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代漢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現代漢語(modern Chinese ),既是一種語言,又是一門學科,有廣狹二義,廣義的現代漢語指五四運動後漢民族所使用的語言 ,它不僅包括現代標準漢語(普通話),而且包括漢語各方言,而狹義的現代漢語只指現代漢民族共同語言——現代標準漢語普通話。 中文名現代漢語外文名Modern Chinese含義既是一種語言,又是一門學科形式書面語和口語[1]

學科介紹

形成

共同語是在一種方言的基礎上形成的,這種方言叫做基礎方言。哪一種方言能成為共同語言的基礎方言,取決於該方言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人口等因素。

形式

書面語口語構成了語言的不同存在形式。用文字記錄下來的語言叫書面語,口語指的是日常口頭應用語。

特點

語音方面 (1)沒有複輔音 (2)元音占優勢 (3)音節整齊簡潔 (4)有聲調

二、詞彙方面 (1)單音節語素多,雙音節詞占優勢 (2)構詞廣泛運用詞根複合法 (3)同音語素多

三、語法方面 (1)漢語表示語法意義的手段不大用形態 (2)詞、短語和句子的結構原則基本一致 (3)詞類和句法成分關係複雜 (4)量詞和語氣詞十分豐富

普通話

以北京語音為標準語音、官話方言為基礎方言、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漢民族共同語。

分支

現代漢語方言差異顯著。關於方言的分區,學術界的觀點還不統一,有7區說、10區說等。20世紀80年代,中國社會科學院和澳大利亞人文科學院聯合編制的《中國語言地圖集》將漢語方言分為官語、吳語、湘語、贛語、客家話、粵語、閩語、晉語、徽語、平話10個區。

官話方言也稱官話,官方方言通行範圍很廣,從東北三省到雲貴高原,從江蘇的連雲港到新疆內陸的漢族居住區,都有官話分布。

吳語

吳語也稱江南話,江浙話。吳語分布在江蘇南部、上海和浙江大部分,以及江西東北部、福建北一角和安徽皖南的小部分地區。以蘇州話或上海話為代表。

湘語

湘語也稱湖南話。湘語分布於湖南的湘江、資江流域和沅江中游少數地區以及廣西北部的興安、灌陽、全州、資源四縣,按照一般說法,湘語以長沙話為代表。

贛語

贛語也稱江西話。贛語分布於江西省的贛江中下游和撫河流域以及鄱陽湖地區,湘東、湘西南、鄂東南、皖西南等地也有分布,使用人口4千萬。

客家話

客家話也稱客話,以廣東梅州市區(含梅江區、梅縣區)梅城口音的梅州話為代表。客家話主要分布在廣東中部、東部,福建西部,江西南部,此外,台灣、廣西、海南、湖南、四川也有小片分布,共200多個縣市,大約3500萬人。

粵語

粵語也稱白話,以廣州話為代表。粵語分布於廣東珠江三角洲、粵中、粵西南及粵北的部分地區,廣西的桂東南,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也是海外華人社區的主要交際語之一,使用人口約8千萬。

閩方言

閩語也稱福建話。閩語最重要的是閩東,閩南方言,分別以福州話和廈門話為代表。閩語分布於福建沿海大部分地區,廣東潮汕地區和雷州半島,海南東部、南部和西南部沿海,浙江東南部,台灣大部分地區,使用人口約6千萬。

晉語

晉語指山西省及其毗連地區有入聲的方言。分布在山西大部、陝西北部、內蒙古西部、河南北部、河南北部南部。以太原話為代表,使用人口4570萬。

徽語

徽語分布於黃山以南,新安江流域的安徽舊徽州府全境,浙江舊嚴州府大部及江西舊饒城府小部分地區,共約2.5萬平方公里,使用人口320萬。

平話

平話分布於廣西交通要道附近的城市郊區、鄉鎮和農村。從桂林以北的靈川向南,沿鐵路到南寧形成主軸線,鹿寨以上為北段,是桂北平話分布地區;柳州以下為南段,是桂南平話分布地區。使用人口200多萬。

1、每個音節都有聲調。 漢語音節(差不多相當於漢字)的高低升降,都有區別意義的作用。例如「湯、糖、躺、燙」四個音節,聲母和韻母都相同,之時因為音高變化不同,表示的意義就不一樣,寫出來也是四個不同的字。這種音節上區別意義的音高變化就是「聲調」。普通話有四個聲調,分別是陰平、陽平、上聲、去聲,簡稱「四聲」。

2、音節構造簡單而有規律。 漢語是單音節性很強的語言,音節界限特別分明。漢語裡音節是一般人都能感知的基本的發音單位,幾乎每個音節都有意義。漢語的音節結構構造嚴密,每個音節都由聲母、韻母和聲調三個部分構成。

定義

語音是人的發音器官發出具有一定意義的聲音。

物理屬性

1、音高:指聲音的高低,它取決於發音體振動的快慢。

2、音強:指聲音的強弱,決定於聲波振幅的大小。

3、音長:指聲音的長短,決定於發音體振動時間的長短 。

4、音色:指聲音的特色,決定於音波顫動的形式。

生理屬性

語音是由人的發音器官發出來的,因而具有生理性質。發音器官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1、肺和氣管 2、喉頭和聲帶 3、口腔、鼻腔和咽腔

社會屬性

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具有社會性。社會性也是語音的本質屬性。

構成

音素音素是從音色角度劃分出來的最小的語音單位。

元音元音是發音時氣流振動聲帶,在口腔咽腔不受阻礙而形成的音。

輔音輔音是發音時氣流受到阻礙形成的音。

元音和輔音的主要區別

1、氣流是否受阻 2、緊張均衡與否 3、氣流強弱 4、聲帶是否顫動

聲母:聲母指音節開頭的輔音,如果音節開頭沒有輔音,則稱為零聲母。

韻母:韻母是指音節中聲母後邊的部分,它可以是1個元音,或者是元音的組合,也可以是元音和輔音的組合。

聲調:聲調指整個音節的高低升降變化。

音位:音位是一種語言(或方言)里能區別意義的最小語音單位。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