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猶他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猶他州

猶他州(State of Utah)是美國的一個州,位於美國西部。於1896年1月4日成為美國第45個州。猶他州的主要城市有鹽湖城,奧格登和普若佛。由落磯山脈,科羅拉多高原和大鹽湖沙漠所盤據。人口約250萬,約80%人口居住於首府鹽湖城。主要由摩門教(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信眾的後代和北歐移民的後裔組成。使用語音是英語。州內有猶他大學。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猶他州 外文名稱 State of Utah
所屬地區 美國西部 下轄地區 鹽湖城,奧格登,普若佛
政府駐地 鹽湖城 電話區號 801或385
郵政區碼 UT 面   積 219,887km²
人   口 約250萬 方   言 英語
氣候條件 溫帶大陸性氣候

歷史

 

1776年天主教聖芳濟修會修士Escalante和Dominguez是最早進入猶他的歐洲人,他們在尋找直接到達加州的蒙特利Monterey時發現綠河Green River。

1824年狩獵者James Bridger和Etienne Provost發現大鹽湖Great Salt Lake,他們當時以為到達了太平洋的一岸。

1847年摩門教徒在Brigham Young的帶領下到達鹽湖城Salt Lake City。1847年歐洲人開始殖民於此。

1848年美國在Gaudalupe Hidalgo條約中從墨西哥處得到這個地方的控制權。

1850年猶他地界成立,由Brigham Young為首長。

1861年跨州電報系統連接內布拉斯加州的歐瑪哈Omaha和三市在鹽湖城完成連接。

1869年太平洋聯合鐵路(The Union Pacific)和太平洋中央鐵路(Central Pacific)在Promontory市銜接,形成美國第一條橫跨美國大陸的鐵路系統。

1896年1月4日成為美國第45州,並廢除一夫多妻制。猶他州最早的稱號是「蜜蜂窩的州」(Beehive State),原因是這裡有許多冰蝕地形,看起來像蜜蜂窩,如今都成了國家公園保護區。

1913年草莓河(Strawberry River)蓄水庫工程完工,增加了灌溉用水量。1943年,二戰期間,美國軍方在猶他州門多奧維空軍基地,訓練一批B-29型轟炸機飛行員,日後成為廣島原爆的執行者。

1952年鈾礦在莫亞(Moab)附近被發現。

1964年火紅峽(Flaming Gorge)和格蘭谷(Glen Canyon)水壩建成。

1996年猶他建州一百年。 [1]

地理環境

 

水文

境內水系分屬3大流域:東部屬科羅拉多河流域,西部屬大盆地內流區,西北隅屬哥倫比亞河流域。大鹽湖位於猶他州的東北部,湖的西南方是大鹽湖的沙漠,最高水位時面積約有6200km²,最低水位時面積也有2500平方公里。湖水鹽度為220‰,水中無魚;人入水不沉。湖最深達11米。為古代邦納維爾湖的殘餘部分。湖內含氯化鈉及硫酸納等鹽類達40億噸。因湖面逐漸縮小,湖岸也一次又一次地下降,形成多級階地。中間有一片一馬平川的邦納維爾鹽坪,是舉辦高速賽車的理想場地。在250萬年前到1萬年前的更新世,浩瀚的邦納維爾淡水湖面積有密歇根湖那樣大。大鹽湖和乾涸的塞爾維爾鹹水湖就是古代邦納維爾湖蒸發後遺留下來殘跡。 [2]

地貌

猶他的地貌有科羅拉多河川越的山谷地國家公園〈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落磯山脈河谷和紅岩峽谷。在猶他州南半部有被風和水侵蝕所形成的地形,這些如詩如畫的地形大部分都被國家公園所保護。在布萊斯峽谷〈Bryce Canyon〉,Paiute印地安人認為這些奇形怪狀的岩石是一個神奇的部落,在因為得罪了神而被變為石柱所留下的,這些怪異的岩柱也稱為巫毒「hoodoo」。hoodoo這個名稱也和黑魔法和邪惡的咒語同義,這些石柱看起來每一個都像是有靈魂似的聳立在廣大的峽谷之中。

150年前到達大鹽湖谷區的摩門教先人在這裡為了尋找宗教自由而建立了自己的家園。在他們的努力和傳統的家庭價值觀下,把沙漠地變為農地,故猶他州的別稱是---蜜蜂窩的州「Beehive State」。

