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韶(1030年4月3日—1081年8月1日),字子純,號敷陽子,江州德安(今江西德安縣)人,北宋名將。王韶足智多謀,富於韜略。

  • 嘉祐二年(1057年),進士及第。授新安主簿,遷建昌軍司理參軍。 [1]
  • 熙寧元年(1068年),上《平戎策》,提出「收復河湟,招撫羌族,孤立西夏」方略,為宋神宗所納,被任命為秦鳳路經略司機宜文字,率軍擊潰羌人、西夏的軍隊,設置熙州,主導熙河之役,收復熙、河、洮、岷、宕、亹五州,拓邊二千餘里,對西夏形成包圍之勢。累進觀文殿學士、禮部侍郎等職 [2],官至樞密副使,以「奇計、奇捷、奇賞」著稱,戲稱之「三奇副使」。[1] 
  • 王安石變法失敗後,貶知洪州,遷知鄂州。
  • 元豐二年(1079年),拜觀文殿學士、知洪州,封太原郡開國侯。
  • 元豐四年(1081年),王韶去世,年五十二,追贈金紫光祿大夫,諡號「襄敏」。
  • 政和四年(1114年),追贈太尉、司空、燕國公。
  • 著有兵書《熙河陣法》一卷。據《宋史·藝文志》記載,王韶亦著有《敷陽子》七卷、《王韶奏議》六卷,今已佚。《全宋詩》錄其詩四首,另有斷句。 [3]

基本信息

姓名    王韶  
字號    字子純,號敷陽子      
別稱    王觀文      
諡號    襄敏 
爵位    太原郡開國侯  
官職    觀文殿學士、樞密副使等      
出生地   江州德安
出生時間  1030年4月3日   
去世時間   1081年8月1日
所處時代   北宋   
主要作品   《平戎策》   
主要成就   熙河開邊,抵禦西夏     

人物生平

平戎三策

  • 王韶生於宋仁宗天聖八年二月二十八日(1030年4月3日)[4] ,於嘉佑二年(1057年)登進士第。王韶及第後,相繼擔任新安主簿、建昌軍司理參軍等職。後因考取制科失敗,轉而遊歷陝西一帶,採訪西北邊境的風土民情。
  • 宋神宗熙寧元年(1068年),王韶向神宗獻上《平戎策》三篇,詳細陳述了攻取西夏的策略。其大意認為:「要想攻取西夏,應當先收復河、湟二州之地,這樣夏人就有腹背受敵之憂。夏人近年攻打青唐,未能攻下,萬一攻打下來,它必定會揮兵南下,大肆掠奪秦、渭二州,牧馬於蘭、會之地,切斷古渭交通,征服南山的落後的羌人,西面構築武勝城,時常派兵騷擾洮、河,那麼隴、蜀各郡就都會受到威脅,瞎征(唃廝囉政權首領之一)兄弟他們能自保嗎?就目前情況來看,唃氏(指唃廝囉的後代)子孫中,只有董氈(唃廝囉政權第二代主)稍能自立,瞎征、欺巴溫(唃廝囉政權首領之一)等人,他們的勢力範圍都不超過一二百里。如此弱小的勢力,能與夏人抗衡嗎?武威以南到洮、河、蘭、鄯,都是過去漢代所轄的郡縣,所謂湟中、浩亹、大小榆、枹罕等地,土地肥沃,很適合羌人各部生存。所幸的是現在各羌分裂,互不統屬,正好將他們割裂開來,各個擊破。一旦各部都臣服了,氏敢不歸順嗎?唃氏歸順了,那麼河西李氏就成為我掌中之物了。再說唃氏子孫中,瞎征的勢力相對較大,受羌人各部畏懼。朝廷如果予以招撫,並讓他駐紮在武勝或者渭源城,以糾合宗黨,統治部族,習用漢人之法,到那時夏人雖然強大,而不為我統治的也不過只有延州李士彬、環州慕恩罷了。如此行事,則對大宋有肘腋之助,而又可以使夏人各部相互孤立,不能連結在一起,這應當算是上策了。」
  • 由於《平戎策》既正確分析了熙河地區吐蕃勢力的狀況,更提出了解決北宋統治者最急迫的西夏問題的策略,其目的與神宗、王安石等變法派「改易更革」的政治主張相一致,因此得到北宋朝廷的高度重視和採納,王韶被任命為秦鳳路經略司機宜文字(相當於機要秘書)之職,主持開拓熙河之事務。從此以一文人出掌軍事,擔負起了收復河湟的任務。[1]

