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璽

中文名稱:玉璽

外文名稱:Imperial Seal(英語)、御璽(日語)

含       義:皇帝的印章

玉璽是指皇帝的印。至高權力的象徵,始於秦始皇[1]。古代印、璽通稱,以金或玉為之。《後漢書·輿服下·印》註:「《漢舊儀》曰:璽皆白玉螭虎紐,文曰皇帝行璽、皇帝之璽、皇帝信璽、天子行璽、天子之璽、天子信璽,凡六璽。皇帝行璽,凡封之璽賜諸侯王書;信璽,發兵征大臣;天子行璽,策拜外國,事天地鬼神。

歷史淵源

相傳,秦始皇藍田玉,命李斯用小篆刻「受命於天,既壽永昌」,這是最早的玉璽。蔡邕在《獨斷》中稱「秦以來,天子獨以印稱璽,又獨以玉,群臣莫敢用也。」證明的玉璽所代表的身份。

天子所佩曰璽,臣下所佩曰印,這是規矩[2],不遵守是會被砍頭的。當然,不同時代,對璽、印、章的使用範圍也就不一樣。

玉璽寓意

在中國玉璽是歷史上各王朝統治者維繫其封建獨裁統治的象徵物。紫禁城是明清兩朝皇帝居住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宮。這裡存放着各個歷史時期的珍寶近百萬件。但眾多寶物中,也只有玉璽才是也最能代表皇帝的無上地位與權威。

二十五寶

正如如乾隆帝所言「蓋天子所重,以治宇宙,申經綸,莫重於國寶」。中國歷代統治者都十分重視玉璽,並將其作為國家的象徵,皇帝治理天下的憑證。故宮藏有明清玉璽近五千件,單乾隆時期欽定玉璽就有二十五方,後人稱之為「二十五寶」。

當年乾隆皇帝為什麼把玉璽的數目定為二十五方?[3]周易太衍》有「天數二十有五」的記載,乾隆皇帝希望清朝也能傳至二十五世。這二十五方玉璽一直沿用至宣統末年,而且各有所用,囊括國家最高權力的各個方面。這二十五方玉璽也是現存唯一的一套完整代表統治權利和地位的玉璽。

二十五方玉璽作用,材制多樣以玉制交龍紐為多,其它有金銀還有一方木製玉璽。

大清受命之寶:《交泰殿寶譜》以章皇序之用,白玉質,盤龍紐,昭告天下天子登基用璽。

皇帝奉天之寶:《交泰殿寶譜》以章奉若,碧玉質,盤龍紐。

大清嗣天子寶:《交泰殿寶譜》以章繼繩,金制,絞龍紐,冊立太子用。

皇帝之寶二方:皇帝日常用璽,一玉制,一木製,玉質為絞龍紐,木質蹲龍紐。

天子之寶:《交泰殿寶譜》祭祀百神之用,白玉質,交龍紐,祭祀用璽。

皇帝尊親之寶:《交泰殿寶譜》用寶太后,太皇太后及上尊諡、廟號之用,白玉質,交龍紐,祭祀用璽。

皇帝親親之寶:《交泰殿寶譜》以展宗盟之用,白玉質,交龍紐,祭祀用璽。

皇帝行寶:《交泰殿寶譜》以頒錫賚之用,碧玉質,交龍紐。

皇帝信寶:《交泰殿寶譜》以征戎武之用,白玉質,交龍紐。

天子行寶:《交泰殿寶譜》以冊外蠻,碧玉質,蹲龍紐,冊封藩國外夷之用。

天子信寶:《交泰殿寶譜》以命殊方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敬天勤民之寶:《交泰殿寶譜》以殤勤吏之用,白玉質,交龍紐,嘉賞官吏之用。

制誥之寶:《交泰殿寶譜》以諭臣僚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敕命之寶:《交泰殿寶譜》以鈐誥敕之用,碧玉質,交龍紐。

垂訓之寶:《交泰殿寶譜》以揚國憲之用,碧玉質,交龍紐,頒行法令用璽。

命德之寶:《交泰殿寶譜》以獎忠良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欽文之璽:《交泰殿寶譜》以重文教之用,墨玉質,交龍紐。

表章經史之寶:《交泰殿寶譜》以崇古訓之用,碧玉質,交龍紐。

巡狩天下之寶:《交泰殿寶譜》以從省方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討罪安民之寶:《交泰殿寶譜》以張戎伐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制馭六師之寶:《交泰殿寶譜》以整戎行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敕正萬邦之寶:《交泰殿寶譜》以誥外國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敕正萬民之寶:《交泰殿寶譜》以誥四方之用,青玉質,盤龍紐。

廣運之寶:《交泰殿寶譜》以謹封識之用,墨玉質,交龍紐。

視頻

玉璽 相關視頻

歷史上第一枚傳國玉璽,源於秦始皇,上面刻着哪八個篆字?
專家帶來乾隆時期的玉璽,這個玉璽還有這個作用,真是始料未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