地表沒有很多植物覆蓋和地震頻繁的過去,這裡提供給地質學家一個研究地球非常好的教室。在猶他州的許多地方,上億年的地層暴露在日光下並敘說着地殼變動和地球的歷史。在科羅拉多州和猶他州邊界的恐龍國家紀念公園〈Dinosaur National Monument〉的沙岩層內發掘出來的上千塊恐龍化石在全美國都有展出。猶他州數不盡的怪石也讓人們發揮了不少的想象力,如外號叫Watchman,the castle,courtof the Patriarchs,Queen Victoria和Fairyland的岩石就是很好的例子。在Capital Reef國家公園內的一個100英里長類似大堡礁的岩石就活生生的道盡地表形成的經過。 北大鹽湖以東屬於中落基山脈,包括尤因塔山脈和沃薩奇山脈,尤因塔山脈是美國唯一的東西走向主要山脈,其間的金斯峰,海撥高度為4123米,是州內的最高峰。沃薩奇山脈西側的山前地帶,是猶他州人口最集中、耕地最富饒、工業最發達的地區;位於該地區的鹽湖城,既是工商業中心和交通樞紐,又是猶他州政治、文化和宗教的中心。

 

落基山脈、科羅拉多高原和大鹽湖沙漠構成猶他州自然地理景觀的3大特色。科羅拉多高原占全州面積的一半以上。這裡地勢險峻,谷深岩陡,長年的自然風和水流的侵蝕造成許多千姿百態的奇觀勝景,例如:巧奪天工的天生橋自然拱門,絢麗多彩的幽谷深淵等,吸引了無數遊客前來尋幽探奇。高原西側是大盆地的一部分。在遼闊平坦的荒漠上,偶爾也有一些突兀的孤峰。

氣候

猶他州屬溫帶大陸性氣候,7月平均氣溫18~27℃,冬季平均氣溫除西南地區外,略低於冰點。平均年降水量300毫米,大鹽湖沙漠年降水量還不到125毫米。猶他州的氣候特徵是陽光和煦、溫暖、而乾燥。位於猶他州北方中心的鹽湖城,1月的均溫為-2℃,7月的均溫則為25℃。猶州西南角的喜達爾市(Cedar City),1月的均溫為-1.5℃,7月的均溫則為23℃。鹽湖城的每年平均降水量(包括降雨量與降雪量)是380毫米,而盆地及山脈區與科羅拉多高原的每年降水量則少於130毫米,瓦薩屈(Wasatch Range)與尤盈塔(Uinta Range)山脊的每年降水量為1270毫米。 [3]

行政區劃

猶他州分為29個縣:Beaver、Box Elder、Cache、Carbon、Daggett、Davis、Duchesne、Emery、Garfield、Grand、Iron、Juab、Kane、Millard、Morgan、Piute、Rich、Salt Lake、San Juan、Sanpete、Sevier、Summit、Tooele、Uintah、Utah、Wasatch、Washington、Wayne、Weber。 [4]

人口

根據2000年的人口資料,猶他州有2,233,169人,2003年則有235萬人,增長了12萬人。猶他州的人口多分布在前瓦沙奇(Wasatch Front)周遭,也就是沿着瓦沙奇山(Wasatch Mountains)周邊的都會區域。 猶他州的種族比例可分為:85.3%是白人(無西班牙祖先)9.0%拉美裔人2.1%混合的種族1.7%是亞裔美國人1.3%是印地安原住民0.8%非裔美國人根據人口普查,在猶他州的居民祖先中,英國人(29%)最多,其次是德國人(11.6%)、美國人(6.8%)、丹麥人(6.5%)、墨西哥人(6.1%)。 9.4%在5歲以下32.2%在18歲以下8.5%在65歲以上49.9%的女性50.1%的男性。

資源

 

鹽湖城西南40多公里的賓厄姆峽谷,坐落着世界上最大的露天銅礦。礦區本是一座小山,但現已挖成一個大深坑。上面大,下面小,到了底端,只剩下一個小尖底谷地。站在高處往下看,整個礦區就像一口大鍋。鍋口有4公里寬,深達960米。兩座帝國大廈迭起來也到不了底。這是有史以來人類挖出的最大的坑穴。一條公路盤旋而下,好像在黑鐵鍋里劃滿了一道又一道白圈。礦坑深處,巨大的挖掘機每挖一次,便可挖出超過24噸的礦石。一條8公里長的地下傳送帶把礦石運出大坑。自從1904年以來,這裡已累計運出50億噸礦石。而且每天還要採掘十幾萬噸銅礦石,運到大型銅廠冶煉。

交通

猶他州是西部交通要道,州內有鐵路4800公里。1869年,東西兩路築路大軍在大鹽湖北邊的普羅蒙特里會師,釘上最後一顆道釘——金道釘。從此,美國大陸東西變通途。在修築這條鐵路時,前後有四五萬華工參加,他們為此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州內公路發展迅速。鹽湖城有設備良好的機場。

