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小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小帥
原圖鏈接

王小帥Xiaoshuai Wang,1966年5月22日),中國獨立電影導演,籍貫上海法國文學藝術勳章騎士。他被歸入中國第六代電影導演,以導演文藝片為主,但其大多數作品並未在中國大陸公映。王小帥拍攝電影的過程中,始終堅持着自己的追求。採取了知識分子不同的視點,而又不脫離普通民眾的生活。王小帥本人強調電影在藝術與文化方面的責任與功能,對部分商業電影導演頗有微詞[1]

自北京電影學院畢業後,27歲的王小帥自編自導了他的首部長片《冬春的日子》(1993年),該片成為中國獨立電影開篇作之一,並於次年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

此後,王小帥憑藉其強烈的個人色彩與人文關懷、堅持不懈的獨立創作精神,成為中國「第六代」導演中享譽國際的標籤式人物。2001年,他憑藉《十七歲的單車》斬獲柏林國際電影節評委會大獎銀熊獎。2005年,電影《青紅》又令他成為戛納國際電影節評審團獎的獲得者,該片也首次把「三線建設」帶入觀眾視野。近年來,他相繼導演了電影《左右》、《日照重慶》、《我11》,並於2010年獲得法國文化藝術騎士勳章。

一直到最新作品《闖入者》,王小帥仍堅持不走隨波逐流的創作路線,在保持一脈相承的創作風格的同時,一方面力求電影語言的創新,另一方面敏銳捕捉時代脈搏。 2014年,新作《闖入者》作為唯一一部華語影片入圍第71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王小帥也因此成就了第六代導演中的首位「大滿貫」[2]

《大象席地而坐》逼死胡波的人?

《大象席地而坐》海報

2018年第55屆金馬獎《大象席地而坐》一舉入圍六項大獎,最後抱回「最佳改編劇本」以及李安導演壓軸頒出的「最佳劇情長片」兩項大獎。然而此部作品的導演胡波,其實早在2017年10月自殺身亡,無法親眼見證榮耀的一刻,更令人不勝唏噓的是備受金馬評審團肯定的《大象席地而坐》,據傳就是壓垮胡波的最後一根稻草[3]

這部打敗張藝謀盛傳耗資3億人民幣拍攝《影》的《大象席地而坐》,總製片成本只有73萬人民幣(以下同為人民幣),據說原本胡波想找的男演員平時片酬是30萬,已經願意打1折(3萬)就願演出,但胡波還是付不起,而是再用1/10,也就是3,000塊的片酬由彭昱暢演出,儘管片酬低到離譜,彭昱暢還是很爭氣地入圍了金馬獎。

獲得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影片《大象席地而坐》依然引起許多人好奇。網路上流傳在北京自宅自縊死亡的導演胡波,實際上是被逼死,製片方也是大陸名導王小帥辱罵胡波「如此貪念不自知」「你的混亂是病理性的」對話截圖,幾乎說明一切。胡波的死一開始眾人紛雲,甚至有人認為是因他生活困頓,到後來隨著胡波在微博上的留言,以及一小段自白:「完成這部電影用了一整年時間,而最終,沒有一幀畫面屬於我,我也無法保護它。它被外力消解掉了。[4]」 王小帥的妻子、冬春影業製片人劉璇,她表示:「現在我的心情非常悲痛,不希望任何外界、哪怕是那些因為關愛我們而傾向我們說話的聲音出現,都是對胡波亡靈的煩擾。實在不想激起任何新的討論了,等事態自行平息吧。」

在媒體採訪中,胡波的一些朋友談到他和冬春影業在創作上的糾紛,劉璇表示:「我知道他們這些朋友抱不平,但是相信清者自清。逝者安息,生者如斯[5]。」

視頻

《名人面對面》專訪導演王小帥:柏林之後 上映之前 2019031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