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允
王允
出生 137年-192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子師
職業 司徒、錄尚書事
知名於 謀劃刺殺董卓

王允(Wang Yun)

王允(137年-192年),字子師,太原祁(今山西祁縣)人(據《後漢書》)。東漢末年大臣。王允出身官宦世家。他十九歲就開始任公職,壯年時任豫州刺史。因為在和中常侍張讓的鬥爭中失敗,王允被迫去官隱居,在中平六年,何進掌權之後重新出仕,歷任從事中郎和河南尹。在何進被宦官誅殺,董卓掌權時,他已經代替楊彪成為了司徒兼尚書令。身為地方官勤政愛民,由於朝廷腐敗而被迫在此為官,從而密謀刺殺董卓。董卓死後,王允與呂布共執朝政,但是董卓餘黨李傕、郭汜、樊稠等率軍攻破長安,呂布出逃,王允被處死,時年56歲[1]

後漢書   卷六十六‧列傳第五十六

王允字子師,太原祁人也。祁,今并州縣也。世仕州郡為冠蓋。同郡郭林宗甞見允而竒之,曰:「王生一日千里,王佐才也。」史記曰,田光謂燕太子丹曰:「臣聞驥壯盛之時,一日千里;至其老也,駑馬先之。」遂與定交[2]

年十九,為郡吏。時小黃門晉陽趙津貪橫放恣,為一縣巨患,允討捕殺之。而津兄弟諂事宦官,因縁譖訴,桓帝震怒,徵太守劉瓆,遂下獄死。允送喪還平原,終畢三年,然後歸家。復還仕,郡人有路佛者,少無名行,而太守王球召以補吏,允犯顏固爭,球怒,收允欲殺之。刺史鄧盛聞而馳傳辟為別駕從事。允由是知名,而路佛以之廢棄。

允少好大節,有志於立功,常習誦經傳,朝夕試馳射。三公並辟,以司徒高弟為侍御史。中平元年,黃巾賊起,特選拜豫州刺史。辟荀爽、孔融等為從事,上除禁黨。討擊黃巾別帥,大破之,與左中郎將皇甫嵩、右中郎將朱儁等受降數十萬。於賊中得中常侍張讓賔客書疏,與黃巾交通,允具發其姦,以狀聞。靈帝責怒讓,讓叩頭陳謝,竟不能罪之。而讓懷恊忿怨,以事中允。中,傷也。明年,遂傳下獄。傳,逮也。


王允和貂蟬

在世人心中,王允是漢末忠臣,為了剿滅董卓,把自己心愛的歌姬,據說是當成女兒來養的貂蟬(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分別是:西施王昭君、貂蟬、楊玉環[3]。同時形容四大美女的美貌還有四個詞語分別是:沉魚、落雁、閉月、羞花。而貂蟬就是其中的閉月。)獻給了董卓,並巧施連環計,挑撥董卓和呂布之間的關係。最終使得呂布殺死董卓,除去了董卓這個亂國奸臣。

貂蟬本是王允府中一歌姬,色藝雙絕,王允把她看成是親身女兒。其實,這都是假話。當貂蟬初次登場,在園中長吁短嘆,王允作何反應:「賤人將有私情耶?」一個父親會對女兒這麼說話嗎?並且看到人家女孩子長吁短嘆就懷疑有私情,為什麼?因為王允最擔心貂蟬有私情。貂蟬不過是一個歌姬,王允培養貂蟬最終的目的就是送給別人當禮物,自然不能讓外人占了先。父女的情分,只不過是讓貂蟬對王允更加死心塌地的籌碼而已。當貂蟬表示,自己是為了相幫王允,為國效命而感傷時,王允非常激動。王允很小心,讓貂蟬來到密室,把所有僕婦都叫出去,然後對貂蟬下拜,懇請貂蟬為了天下蒼生獻身,說的冠冕堂皇。而當貂蟬一口答應時,王允卻又遲疑了,說「事若泄漏,我滅門矣。」王允以小人之心度貂蟬之腹。當貂蟬表示自己不報王允的大義,必將死於萬刃之下,王允才再次拜謝。

王允獻上貂蟬,是一場政治投機。萬一失敗,只要將責任全部推到貂蟬身上。況且,王允獻上貂蟬,並非要貂蟬刺殺董卓,只要貂蟬不泄密,而董卓和呂布之間不可能當堂對質,穿幫的幾率幾乎沒有。而自己對貂蟬有養育之恩,有父女之情,有國家大義,貂蟬已經答應絕對遵守秘密。

王允為什麼會死於董卓餘部李傕、郭汜之手?

初平三年(192年)四月,王允聯合呂布殺死了禍國殃民的董卓,然而東漢卻沒有迎來中興。董卓死後幾個月,董卓的餘部李傕、郭汜殺入長安,王允死於李傕、郭汜之手,而呂布只得逃出關中地區。不過讓人感到奇怪的是,董卓的關西軍在董卓本人死後已經接近解體,而司徒王允上奉天子、下有呂布,李傕、郭汜當時都準備解散部隊逃跑了。既然如此,司徒王允為什麼會死於李傕郭汜之手呢?

王允在幹掉董卓之後志得意滿,身上的缺點暴露無遺。要知道王允和呂布是用政變的模式殺死了董卓,董卓麾下的涼州軍幾乎毫髮無損。如何安撫收編董卓遺留的強大涼州軍就成為漢室中興的關鍵。令人遺憾的是,王允在處理涼州軍的問題上是昏招迭出。王允本來在呂布等人的勸說下同意赦免涼州軍,可沒過幾天就反悔而拒絕赦免,還因為處理涼州軍和董卓財富的分歧與呂布之間產生了裂痕[4]

更要命的是,王允隨後就開始清洗長安城內的董卓舊部。大文學家、名滿天下的蔡邕在得知董卓死訊後長嘆一聲,就被王允下獄而死。蔡邕之死產生極惡劣的影響,涼州軍全體更是因此惶惶不可終日。在拒絕赦免涼州軍和清洗董卓舊部後,王允又出了第三個昏招:召關東軍進入關西並解散涼州軍。要知道關東軍一直是涼州軍的死敵,王允讓關東軍來解散涼州軍,只能讓涼州軍認為王允要斬草除根。在王允的三個昏招之下,涼州軍認為王允要殺光所有涼州軍,甚至出現了王允要殺光涼州人的傳言。在死亡威脅下,本來因董卓之死而一盤散沙的涼州軍再次集結,為賈詡實施「亂武」提供了條件。

涼州軍的戰鬥力和兵力遠勝於王允能指揮的軍隊,就算呂布全力輸出難以扭轉差距,更何況呂布此時也與王允貌合神離。因此當涼州軍為了生路而不惜拚死一戰時,王允的末日也就在「亂武」中降臨了。

視頻

【放開那三國】曹操與王允共商除董卓大計

董卓死後,王允為什麼沒能挽救漢室?第44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