帝相支持

  • 蕃部的俞龍珂在青唐地區勢力最大,渭源的羌人與夏人他都想加以節制。各將帥議論先對俞龍珂進行討伐。王韶因為糾察邊境之事,帶領數騎直到俞龍珂的帳中,給他分析其成敗勝負,當晚又留宿在那裡。第二天早晨,羌人、夏人都派遣他們的一些重要首領隨王韶東去了。很久以後,龍珂率領其部屬十二萬多人臣服朝廷,這就是所說的包順。
  • 王韶又說:「渭源到秦州一帶,良田棄置無人耕種的有上萬頃。希望設置市易司,以求商賈之利,將經商所得拿來治理農田。」宋神宗採納了他的意見,改任著作佐郎,仍命王韶提舉。經略使李師中說:「王韶這樣做是想侵占邊境的弓箭手的田地,他又打算將市易司移到古渭,我擔心秦州的麻煩事只怕會越來越多了,會搞得得不償失。」王安石支持王韶的意見,為此罷免了李師中,讓竇舜卿接替他,並派李若愚對此事進行調查。李若愚到後,問王韶他所說的荒棄不耕的農田在哪裡,王韶無言以對。舜卿仔細地檢查,只發現了一頃田,這還是此地的主人被訴訟而沒收的,後來又歸還了。李若愚上奏宋神宗說王韶所謂的荒田是謊報的,為此王安石又罷免了竇舜卿而任命韓縝。韓縝於是附會王韶,說他奏報的是事實,師中、舜卿都被貶謫,而王韶則升為太子中允、秘閣校理。後來,大將郭逵上奏說王韶暗中貸市易錢。王安石認為郭逵所言證據不足,故而將其調至涇原。
  • 神宗志在收復河隴,於是修築古渭城,組建通遠軍,以王韶知軍事。[5]

熙河開邊

  • 熙寧四年(1071年),吐蕃大將穆爾、結舒克巴等集結於抹邦山(今臨洮嵐觀坪),直逼狄道城。
  • 熙寧五年(1072年)七月,王韶派兵至渭源堡和乞神平,擊敗蒙羅角、抹耳水巴等族。開始,羌人據守險要之地,一些將領打算將部隊布置在空曠的平地,王韶說:「敵人如果不離開險要之地,我們只有徒勞而歸。現在既然已涉入險要之地,就應當占領它,使它為我所有。」於是帶領部隊直趨抹邦山,與羌軍對壘,並下令說:「誰要敢說退兵,就將他斬首。」敵軍居高臨下攻擊,宋軍稍受挫敗。王韶這時親自披掛上陣,指揮部隊反攻,羌人大敗,他們將營房帳篷焚燒後撤退了,洮西大為震動。這時瞎征帶兵渡洮河來援救,被擊散的敵軍又集結起來。王韶戒令部下將領由竹牛嶺路出動,虛張聲勢,以牽制敵人,而暗地裡讓部隊攻打武勝,與瞎征一首領瞎藥等部相遇,雙方激戰,宋軍大敗瞎藥等部,遂進駐武勝,建為鎮洮軍。遷王韶為右正言、集賢殿修撰。接着又擊走瞎征,降其部落二萬人。更鎮洮之名為熙州,劃熙、河、洮、岷、通遠為一路,王韶以龍圖閣待制一職知熙州。 [6]
  • 熙寧六年(1073年)三月,王韶攻取河州,被擢升為樞密直學士。此時,原已歸降的羌人又發動叛亂,王韶回軍攻打。瞎征讓叛羌據守河州,王韶麾師攻下訶諾木藏城,穿越露骨山,向南進入洮州境內。洮州境內道路崎嶇狹窄,部隊只好棄馬徒步而行。瞎徵令其部下留守河州,而親自帶兵尾隨官軍,王韶奮力激戰,打敗了瞎征,收復河州。接着攻下宕、岷二州,疊、洮二州的羌人首領於是都開城投降。宋軍轉戰五十四日,跋涉一千八百多里,共攻取五州,殺敵數千,繳獲牛、羊、馬數以萬計。戰後,王韶進升為左諫議大夫、端明殿學士。 [2]

