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躍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躍文
出生 (1962-09-26) 1962年9月26日(61歲)
湖南省漵浦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
知名作品 《國畫》、《大清相國》

王躍文,男,漢族,湖南漵浦人,1962年09月生,中共黨員,大專學歷。當代作家,文學創作一級。現任湖南省作家協會主席、黨組副書記,湖南省政協文教衛體和文史委員會副主任,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曾榮獲第六屆魯迅文學獎 ,2006年度湖南省青年文學獎,多次獲《當代》、《小說選刊》、《中篇小說選刊》等刊物文學獎。曾被授予「湖南省德藝雙馨文藝家」,被推為湖南省2010年度十大文化人物。

人物介紹

1984年大學畢業後分配在漵浦縣政府辦公室工作,後調入懷化市政府辦公室,湖南省政府辦公室,都是寫官場文章。業餘寫小說。1989年開始文學創作,發表中短篇小說若干,曾獲湖南省青年文學獎,從2001年10月起,專職寫小說。現服務於湖南省作家協會。有中國官場文學第一人之美稱。
2014年8月,其作品中篇小說《漫水》獲第六屆魯迅文學獎。[1]
2016年6月14日至16日,湖南省作家協會第八次代表大會在省會長沙召開。王躍文再次當選為省作協主席。
2016年12月,當選中國作家協會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2018年1月28日,政協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協商通過,王躍文為湖南省政協文教衛體和文史委員會副主任。[2]

文學之路

王躍文真正開始讀書是上了大學之後。最初嗜讀的是外國文學作品,托爾斯泰巴爾扎克契訶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海明威。契訶夫的戲劇作品他尤其愛讀,喜歡契訶夫的《海鷗》《櫻桃園》和《萬尼亞舅舅》中的孤獨、憐憫和詩意。他至今還記得《櫻桃園》最後的幾句話:「傳來了一個聲音,似乎是來自於遙遠的、來自於無極之外的聲音,像是琴弦繃斷……然後斧頭砍伐樹木的聲音從櫻桃園裡響起。」櫻桃園賣了,櫻桃樹只能一棵棵被砍掉。人在命運面前是無奈的,不管你掙扎還是不掙扎。 王躍文對法國文學情有獨鍾,法國人好像天性浪漫感性,但他們的文學很思辨。他愛讀拉伯雷的《巨人傳》,多年之後還鼓動八九歲的兒子讀。兒子居然讀了,老纏着他講裡頭的故事。王躍文喜歡貝克特,常沒來由地背誦他《等待戈多》中的台詞:「我們走吧,我們不能?為什麼不能。我們在等待戈多。」然而戈多永遠不來。他還喜歡圖尼埃爾,他的小說《禮拜五———太平洋上的靈薄獄》以及《榿木王》足使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當然他沒有獲此殊榮。
中國古典文學中,最值得讀的是詩。中國古典詩可以終生讀,反覆讀。詩不但移情,還能移性,叫人純粹和雅致。一個以寫作為生的人,通常會困窘於語言,自覺腦拙筆鈍。那麼就去讀古典詩,也許會拯救你的筆。沈從文先生說自己找不到語感了,就讀幾段《聖經》,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王躍文不太讀的是中國現當代文學,尤其是當代的讀得很少。現代的獨鍾周氏兄弟,別的稍有涉獵。年輕時崇拜魯迅,能背不少他的作品,以至於行文時無意間就有他的腔調。後來漸漸親近周作人,哪怕他那些看似閒適的文字也讀得津津有味。我越來越覺得人生不應有恨,而應悲憫和寬容。

作品評價

王躍文的主要作品是官場小說,寫作風格比較翔實,擅長描寫中層人物,注重人物內心細膩的刻畫,可以說是當代官場作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其早年的作品《國畫》更是轟動文壇。
《西州月》是王躍文諸多作品中藝術韻味最為醇厚的一部官場小說,故事圍繞着主人翁關隱達的宦海沉浮而展開。關隱達原本是地委書記陶凡的秘書,自從娶了陶凡的獨生女兒後便官運亨通,可是老岳父退休後仕途卻每況愈下,可見其興衰面改並不取決於他個人的能力。可謂之成也陶凡,敗也陶凡。

主要著作

長篇小說
《國畫》、《梅次故事》、《亡魂鳥》、《西州月》、《龍票》、《大清相國》、《落木無邊》、《蒼黃》
中短篇小說
《官場春秋》、《沒這回事》、《官場無故事》、《湖南文藝湘軍百家文庫·王躍文卷》、《王躍文作品精選》、《王躍文自選集》、《官場王躍文》、《漫天蘆花》、《蝸牛》、《天氣不好》、《今夕何夕》、《漫水》
散文隨筆集
《有人騙你》、《我不懂味》、《胡思亂想的日子》。

獲獎作品

中篇小說《秋風庭院》獲《小說選刊》獎
中篇小說《今夕何事》、《夏秋冬》獲《當代》獎
中篇小說《夜郎西》、《夏秋冬》獲《中篇小說選刊》獎
短篇小說《霧失故園》獲《中國作家》獎
中篇小說《漫水》獲第六屆魯迅文學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