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簪

中文名稱:玉簪

外文名稱:Hosta plantaginea (Lam.) Aschers.

別稱:玉春棒、白鶴花、玉泡花、白玉簪

門綱:被子植物門、單子葉植物綱

目科:百合目、百合科

族屬:萱草族、玉簪屬

玉簪(學名:學名:Hosta plantaginea (Lam.)Aschers)又名白萼白鶴仙。為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頂生總狀花序,着花9~15朵.花白色,筒狀漏斗形,有芳香,花期7~9月。因其花苞質地嬌瑩如玉,狀似頭簪而得名。碧葉瑩潤,清秀挺拔,花色如玉,幽香四溢,是中國著名的傳統香花,深受人們的喜愛。

形狀

根狀莖粗厚,粗1.5-3厘米。葉卵狀心形、卵形或卵圓形,長14-24厘米,寬8-16厘米,先端近漸尖,基部心形,具6-10對側脈;葉柄長20-40厘米。

花葶高40-80厘米,具幾朵至十幾朵花;花的外苞片卵形或披針形,長2.5-7厘米,寬1-1.5厘米;內苞片很小;花單生或2-3朵簇生,長10-13厘米,白色,芬香;花梗長約1厘米;雄蕊與花被近等長或略短,基部約15-20毫米貼生於花被管上。

蒴果圓柱狀,有三棱,長約6厘米,直徑約1厘米。花果期8-10月。

生長習性

​玉簪性強健,耐寒冷,性喜陰濕環境,不耐強烈日光照射,要求土層深厚,排水良好且肥沃的砂質壤土。

玉簪生於海拔2200米以下的林下、草坡或岩石邊。各地常見栽培,公園尤多,供觀賞。

玉簪屬於典型的陰性植物,喜陰濕環境,受強光照射則葉片變黃,生長不良,喜肥沃、濕潤的沙壤土,性極耐寒,中國大部分地區均能在露地越冬,地上部分經霜後枯萎,翌春宿萌發新芽。忌強烈日光暴曬。

分布地域

玉簪產四川(峨眉山至川東)、湖北,湖南、江蘇、安徽、浙江、福建和廣東。

繁殖方法

分株

春季發芽前或秋季葉片枯黃後,將其挖出,去掉根際的土壤,根據要求用刀將地下莖切開,最好每叢有2-3塊地下莖和儘量多的保留根系,栽在盆中。這樣利於成活,不影響翌年開花。

播種

秋季種子成熟後採集晾乾,翌春3-4月播種。播種苗第一年幼苗生長緩慢,要精心養護,第二年迅速生長,第三年便開始開花,種植穴內最好施足基肥。播種2~3年才能開花,家庭一般少用。

價值

藥用價值

玉簪,中藥名。為百合科植物玉簪Hostaplantaginea(Lam.)Ascherson的葉或全草。具有清熱解毒,散結消腫的功效。主治乳癰,癰腫瘡瘍,瘰癧,毒蛇咬傷。[1]

功能:清熱解毒,散結消腫。

主治:乳癰,癰腫瘡瘍,瘰癧,毒蛇咬傷。

入藥部位:葉或全草。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鮮品15-30g;或搗汁和酒。外用:適量,搗敷;或搗汁塗。

相關配伍

1、治乳腺炎:玉簪全草30g,菠菜60g。煎服。(江西《草藥手冊》)

2、治耳內流膿:玉簪鮮草洗淨,搗汁滴耳。(《上海常用中草藥》)[2]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洗淨,鮮用或晾乾。

藥(毒)理作用

1、搞腫瘤作用:玉簪根的水提取物經整體動物試驗表明,對艾氏腹水癌細胞具有高度搞腫瘤活性,搞腫瘤活性成分為高分子化合物。玉簪醇浸膏0.25g/kg口服或腹腔注射,連續6d,對小鼠白血病L615有抑制作脾,抑制率28.5%。

2、毒性:玉簪全株有毒,可損傷牙齒而致牙齒脫落。

園林用途

玉簪是較好的陰生植物,在園林中可用於樹下作地被植物,或植於岩石園或建築物北側,也可盆栽觀賞或作切花用。花期是6~9月。現代庭園,多配植地林下草地、岩石園或建築物背面,正是"玉簪香好在,牆角幾枝開"。也可三兩成叢點綴於花境中。因花夜間開放,芳香濃郁,是夜花園中不可缺少的花卉。還可以盆栽布置室內及廊下。​

參考資料

  1. 玉簪,中國醫藥信息查詢平台,2020-02-15
  2. 玉簪,中國醫藥信息查詢平台,2020-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