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莽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莽嶺,又名龜鴕山,位於山西省晉城市陵川縣與河南省輝縣市之間,現為中國國家4A級旅遊景區及中國國家級地質公園。相傳西漢末年時期支持大司馬王莽稱帝的人曾宣稱在此發現一龍脈神龕,發現有一座相貌如王莽的帝王像,另有四字「王莽登基」。同時,稱帝後的王莽曾在追趕劉秀時在此安營紮寨,因而得名。

王莽嶺主要景點有「山巔六絕」、「八台險境」和「十二奇觀」。

王莽嶺地區的錫崖溝,當地人在30年的時間裡,用鐵錘等純人工手段開鑿了一條長7.5公里的隧道公路[1],人稱當代愚公。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遊覽王莽嶺後曾曰:「不登王莽嶺,豈識太行山。天下奇峰聚,何須五嶽攀?」

景區簡介

王莽嶺,位於山西晉城市陵川縣東南部的古郊鄉境內,南太行山巔,被稱為「太行至尊」。

古代西漢王莽追趕劉秀到此安營紮寨,故名王莽嶺。自古以來,因周圍地勢險要,溝里人幾乎於外界隔絕。

20世紀60年代,陵川人經過30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在懸崖峭壁上鑿出了一條長7.公里的「之」字形掛壁公路,創造了人間奇蹟,成為罕見的人文景觀,享譽全國。

2007年8月20日,王莽嶺景區經全國旅遊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評定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2009年,王莽嶺歷時31年修建的錫崖溝掛壁路,歷經幾代人手工築路而成,入選「新中國60大地標」。

景區資源

王莽嶺旅遊風景區包括華北最大的生態旅遊目的地王莽嶺、世界圍棋起源地棋子山、世界奇觀掛壁公路和世外桃源錫崖溝等。王莽嶺的山峰,有「鴕鳥峰」、「一柱擎天峰」、「姊妹峰」、「天官賜福峰」、「龍泉寶劍峰」、「蓮花峰」、「仙女峰」等等。這裡有許多天然溶洞,如黃龍洞、蒼龍洞、黃巢洞、新砦洞等。

洞中鐘乳石形成的奇特造型千姿百態、韻味發出聲音,或如宏鍾,或如琴瑟,悠悠深長,不絕於耳。還有一條深800多米、延伸15公里、深邃幽長的大峽谷穿村而過,谷中風光旖旎,清泉飛瀑,氣勢恢弘,堪稱一絕[2]

王莽嶺就坐落在縣城東部崇山峻岭之中,她巍峨挺拔,雄偉壯闊,山勢崢嶸,絕壁如削,險峰幻迭,雲海浩瀚,蒼柏翠綠。

王莽嶺地區,屬南太行斷層地質帶,形成了罕見的地質景觀,她既有北方山水的雄闊壯偉,又有南方風光的文靜秀美。原始植被覆蓋率達90%。

王莽嶺由於獨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極為罕見的自然景觀。王莽嶺最美的是那些千姿百態的奇峰石林,它們座座拔地而起,猶如一根根頂天立地的石柱,又象一片片玉筍聳立,在霧靄雲海中爭奇競險。更妙的是,在這些石峰之巔,均有參天的松柏覆蓋,在絕壁石隙間,亦有彎曲多姿的喬灌凌空飛旋。加之有珍禽異獸,百鳥爭鳴,令人目不暇接。

王莽嶺的山是險峻的,座座的山峰並立於雲間,象駱駝、象垂體、象座座的巨人立於眼前。王莽嶺的山是清秀的,比起萬仙山,它沒有峽壁的陡峭和裸露的石岩,但漫山遍野的樹卻讓人心曠神怡。在山的頂峰時,看着低處的山在群霧環繞下,朦朧的似天宮瑤池般,又象仙女下凡時的絕美。

視頻

王莽嶺 相關視頻

王莽嶺景區風光
航拍王莽嶺,南太行之巔的絕壁深谷和峰林峰叢到底有多震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