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恭廠大爆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恭廠大爆炸位置圖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東方資訊

王恭廠大爆炸, 又稱天啟大爆炸。

  • 發生時間:明天啟六年五月初六日巳時(1626 年 5 月 30 日上午 9 時)
  • 發生位置:北京城西南隅的王恭廠火藥庫附近區域,發生了一場離奇的大爆炸。
  • 爆炸現場: 這次爆炸範圍半徑大約750公尺,面積達到2.23平方公里,造成約2萬餘人死傷, 大震過後卻發現很多死傷者衣服消失、一絲不掛;或是人消失、物品卻還在原地。

該事件讓歷史學家和科學家不明爆炸原因、與3600多年前發生在古印度的「死丘事件」、1908年 6月30日發生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的「通古斯大爆炸」並稱為世界三大自然之謎。[1]

文獻記載

許多明代文獻都有所記載,當時的官方報紙《天變邸抄》記載最詳細,其中寫道:

《天變邸抄》

「爆炸力道極猛,有千斤的大石獅子,在當時被震得拋飛出城門外;除此之外,還有不少震驚世人的記載,像是「長安街一帶,時從空中墮人頭,或眉毛或鼻,或連一額,紛紛而下。」、「德勝門外,墜落人臂人腿更多。」都清楚描寫了事發當時的慘狀,漫天飛舞的人體四肢,紛紛掉落地面,大街小巷遍布支離破碎的屍骸,血肉模糊。

《明季北略》

明末史學家計六奇在《明季北略》中有這樣的描述:「天啟丙寅五月初六日巳時,天色皎潔,忽有聲如吼,從東北方漸至京城西南角,灰色湧起,屋宇動蕩。須臾,大震一聲,天崩地塌,昏暗如夜,萬室平沉。東自順城門大街,北至刑部街,長三、四里,周圍十二里,盡為齎粉。屋數萬間,人二萬余,王恭廠一帶糜爛尤甚。殭屍重迭,穢氣熏天;瓦礫盈空而下,無從辨別街道門戶。傷心慘目,筆所難述。震聲南自河西務,東自通州,北自密雲、昌平,告變相同。京城中即不被害者,屋宇無不震裂,狂奔肆行之狀,舉國如狂,象房傾圯,象俱逸出。遙室雲氣,有如亂絲者,有五色者,有如靈芝黑色者,沖天而起,經時方散。

事發前

據《明宮史》記載在大爆炸前的夜裡,前門角樓出現鬼火,有好幾百團發出青色光芒的鬼火,飄忽不定。不一會兒,鬼火合併成一團。《天變邸抄》中記載在事發之前,後宰門的火神廟中忽然傳出音樂,一會兒聲音細些,一會兒聲音粗些。守門的內侍剛要進去查看,忽然有個大火球的東西騰空而起,頃刻,東城發出震天的爆炸聲。

爆炸過程

1626年5月30日上午9時,端午節翌日,天空突然發出沉沉的一聲轟隆巨響,隨著出現大量絲潮狀的怪雲,接著一團巨大無比蕈狀黑雲升起,瞬間籠罩整個北京上空,白天幾乎變成黑夜。

當時,明熹宗朱由校正在乾清宮享用早膳,突然大殿劇烈搖晃,於是熹宗拔腿倉皇地奔出,大夥兒都來不及反應的同時,只有一個皇帝身邊的內侍護著皇帝衝往安全的地方避難,就在要逃進交泰殿,突然天上飛來一片瓦磚,內侍當場在皇帝面前爆頭慘死。熹宗嚇得衝進大殿,躲在一張桌子下,大命逃過這次的劫難。[2]

爆炸現場被夷為平地, 屍如雨降

一瞬間,天崩地裂,磚石、樹木狂飆而起,再重重摔落地上。不到兩秒時間,東至順成門大街,北至刑部街,長三四里,方圓十三里,萬余間房屋建築頓時變成一片瓦礫,方圓750公尺內的範圍都被夷為平地,房屋全數倒塌粉碎,空中塵煙瀰漫,處處都是斷臂、折足、頭破血流的傷者,到處哀鴻遍野,伴隨著熏天的血腥味,屍如雨降, 一片狼藉, 兩萬多居民非死即傷, 在爆炸中有許多的人失蹤。此外,還有大量的器皿、衣服、首飾、銀錢竟然跑到了昌平縣的校場一帶。[3]

