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絡的圖片

犀,中藥名,主治邪鬼瘴氣,解蛇毒,除邪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犀

性質; 中藥名

性味; 味苦、酸、咸、性寒,無毒

功效主治; 邪鬼瘴氣,解蛇毒,除邪

性味; 味苦、酸、咸、性寒,無毒。

功效主治

主治百毒蠱疰,邪鬼瘴氣,解蛇毒,除邪,不驚夢而睡。久服輕身。又治傷寒引起的各種烈性傳染病,寒熱頭痛,各種毒氣。讓人俊健。

避中惡毒氣,定心神,解高熱,散風毒。治發背癰疽瘡腫,膿流水,治療時,疾熱如火,煩毒人心,狂言妄語。鎮驚悸,鎊肝,耳聰明目、輕身,使人肌膚潤澤,精力充沛,抗衰老,安五臟,補虛勞,退熱消痰,解山溪癉毒。磨成汁,治吐血、鼻出血、帶血及傷寒蓄血、發狂亂語、痂,痘瘡綢密、內熱黑陷、或者不結痂、瀉肝涼心、清胃解毒

附方

治吐血止,血色像雞鴨肝:用生犀牛角、桔梗等分,每日用酒服二錢。

治中惡氣、鬼氣:它的症狀如夜晚蹲廁所,或出郊外,或弔喪問病,或入冷廟,或踏荒丘,驀然倒地,厥冷握拳,口鼻出血,片刻兒就不可救治,如同屍厥。只要腹中不嗚叫,心腹暖和不要移動,讓入圍繞,燒火打鼓,或燒蘇合香、安息香、麝香之類,等醒後才移動,以犀牛角為主治藥,麝香、硃砂各減半,研成末,每日用水調二錢服用,即愈。

治臥寐魘死:不要用火照,只唾它的面,痛咬它的腳大趾,即活。用犀角置於枕中,永沒有魘鬼隱患。

治小兒驚癇不知人,嚼舌仰目:用犀角磨水服用,立刻生效。

治下痢鮮血:用犀角、地榆、生地黃各一兩,研成末,煉蜜糖丸如彈子大小。每次服一丸,溫水下。

治吃野雞中毒,吐瀉不止:用生犀角末一方寸匕,新汲水調服,即愈。

治服藥過量:犀角燒成末,用水沖服一方寸匕。[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