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惲,字仲謀,號秋澗,衛州路汲縣(今河南衛輝市)人。元朝著名學者、詩人、政治家,一生仕宦,剛直不阿,清貧守職,好學善文。成為元世祖忽必烈、裕宗皇太子真金和成宗皇帝鐵木真三代的諫臣。

主要作品

平湖樂·采菱人語隔秋煙[1]


采菱人語隔秋煙,波靜如橫練。 入手風光莫流轉,共留連,畫船一笑春風面。 江山信美,終非吾土,問何日是歸年?

水調歌頭·送王子初之太原

將軍報書切,高臥起螭蟠。悲歡離合常事,知己古為難。憶昔草廬人去,鬱郁風雲英氣,千載到君還。歌吹展江底,長鋏不須彈。 路漫漫,天渺渺,與翩翩。西風鴻鵠,一舉橫絕碧雲端。自笑鶺鴒孤影,落日野煙原上,沙晚不勝寒。後夜一相意,明月滿江干。

水龍吟·送焦和之赴西夏行省

當年紫禁煙花,相逢恨不知音早。 秋風倦客,一杯情話,為君傾倒。 回首燕山,月明庭樹,兩枝烏繞。 正情馳魏闕,空書怪事,心膽墮,傷殷浩。 禍福無端倚伏,問古今、幾人明了。 滄浪漁父,歸來驚笑,靈均枯槁。 邂逅淇南,歲寒獨在,故人襟抱。 恨黃塵障尺,西山遠目,送斜陽鳥。

黑漆弩·游金山寺[2]


鄰曲子嚴伯昌,嘗以《黑漆弩》侑酒。省郎仲先謂余曰:「詞雖佳,曲名似未雅。若就以『江南煙雨』目之何如?」予曰:「昔東坡作《念奴》曲,後人愛之,易其名為《酹江月》,其誰曰不然?」仲先因請余效顰。遂追賦《游金山寺》一闋,倚其聲而歌之。昔漢儒家畜聲伎,唐人例有音學。而今之樂府,用力多而難為工,縱使有成,未免筆墨勸淫為俠耳。渠輩年少氣銳,淵源正學,不致費日力於此也。其詞曰:

蒼波萬頃孤岑矗,是一片水面上天竺。金鰲頭滿咽三杯,吸盡江山濃綠。蛟龍慮恐下燃犀,風起浪翻如屋。任夕陽歸棹縱橫,待償我平生不足。 [3]

視頻

3037平湖樂(采菱人語隔秋煙)-王惲


參考文獻

  1. 《平湖樂·采菱人語隔秋煙》賞析,瑞文網,2017-11-05
  2. 《黑漆弩·游金山寺》鑑賞,中國最美古詩詞網
  3. 金山寺在哪兒,天涯網,09-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