在爆炸發生時,有許多大樹被連根拔起,掉落在遠處。連石駙馬大街上的一尊千斤重的大石獅子, 也被一卷而起,落在十幾里外的順成門一帶,豬馬牛羊、雞鴨狗鵝更是紛紛被捲入雲霄,又從天空中落下。

正在紫禁城內施工的匠師們,從高大腳手架上被震了下來,2000人跌成肉袋。禦史何遷樞、潘雲翼在乾清宮被震死,住在城西南的何家、潘家全被埋在土中。[4]

漫天大風裹挾著無數顆大樹,飛向遠處,一個鏢局的車隊,被樹群擊中,三十多輛車擊成碎片,押鏢的人變成肉醬。

死傷者衣服鞋履全被颳走

《天變邸抄》其中一頁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痞客邦

最詭異的是,即使一起走在大街上的人,遭遇卻不同,比如同去集市上買衣料的劉氏母女,母親不見蹤影,女兒卻呆立原地成為裸女。一對情侶,高公子毫髮無損,劉小姐卻只留下一個頭顱。有一紹興人周季宇,去菜市口買一籃籃紗褶,中途遇上6個友人,停下行禮拜揖,轟一響,頭騰空飛走,那6個人卻毫髮無傷。粵西會館路口,有一學館,一響之後,32名學童和先生都消失無蹤。街上一列侍從,巨響之後,帽子、衣褲、鞋襪一霎那全不見了。街上婦女全被白條赤裸,或用瓦片遮住恥處,或用半條腳帶、被單、花盆碎底,彎腰啼哭在路上困惑的小跑步。[5]

同時據記載, 這次遇難者,不論男女死活,也不管是在家中還是在路上,很多人衣服鞋帽盡被刮去,全都是赤身裸體,一絲不掛。一篇當時的人寫的筆記記載著這麼一件事:在元宏街上有一女乘轎經過,聽一聲震響,轎頂被掀去,女客全身的衣服都被颳走,赤裸裸地仍舊坐在轎中,全身竟沒有一絲傷處,衣服全都飄到了西山,掛在樹梢上。[6]

爆炸過後, 慘叫聲不絕於耳,轟鳴聲驚天動地,日月無光,如同黑夜。就在人們驚恐萬分的時候,爆炸聲再次響徹雲霄,此起彼伏。

爆炸原因假說

至今專家及歷史學家找不出大爆炸原因,但有幾種說法:

火藥

自永樂年起火器製造非常發達,王恭廠是工部製造盔甲、銃炮、弓矢和火藥的兵工廠暨火藥倉庫,而且王恭廠是爆炸案的重災區,因此火藥爆炸較為合理的解釋之一。至於火藥庫怎麼爆炸的,有人說是人為,也有說法可能是自然的靜電或摩擦打火所致。但這也無法解釋為何爆炸波所及的地點沒有焚燒跡象、以及死傷者一絲不掛的疑點。

隕石

古文獻中有「有聲如吼」、「見飆光一道,內有大光」、「忽大震一聲,裂逾急霆」等描述,又當時宣武門附近地面出現6至7個大小不等的圓形凹陷, 所以有人解釋此次是殞石撞擊所導致。不過這也無法解釋死傷者一絲不掛之處。

地震

具史料記載,明代就有紀錄大小百次的地震,因此有人推測,是因為當時有地震發生,導致王恭廠內的火藥庫大爆炸。但依然無法解釋災難後的所有跡象。

當時許多明朝大臣借這次災難來抨擊明熹宗, 認為是上天在警告皇帝, 因此明熹宗便下了一道「罪己詔」,即古代君主自我批評的詔書,類似懺悔書。

視頻

2014.04.21新聞龍捲風part3 明朝神秘「王恭廠」爆炸事件之謎揭密!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

[1]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