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狐狸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狐狸精,也稱狐仙、狐妖、妖狐,是一種由狐狸修練成的妖精,其在東亞地區的普遍性跟歐洲大陸的小仙子傳說可相比擬。

在中國神話中,妖狐一般是狐狸修煉、高人指點或吸收日月精華而化為人形的妖精。當中道行比較高的狐狸精大多以化身妖嬈女子等迷惑人的本領。在日本,妖狐有明顯的善惡之分。

目前在香港的民間宗教信仰中以及江浙地區對於狐仙依然保有高度崇敬;民間傳言狐仙愛吃雞蛋(在日本則是炸豆腐),因此常以雞蛋供奉之。

中國的妖狐傳說

「五大仙」之一被民間百姓供奉。「五大仙」又叫「五大家」或「五顯財神」,分別指:狐仙(狐狸)、黃仙(黃鼠狼)、白仙(刺蝟)、柳仙()和灰仙(老鼠)。

在中國神話中,狐狸透過修煉、高人指點或吸收日月精華或人氣,能夠化身成為人形,最終達至不死之身。《朝野僉載》說 :「唐初以來,百姓多事狐」,當時有諺曰:「無狐魅,不成村。」一說狐狸要幻化成人形需要作法,《酉陽雜俎》記載:「舊說,野狐名紫狐,夜擊尾火出,將為怪,必戴髑髏拜北斗,髑髏不墜,則化為人矣。」一說「狐口中媚珠,若能得之,當為天下所愛[1]。」

狐妖多變為美女,以勾引壯丁或少女,《太平廣記》卷第四百五十三中《張立本》一則記女子被狐狸魅惑之後的情狀:「女即濃妝盛服,於閨中,如與人語笑。其去,即狂呼號泣不已。」。至於善良的妖狐,則出現在唐人傳奇的《任氏傳》中,狐精任氏守貞潔,持家有道,因此沈既濟感嘆:「異物之情也,有人道焉!遇暴不失節,徇人以至死,雖今婦人有不如者矣。」。《太平廣記》卷第四百五十三《計真》中,計真的妻子死前告訴丈夫自己是狐狸,但計真依舊愛她至死不渝。蒲松齡小說聊齋志異》里,作品中常敘述善良的狐仙與凡人相戀的故事。

在中國北方則有狐仙信仰,以乞求狐仙保祐食物年年不斷。民間也多有狐仙下馬的說法,即指七竅全開之人被狐仙附身後,可預測凶吉,除妖滅鬼。《北夢瑣言·滄渚民》載:「(狐狸)或於村落鳴,則有不祥事」。《宣室志·李揆》記李揆見白狐在庭中搗練石上,當時被認為是吉兆,後來果然官至禮部侍郎

九尾狐

神話中九尾狐每修行一百年,其尾巴會裂為兩半,成為兩條尾巴,故九尾狐被認為是狐狸修煉的最高境界。

中國流傳商紂王的寵妃妲己九尾狐的化身[2]。日本流傳周幽王的寵妃褒姒是妲己死後九尾狐的另一個化身。

《酉陽雜俎》:「道術中有天狐別行法,言天狐九尾金色,役於日月宮,有符有醮日,可洞達陰陽」。

塗山氏

居於塗山(現在安徽蚌埠懷遠縣)的妖狐氏族,其中最有名的是大禹的妻子女嬌,夏朝第一代君主啟的母親。

淮南子》記載:「禹治洪水,鑿轘轅開,謂與塗山氏曰:『欲餉,聞聲乃去。』禹跳石,誤中鼓,塗山氏往,見禹化為熊,慚而去。至嵩山腳下化為石,禹曰:『歸我子!』石破北方而啟生。」

視頻

狐狸精 相關視頻

罕見九尾妖狐,展開九尾後如此美!
大唐狐妖傳-人間將有一場劫難,觀音派小和尚度化妖狐

參考文獻

  1. 民間故事:黃衣狐仙 ,搜狐,2019-03-30
  2. 千古妖妃蘇妲己乃九尾狐轉世嗎,楓網, 201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