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陵
圖片來自rhs-japan

玉陵,又稱玉御殿靈御殿,是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歷代國王的陵墓

位於現沖繩縣那霸市首里金城町。1501年(弘治十四年),第三代國王尚真王(1477年至1526年在位)為改葬其父尚圓王而修建。1972年被指定為「史跡」;2018年被指定為「國寶」。目前玉陵已經被列為世界遺產,是琉球最大的破風墓

概要

整個玉陵可分為中室、東室和西室3部分。中室為放置葬禮後洗骨前遺骨的房間,東室安放洗骨後的國王、王妃的遺骨,西室安葬其它王室成員。建造物外是被石壁隔開的外庭和中庭,中庭是用珊瑚礁碎片鋪成。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玉陵的東室、西室被嚴重破壞。現在能看見的大部分建築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重新建設的。為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死亡的沖繩縣立一中的學生而建立的「一中健兒之塔」就在玉陵附近。

2000年,以「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的一部分而登入世界遺產名錄[1]。除了世界遺產之外,玉陵也是指定史跡,玉陵墓室石牆為重要文化財。石雕獅子和玉陵碑為縣定有形文化財。

玉陵中的被葬者

玉陵的中庭豎立著一通石碑,該石碑於弘治十四年(1501年)九月由尚真王樹立,以平假名書寫,規定了有資格埋葬於玉陵的人物為以下九人及其後代:

  1. 首里於義也嘉茂惠加那志 真嘉戸樽 首里之美御尊:即尚真王
  2. 世添御殿之大按司 宇喜也嘉:尚真王之母
  3. 聞得大君之按司 音智殿茂金:尚真王之妹
  4. 佐司笠之按司 真鍋樽:尚真王長女
  5. 中城之按司 真仁堯樽:即後來的尚清王
  6. 今歸仁之按司 真武太金:即尚韶威(今歸仁王子朝典)
  7. 越來之按司 真三良金:即尚龍德(越來王子朝福)
  8. 金武之按司 真三良金:即金武王子尚享仁
  9. 豐見城之按司 思武太金:即豐見城王子尚源道

根據碑文,尚真王被廢嫡的長子尚維衡(浦添王子朝滿)、次子尚朝榮(大里王子)及二人的後代是沒有資格葬入玉陵,此目的是為了防止二人對王位構成威脅。然而尚清王繼位之後違反了這個約定,將尚維衡之女梅南葬入玉陵,此後又將尚維衡的遺骨遷葬入玉陵。此後各王子子孫也不能埋葬於此,而是葬於各家族的墳地中。因此玉陵中的埋葬者多為歷代國王和王妃。

1931年,琉球末代王世子尚典的夫人祥子(野嵩按司加那志)是最後一位被埋葬於玉陵的人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