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伯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伯秋

圖片來自資訊咖

出生    1883年

逝世    1939年5月17日述

母校    哈佛大學早稻田大學

曾擔任   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

王伯秋(1883年-1939年5月17日)[1]純燾湖南湘鄉人,中華民國政治人物,孫中山的女婿。[2]

生平

清光緒九年(1883年),王伯秋出生。[2]王伯秋的父親王謹巨曾任台灣基隆鎮總兵、淮北水軍統領,誥封 「建威將軍」。王伯秋15歲入杭州武備學堂,後赴日本早稻田大學學習,其間參加了東京中國同盟會,受孫中山器重

王伯秋依「父母之命」,15歲時就同李澄湘結婚,婚後就讀杭州武備學堂,後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又留學美國哈佛大學,參加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同宋教仁黃興等一起,以「推翻帝制,建立民國」為己任,深受孫中山的賞識和器重。

在長樂縣任職四年間,王伯秋整頓長樂縣城區市容,整修了中山路,建「中山堂」,在三峰塔下倡建塔山公園及運動場,在河下街畔建江濱公園,在太平橋汾溪畔建吳航公園。他成立民眾教育館,辦短期義務小學,發動識字運動,成立流動施教團。還開闢了城關至營前的長樂縣內首條公路,以及城關至金峰、城關至江田的公路。王伯秋還親撰《新長樂歌》。他還保護了《天妃靈應之記》碑。

1927年,邵元沖任杭州市長,他被聘為市政府參事,從此涉足政治,推行「好人政府」。1931年林森為立法院院長,增補王伯秋為立法委員,兩年後孫科出任院長,王伯秋被孫科排擠出了立法院。1934年,才由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秘書長楊永泰推薦,獲准出任軍事委員會委員南昌行營秘書,不久轉任長樂縣長。

民國28年(1939年)5月17日,王伯秋在貴州貴築病逝。[2]

與孫中山女兒孫婉的婚姻

民國3年(1914年)同孫中山的女兒孫婉結婚。但當時王伯秋已經結婚,且是兩個孩子的父親,這時期正推行新式婚姻政策,推崇一夫一妻。孫婉隱瞞王伯秋已婚的事實將兩人戀愛的消息告訴了父親,父親十分高興。之後兩人瞞著家裡人在美國悄悄結婚,生下一兒(王弘之)一女,因在美國生活得不如意,兩人決定回國,後結婚事實敗露。王伯秋的妻子不願離婚,孫婉的父親也不同意孫婉做二房,要求孫婉退婚,兩人只好分開,兒女由王伯秋撫養。兩年後,孫婉走出陰霾,與戴恩賽結婚,孫婉拒絕父親和哥哥出席婚禮,孫中山只能授意宋慶齡寫信給女兒,並附上禮金。孫婉收到信後沒有回信,將禮金交給母親,和母親發誓一輩子不動用禮金。孫中山在彌留之際想見女兒最後一面,但孫婉仍然拒絕,她對父親有著滿腔的怨言,怨他強硬對待自己的第一次婚姻,怨他與任勞任怨的母親離婚……孫中山知道自己等不來女兒,便將自己的照片親筆簽名後讓宋慶齡轉交給孫婉。[3]

參考文獻

  1. 生年1883年、卒日1939年5月17日均見《長樂市志》。《王伯秋與長樂》一文則作生於1883年,卒於1944年。
  2. 2.0 2.1 2.2 長樂市志 第二節 近現代人物傳,福建地情網,於2013-06-11查閱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6-03-04.
  3. 女兒愛上有婦之夫,父親孫中山狠心拆散,多年被恨臨終才被懂得深,kknews,2020-10-31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