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禎農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禎農書》,中國元代的一部農書。元代原刻本情況今已不詳,現在通行的是從明代《永樂大典》輯出的。排印本以《武英殿聚珍本》(1774)為最早,後來有《農學叢書》本(1898)、山東農專本(1924)及《萬有文庫》本(1937)。近年有經王毓瑚整理的《王禎農書》(1981、農業出版社)、書前王禎自序於皇慶癸丑(1313),成書年代據考可能稍早。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約13萬字,共分3部分。即《農桑通訣》(6集26目)、《百穀譜》(11集83目)、《農器圖譜》(20集261目)。書後有雜錄2目,為法制長生屋及造活字印書法。書中,作者根據在南、北的實地觀察,進而對比黃河流域旱田農業和江南地區水田農業,分析了其異同利弊,作了些總結性推斷。《農桑通訣》相當於農業總論,分敘了農耕的時宜和地宜、耕耙、播種、耘鋤、施肥、灌溉、收穫及飼養畜禽與養蠶等。貫穿着天時、地利與人力共同決定的思想。《百穀譜》是農業各論,講述了農作物、蔬果、林木的栽種技藝,乃至收藏、加工等技術與方法。《農器圖譜》共收農器306件、插圖280餘幅。分為20集,依次介紹了田制、耒耜、钁臿、錢鎛、銍艾、杷朳、蓑笠、&55387;&56335;蕢、杵臼、倉廩、鼎釜、舟車、灌溉、利用、&xeff4;麥、蠶繅、蠶桑、織紝、纊絮 (木棉附)、麻薴。每項均有說明,記敘其來源、構造及用法。集中國傳統農具及與農事有關器物之大成。在水利器械方面,列舉了翻車、筒車及水排、水磨、水碾等20多種,其中大都是輪軸機械,有不少創新之處。

本書在前人著作的基礎上,第1次對廣義的農業生產知識做了較全面系統的論述,其整體性和系統性是較為突出的。書中所引古書多融入行文未加說明,與輯錄成書的不同,時有刪節錯亂。其突出貢獻是對農用器物,廣為搜求又分門別類,逐一附圖詳加說明。儘管在畫法上,未能依據透視原理,有欠準確。但這些圖不僅前此罕見,而且後來有關圖錄,也多淵源於本書,彌足珍貴。

作者簡介

作者王禎,元代山東東平人。曾先後出任旌德(今安徽旌德縣)及永豐(今江西廣豐縣)縣尹。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王禎農書 相關視頻

中國歷史上的元代,看看是什麼樣的!
曠世奇書《永樂大典》 下落之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