醫藥、哲學、藝術等作品, 包括張華《博物志》、贊寧的《物類相感志》、王宣的《物理所》。 崇禎癸未(1643年)初稿始成,這時李自成軍隊攻陷北京,方以智急忙逃出北京,未及校訂。該書原附於《通雅》之後, 由次子方中通和以智學生揭暄校訂而成。

架構

《物理小識》內容分十五類,是為〈天類〉、〈歷類〉、〈風雷雨電類〉、〈地類〉、〈占候類〉、〈人身類〉、〈醫藥類〉、〈飲食類〉、〈衣服類〉、〈金石類〉、〈器用類〉、〈草木類〉、〈鳥獸類〉、〈鬼神方術類〉、〈異事類〉[2]。今存有康熙三年(1664年)宛平於藻廬陵刻本。

影響

在方以智的著作中,《物理小識》是影響較大的一本書,該書被收入了《四庫全書》,終清之世,不乏被人引用,而且在17世紀晚期傳入日本,為知識階層爭相閱讀。此書並影響到日本學者把「物理學」作為Physics的譯名,最後又傳回中國。在現存的《物理小識》刻本中,最早的是清康熙三年(1664年)宛平於藻廬陵刻本,其次有光緒十年(1884年)寧靜堂刻本等。

視頻

物理小識 相關視頻

方以智:明朝一位不知道高到哪裡去的長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