解圍河州

  • 熙寧七年(1074年),王韶入朝,被加授為資政殿學士。神宗在汴京的崇仁坊賜其一座宅邸。
  • 王韶在回京途中抵達興平時,聽說景思立敗於踏白城,羌軍包圍了河州,於是他又日夜兼程趕至熙州。熙州正加緊設防,王韶命令撤防。又從熙州挑選了二萬兵力,以解河州之圍。
  • 王韶首先召集眾將,討論解圍之策。眾將都認為要直赴河州,王韶說:「敵人之所以圍城,是因為他們有外援。現在他們知道我們要去直接解救河州,一定會埋下伏兵等着我們。而且他們剛剛打了勝仗,士氣高昂,因此不能直接與他們交鋒,而應當出其不意,去攻打他們賴以依靠的外援,這就是所謂『避亢搗虛,形格勢禁,則自為解』。」隨後,王韶揮師直撲定羌城,攻破結河族,切斷了西夏的交通。又進逼寧河,分兵幾路進入南山。瞎征知道外援已絕,遂撤兵而去。
  • 當初景思立兵敗時,羌人之氣焰又高漲起來,朝廷有的大臣議論要放棄熙河,神宗為之也寢食不安,多次詔令王韶須穩住,不要輕易出戰。至此羌人大敗,神宗欣喜萬分。王韶返回熙州,指揮部隊沿西山繞出踏白城後,焚燒羌人八千帳,瞎征投降,並被押送至汴京。神宗論功,拜王韶為觀文殿學士、禮部侍郎,從而開非執政者被授予學士職之例。神宗又特授給王韶的兄弟及兩個兒子官職,前後共賜給他八千匹絹。不久後,神宗再次召他入京,拜為樞密副使。
  • 熙河路雖有建置,但其租賦收入稀少,供給全靠各道援助。轉運判官馬瑊找了一些官吏詢問具體緣故,王韶多次頗為不滿,想罷免馬瑊,因王安石庇護馬瑊,才未能如意。因為這次事件,王韶與王安石逐漸產生矛盾。他多次以母親年邁為由,上書請求辭官回家,神宗讓王安石極力挽留。[7]

宦海沉浮

  • 熙寧八年(1075年)至熙寧九年(1076年),宋朝與越南李朝之間爆發了邕州之役(即宋越熙寧戰爭)。王韶針對此役,上奏說:「決里、廣源二州的建置,臣以為乃是貪圖虛名而忘記了實際的損害,當朝執政還認為我在進行譏諷。當舉事之初,臣據理力爭,想節用民力、減省開支,但朝臣都不願聽,以至於拿熙河之事來指責我。臣的本意是不想使朝廷受損而可以到伊吾盧甘,所以最初就不想將熙河作路,河、岷作州。現在臣與大家的意見不同,如果還不引退,一定不會為眾人容納。」王韶本是帶兵駐邊的武將,這時剛一躋身於政壇,就將屢用兵事、勞力費財的錯誤歸於朝廷。神宗對此頗為不悅,故而將王韶貶知洪州。王韶因在謝恩表上頗多怨言,又被降職知鄂州。此後,王韶曾任冊禮使,持節冊命許國大長公主為韓國大長公主。
  • 元豐二年(1079年),王韶被恢復職位,改任知洪州,累封至太原郡開國侯。王韶晚年言語失常,像得了癲狂病。生毒瘡以後,毒瘡潰爛,甚至可以看見五臟六腑。
  • 元豐四年(1081年)六月二十四日,王韶逝世,享年五十二歲。朝廷追贈他為金紫光祿大夫,諡號「襄敏」。 [8]
  • 紹聖三年(1096年),宋哲宗令熙河路立王韶廟。
  • 崇寧三年(1104年)五月,宋徽宗因王韶有開拓西河之功,於是賜王韶廟的廟額為「忠烈」。
  • 政和四年(1114年),徽宗加贈王韶為太尉、司空、燕國公。

人物成就

  • 在開拓熙河的過程中,王韶採取招撫、征討、屯田、興商、辦學相結合的戰略方針,取得了「鑿空開邊」的重大勝利。在此期間,他「用兵有機略」,「每戰必捷」。熙河之役,拓邊二千餘里,收復熙、河、洮、岷、疊、宕六州,恢復了安史之亂前由中原王朝控制這一地區的局面。並生擒木征,送往京師。熙河之役的勝利,「是北宋王朝在結束了十國割據局面之後,八十年來所取得的一次最大的軍事勝利。」對於飽受外患的北宋是極大的鼓舞,使宋對西夏形成了包圍之勢,達到了使西夏「有腹背受敵之憂」的戰略目標。[9]

