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猛325年-375年),景略,東晉十六國時北海郡劇縣(今山東濰坊壽光東南)人,後移家魏郡。前秦丞相大將軍,著名政治家軍事家

王猛幼年貧賤,但好學不倦,成名後隱居華陰。他為人氣度不凡,但不拘小節,因此常被世人所笑。354年,東晉大將桓溫北伐至灞上而返,邀請王猛一同南返,但王猛看準其優柔無大志,婉言謝絕。典故「捫虱而談」即出自《晉書·王猛傳》:「桓溫入關,猛被褐而詣之,一面談當世之事,捫虱而言,旁若無人。」

357年苻堅自立為大秦天王,王猛透過呂婆樓引見苻堅,為中書侍郎,兩人志向相投,苻堅將王猛比作諸葛亮。數年之內,王猛接連升遷,歷任京兆尹吏部尚書司隸校尉等職,權傾朝野。苻堅任用王猛之初,多次晉升已招大老不滿。後來,同為氐族的大老樊世當眾向王猛表達不滿,於大殿上爆發嚴重衝突,苻堅懲處樊世極刑,從此朝臣不敢忤逆王猛改革,「自是公卿以下無不憚猛焉」(《晉書》)。甘露元年(359年),王猛為侍中中書令,領京兆尹。當時苻健妻強太后之弟強德,「酗酒豪橫,掠人財貨、子女,為百姓患。猛下車收德,奏未及報,已陳屍於市」。

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十二月,隴西(今屬甘肅)李儼叛秦自立,王猛統軍平定之。東晉太和四年(369年),桓溫北伐前燕,連敗燕軍,前燕被迫求救於前秦。王猛遂決定對前燕先救後取,出任都督關東六州諸軍事、車騎大將軍、冀州牧,擊敗桓溫,再以前燕毀約為名轉而征伐之,攻取洛陽

建元六年(370年),王猛受任征伐前燕統帥,並率領慕容垂之子慕容令討伐。臨行前,慕容垂在餞行中贈王猛寶刀,後,王猛便「借刀殺人」,買通慕容垂親信通知慕容令,父親將於長安叛變。慕容令在前線苦無對證,只好逃亡燕國。消息傳到長安,慕容垂疑懼,天王苻堅不予追究。十一月,秦軍克,前燕滅亡。王猛受命留守鄴城,管理前燕故地。

建元八年(372年),苻堅又將王猛調回長安,任命其為丞相,總管一切軍國大事。

建元十一年(375年)七月,王猛積勞成疾而病逝,武侯。死前,王猛曾忠告苻堅:「晉雖僻處江南,然正朔相承,上下安和,臣沒之後,願勿以晉為圖。鮮卑西羌,我之仇敵,終為人患,宜漸除之,以便社稷。」[1]他要苻堅注意國內的鮮卑人與其他民族,再徐圖江南的東晉,但苻堅並未聽取,導致在淝水之戰中潰敗,終被姚萇索取玉璽不遂而縊死。

參考來源

  1. 資治通鑑》卷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