經濟

猶他州由于山多,氣候乾旱,可耕地不多。畜牧業收入占農牧業的70%左右,出產牛和奶類、火雞和雞蛋、羊和羊毛等。河谷地區發展了灌溉農業,種植飼草(苜蓿)、大麥、小麥和甜菜果蔬。猶他州經濟從20世紀70年代起趨向多樣化,除農業與礦業外,製造業、金融、運輸和旅遊業也有所發展。州內礦藏有200多種,大規模開採的已有38種。銅產量占全國1/5,其產值占全州礦產總值一半以上。猶他州是全國最大的鈹礦產地,這種金屬在航天與核技術中用途很大。金、銀、鉛、鉬的生產均是全國名列前茅的4個大州之一。從大鹽湖中還可提取大量的鎂和其他礦物。煤的蘊藏量達1150億噸,是密西西比河地區的主要產煤區。石油蘊藏量估計有4.1億桶。猶他州還是全國唯一生產硬瀝青的州。主要製造業有食品加工、運輸機械、石油提煉等。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在猶他州建立一些國防工廠和空軍基地;50年代建立了幾個巨大的火箭引擎廠,鈾礦開採也隨之迅猛發展。

文化

宗教

宗教上,猶他州是全美單一宗教所占比率最高的一州,人口信仰比例為70%摩門教(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12%新教徒(Protestant)6%羅馬天主教徒1%其他宗教教徒9%無信仰者猶他州人口的年齡和性別分布則是。 [5]

婚姻

2013年12月,來自美國猶他州的布朗一家由於一夫多妻而被告上法庭,而法官當時當庭宣布禁止一夫多妻制是違反憲法的,隨後案件由於存在巨大爭議一直沒有做出最後審判。 2014年8月27日,聯邦法官克拉克的最後判決解決了所有懸而未決的事情,布朗家族也因此取得了巨大的勝利。法官不僅判決猶他州反一夫多妻的法律違反憲法,他還認為布朗家族的權利受到了侵犯,予以布朗家族律師費和精神損失費。意味了猶他州一夫多妻制合法。

旅遊

 

猶他的地貌讓當時早期的探險家驚嘆不已,在這裡有科羅拉多河穿越的山谷地國家公園〈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落基山脈河谷和紅岩峽谷。 猶他州擁有五座國家公園(俄渠國家公園、布來斯峽谷國家公園、科楊倫地國家公園、卡匹特瑞橘國家公園、以及瑞恩國家公園)、48座州立公園、6座國家紀念建築物、與兩處國家休閒區域。猶他州其他值得一看的地方包括位於聖喬治亞(St. George)的摩門聖堂、位於鹽湖城西方的大鹽湖,與巴納維亞鹽帶平地(Bonneville Salt Flats)、位於維爾諾(Vernal)北方可開車穿越的久遠年代地理區、以及位於普瑞蒙特瑞(Promontory)的鈎登史派克國家歷史遺蹟。

體育

足球

美國足球大聯盟皇家鹽湖城(Real Salt Lake)

美式足球

NCAA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猶他州立大學(Utah State University)

棒球

小聯盟鹽湖城蜂刺(Salt Lake City Stingers,3A級太平洋岸聯盟,母隊:洛杉磯安那罕天使)奧格登暴龍(Ogden Raptors,新人級先鋒聯盟,母隊:洛杉磯道奇)歐仁姆貓頭鷹(Orem Owlz,新人級先鋒聯盟,母隊:洛杉磯安那罕天使)

籃球

NBA猶他爵士隊(Utah Jazz)NBDL猶他閃電隊(Utah Flash)NCAA猶他大學(Utah)猶他州立大學(UtahState)

滑雪

 

阿爾塔(Alta)布萊登(Brighton)雪鳥(Snowbird)帕克城(ParkCity)

名人

猶他州出過的名人包括女演員瑪迪·亞當斯(Maude Adams)、電影導演兼作家的荷·頁旭畢(Hal Ashby)、電腦程式設計師兼執行主管的諾倫·布西尼爾(Nolan Bushnell)、歷史學家布爾納爾得·蝶兀篤(Bernard De Voto)、餐廳與旅館執行主管約翰·瑪瑞亞特(John W. Marriot)、運動家兼男演員的馬林·歐森(Merlin Olsen)、歌唱家兼表演藝人的唐尼與瑪莉·奧斯蒙兄妹(Donnyand Marie Osmond)、以及女演員洛瑞塔(Loretta Young)。

相關視頻

1、世界就在你眼中:走進猶他州,鹽湖城的風光看不完的美!

2、美國猶他州旅遊宣傳片

參考來源

  1. 猶他州,鳳凰網,2014-03-08
  2. 美國「蜂房之州」——猶他州 ,新華網,2014-03-16
  3. 猶他州概況,商務部網,2014-03-16
  4. UT-猶他州投資環境和政策,商務部網,2009-06-11
  5. 猶他州城市介紹,網易網,200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