人物軼事

  • 王韶自幼喪父,成為孤兒。他善於用兵,極有謀略。每當帶兵出去作戰,都事先把部下各將領召集起來,告訴他的作戰計劃,然後再也不過問了,而每次戰鬥都能取勝。有一次夜晚,他在帥部帳中睡覺,部隊前鋒與敵人發生遭遇,雙方發生激戰,箭石如雨,殺聲震天,軍部那些侍者都顫抖不已,而王韶仍安然酣睡。
  • 在鄂州任上,設宴待客,當家中姬妾奏樂給客人聽時,客人張繢酒醉後拉着一位姬妾想擁抱她,姬妾痛哭流涕,將此事告訴了王韶。王韶慢悠悠地說:「我叫你們出來,就是要你們讓客人高興,怎麼能夠這樣,讓客人掃興呢?」於是用大杯罰姬妾喝酒,他自己仍然談笑風生,好像沒發生這事一樣,人們都佩服他有涵養、有肚量。
  • 王韶所結交的朋友多是楚人,他們都依附王韶以求仕途。王韶將他們分別薦給手下的將領,這些人中有的殘殺已經臣服的羌人中的老人弱者,將首級獻上以邀功。
  • 宋神宗時,河州、隴州被西羌占據,宋神宗力圖恢復,命王韶以龍圖閣待制任熙州知州。王韶到任後,西羌打算入侵熙河路(治今甘肅臨洮),先派人打探我方虛實。巡邏兵把探子抓住,從他的衣縫中搜出一封信,上面記的全是熙河路的人馬糧草的數字。王韶的部下都要求把探子肢解示眾,王韶忽然決定打他二十背杖,在他身上刺「番賊決訖放歸」六個大字放他回去。這時正好西羌的兵馬很多,糧草也很充足,他們得到探子帶回的書信,知道王韶已做好戰備,他們的入侵計劃就擱置下來了。[10]

人物評價

  • 黃道周:「王韶有志,上策平戎。西夏可取,河西掌中。神宗驚異,機宜與衷。龍珂招致,內附相通。帝復河隴,韶領軍充。壓敵而陣,甲冑擐躬。麾兵逆擊,焚帳奏功。再議所向,直逞羌鋒。斷夏國路,使其不通。瞎征窮蹙,俘獻重瞳。兵勤財費,歸曲聖聰。帝意不悅,罷職知洪。病雖疽卒,人亦稱雄。」 [11]
  • 蔡上翔:「韶以書生知兵,誠為不出之才。而謀必勝,攻必克,宋世文臣籌邊,功未有過焉者也。」[12]
  • 顏習齋:「用薛向、張商英等治國,用王韶、熊本等治兵,西滅吐蕃,南平洞蠻,奪夏人五十二砦,高麗來朝,宋幾振矣。」 [13]

