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猶大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猶大書

來自 美篇 的圖片

中文名:猶大書

外文名:Jude

來 源:聖經

鑰 節:20-21節

《猶大書》是《聖經》新約的一卷書,本卷書共1章。記載了猶大以書信的方式為真道竭力爭辯。 [1]

書卷背景

本書的受者為「那被召、在父神里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1節),由此可見,本書並無特定的受者,既不是寫給某一地的教會,也不是寫給某一位信徒,而是寫給所有蒙召、蒙愛和蒙恩之人的公函,不論其為教會團體或信徒個人,都可視為本書的受者。

本書的寫作時間,根據本書的內容:

(1)「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3節);

(2)「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17節);

(3)書中所描寫關於異端假教師的話(參4,10~16節),語氣都顯示已經成為事實,不像《彼得後書》那樣用未來式語氣:「將來…必有…」(彼後二1),「在末世必有…」(三3)。

綜合上述三點內證,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

(1)本書成書日期應比《彼得後書》較晚;

(2)當時除了使徒約翰以外,其他的使徒們可能都已經為主殉道。因此,本書的寫作時間,應當是在主後80~90年。雖然有些解經家,根據本書未提耶路撒冷在主後70年遭焚城的事,而斷定本書成書日期應早於主後70年。但使徒約翰的著作,包括《約翰福音》、《約翰一、二、三書》和《啟示錄》都晚於主後70年,在這些書中也都絲毫未提耶路撒冷焚城的事,因此,此事不應作為成書日期的考慮要項。

至於本書的寫作地點,毫無資料可查,故不予推測。

書卷簡介

簡介

本書的主題是要為信仰真道竭力爭戰。屬世的爭戰,有防守和攻擊兩方面;屬靈的爭戰,則有認清敵人和建立自己兩方面。我們若要在信仰真道的爭戰上得勝,消極方面,須清楚認識異端假教師的性質、作法和結局,以他們為鑑戒;而積極方面,則須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其要領有三:

(1)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2)在聖靈里禱告;

(3)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

大綱

壹.問候(1、2)

貳.揭露假師傅的面貌(3~16)

叄. 信徒在多人離經背道的情況下應盡的責任(17~23)

肆.美麗的祝福(24、25)

書卷作者

本書作者自稱「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1節)。在新約聖經中,本書之外記載名叫猶大的至少有六位:(1)賣主的加略人猶大(太十4);(2)主耶穌的肉身弟兄猶大(太十三55);(3)雅各的兒子猶大(路六16);(4)加利利的猶大(徒五37);(5)掃羅得救後接待他的大馬色人猶大(徒九11);(6)稱呼巴撒巴的猶大(徒十五22)。

上述六位猶大,僅主耶穌的肉身弟兄猶大符合本書作者自稱「雅各的弟兄猶大」的條件,因為主耶穌的弟兄當中也有一位名叫雅各(參太十三55),他就是《雅各書》的作者(參雅一1),又被稱為「教會的柱石」(參加二9)。雖然另一位雅各的兒子猶大(路六16),和合本小字註明:「兒子或作兄弟」(參徒一13),但他是十二使徒之一,而本書17節說:「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使徒從前所說的話。」這表示本書作者自己並不在使徒之列。由此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本書的作者猶大就是主耶穌的肉身弟兄猶大,他也是雅各的弟兄。

有些解經家辯稱,本書作者不在前述六位之列,而是另一位名不見經傳的猶大,湊巧他也有一位名叫雅各的弟兄。但這樣一位不出名的猶大,不可能有這麼大的權威,被後來的教父們公認而將他的著作列入新約聖經中的一卷。

至於主耶穌的肉身弟兄猶大,新約聖經也未詳載他的言行,我們僅知他可能和他的弟兄雅各一樣,起初並不信主(參約七5),當主死而復活以後向他們顯現(參林前十五6~7),這才使他們相信他,並且也可能有分於耶路撒冷樓房中的恆切禱告(參徒一14)。當他的弟兄雅各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長老(參徒十五4,13)之後,猶大則可能帶着妻子到各地往來作工傳道(參林前九5),這使他有機會接觸到那班異端假教師,對他們的邪說與惡行有第一手的經歷,因此才會如本書所記,對他們深惡痛絕。

書卷影響

路加使徒行傳,打開了基督徒歷史的記載。猶大蒙揀選寫了新約聖經倒數第二卷,這書堪稱「叛徒行傳」。相信猶大會寧願寫一般的基督信仰信息,與他的讀者分享;但是,當時假師傅的教訓如此盛行,他不得不秉筆直書,「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

猶大直言不諱,沒有轉彎抹角!他竭盡所能,務求將這些劣跡昭彰的異端分子的真面目揭露出來,並從大自然、舊約聖經、猶太傳統(以諾)中援引例子,以激發忠心的信徒。

雖然本書用詞嚴厲,但從結構上看可說是傑作,綴滿了三而一的組合(例如11節中的三個惡例)。猶大以鮮明的筆觸,將離經背道者的面貌描繪出來,逼真傳神,使人難以忘懷。

猶大在書信結束時的祝福精妙,為後世教會所沿用,教會的確受惠不淺。雖然他的書信篇幅有限,但在離經背道的情況日益惡化的今日,所論的正切合大家所需。

大衛鮑森新約縱覽32猶大書

參考資料

  1. 猶大書,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