史料記載

  • 《宋史·卷三百二十八·列傳第八十七》[14]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宋史》:熙寧元年,詣闕上《平戎策》三篇,其略以為:「西夏可取。欲取西夏,當復河、湟,則夏人有腹背受敵之憂。夏人比年攻青唐,不能克,萬一克之,必並兵南向,大掠秦、渭之間,牧馬於蘭、會,斷古渭境,盡服南山生羌,西築武勝,遣兵時掠洮、河,則隴、蜀諸郡當盡驚擾,瞎征兄弟其能自保邪?今唃氏子孫,唯董氈粗能自立,瞎征、欺巴溫之徒,又法所及,各不過一二百里,其勢豈能與西人抗哉!武威之南,至於洮、河、蘭、鄯,皆故漢郡縣,所謂湟中、浩亹、大小榆、枹罕,土地肥美,宜五種者在焉。幸今諸羌瓜分,莫相統一,此正可併合而兼撫之時也。諸種既服,唃氏敢不歸?唃氏歸則河西李氏在吾股掌中矣。且唃氏子孫,瞎征差盛,為諸羌所畏,若招諭之,使居武勝或渭源城,使糾合宗黨,制其部族,習用漢法,異時族類雖盛,不過一延州李士彬、環州慕恩耳。為漢有肘腋之助,且使夏人無所連結,策之上也。」神宗異其言,召問方略,以韶管幹秦鳳經略司機宜文字。
  2. 2.0 2.1 《宋史》:六年三月,取河州,遷樞密直學士。降羌叛,韶回軍擊之。瞎征以其間據河州,韶進破訶諾木藏城,穿露骨山,南入洮州境,道狹隘,釋馬徒行,或日至六七。瞎征留其黨守河州,自將尾官軍,韶力戰破走之,河州復平。連拔宕、岷二州,疊、洮羌酋皆以城附。軍行五十有四日,涉千八百里,得州五,斬首數千級,獲牛、羊、馬以萬計。進左諫議大夫、端明殿學士。
  3. [網址 標題.網站.日期]
  4. 《王韶年譜簡編》:仁宗天聖八年庚午(1030),一歲。二月二十八日王韶生。生而穎異,形氣不凡。
  5. 《宋史》:​蕃部俞龍珂在青唐最大,渭源羌與夏人皆欲羈屬之,諸將議先致討。韶因按邊,引數騎直抵其帳,諭其成敗,遂留宿。明旦,兩種皆遣其豪隨以東。久之,龍珂率屬十二萬口內附,所謂包順者也。韶又言:「渭源至秦州,良田不耕者萬頃,願置市易司,頗籠商賈之利,取其贏以治田。」帝從其言,改著作佐郎,仍命韶提舉。經略使李師中言:「韶乃欲指占極邊弓箭手地耳,又將移市易司於古渭,恐秦州自此益多事,所得不補所亡。」王安石主韶議,為罷師中,以竇舜卿代,且遣李若愚按實。若愚至,問田所在,韶不能對。舜卿檢索,僅得地一頃,既地主有訟,又歸之矣。若愚奏其欺,安石又為罷舜卿而命韓縝。縝遂附會實其事,師中、舜卿皆坐謫,而韶為太子中允、秘閣校理。後帥郭逵上韶盜貸市易錢,安石以為不足校,徙逵涇原。帝志復河、隴,築古渭為通遠軍,以韶知軍事。
  6. 《宋史》:五年七月,引兵城渭源堡及乞神平,破蒙羅角、抹耳水巴等族。初,羌保險,諸將謀置陣平地,韶曰:「賊不舍險來斗,則我師必徒歸。今已入險地,當使險為吾有。」乃徑趣抹邦山,壓敵軍而陣,令曰:「敢言退者斬!」賊乘高下斗,師小卻。韶躬披甲胃,麾帳下兵逆擊之,羌大潰,焚其廬帳而還,洮西大震。會瞎征度洮為之援,餘黨復集。韶命別將由竹牛嶺路張軍聲,而潛師越武勝,遇瞎征首領瞎夔等,與戰破之,遂城武勝,建為鎮洮軍。進右正言、集賢殿修撰。復擊走瞎征,降其部落二萬。更名鎮洮為熙州,以熙、河、洮、岷、通遠為一路,韶以龍圖閣待制知熙州。
  7. 《宋史》:熙河雖名一路,而實無租人,軍食皆仰給他道。轉運判官馬瑊捃官吏細故,韶欲罷瑊,王安石右瑊,韶始沮,於是與安石異。數以母老乞歸,帝語安石勉留之。
  8. 《宋史》:元豐二年,還其職,復知洪州。四年,病疽卒,年五十二。贈金紫光祿大夫,諡曰襄敏。
  9. 馮瑞等.王韶《平戎策》及其經略熙河:蘭州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2
  10. 《智囊全集》:王子純樞密帥熙河日,西戎欲入寇,先使人覘我虛實。邏者得之,索其衣緣中,獲一書,乃是盡記熙河人馬芻糧之數。官屬皆欲支解以徇,子純忽判杖背二十,大刺「番賊決訖放歸」六字縱之。是時適有戎兵馬騎甚眾,邊批:難得此便人送信,芻糧亦富,虜人得諜書,知有備,其謀遂寢。
  11. 黃道周·《廣名將傳》
  12. 蔡上翔.王荊公年譜考略:上海人民出版社,1973
  13. 《王安石傳》.是何年.2015-03-26
  14. 《宋史·卷三百二十八·列傳第八十七》.國學導航.2014-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