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玳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玳瑁
圖片來自mingpao

玳瑁學名Eretmochelys imbricata)是屬於海龜科的一種海龜,是玳瑁屬下唯一一種,又名瑇瑁蝳蝐瑇玳文甲鷹嘴海龜十三鯪龜十三鱗十三棱龜明玳瑁千年龜,簡稱[1],分為太平洋玳瑁和大西洋玳瑁兩個亞種。此物種分布非常廣泛,其中太平洋玳瑁分布於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大西洋玳瑁分布於大西洋中。

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美洲亞洲的海域[2]

外貌特徵

玳瑁體型較大,背甲曲線長度65~85厘米。 背甲棕紅色,有光澤,有淺黃色雲斑;腹甲黃色,有褐斑。頭及四肢背面的盾片均為黑色,盾緣色淡。 吻長,側扁;上顎前端鈎曲呈鷹嘴狀;下顎骨纖細,下顎聯合長,僅略短於眼的縱徑;顎緣無鋸齒,但具纖細的斜直條紋。

頭背具對稱大鱗,前額鱗2對;頸前部、喉、頦部具若干小鱗。背甲較平扁,呈心形;盾片呈明顯的覆瓦狀排列,老年個體漸趨平鋪;頸盾寬短,與第一對緣盾平列向前凸出;椎盾5枚;肋盾4對,第一對肋盾不與頸盾相接切;一條明顯的脊棱自第一椎盾貫穿至最後一枚椎盾;側棱極弱(幼體時十分明顯);緣盾每側11枚,在體後三分之二處形成明顯的強鋸齒狀;2枚臀盾略大於相鄰的緣盾,兩臀盾隙,呈凹缺。腹甲前後緣弧形,前端具一扇形間喉盾;肛盾中縫最長,其餘盾片中縫約略相等;自肱盾至肛盾中央隆起,形成腹甲兩側的棱嵴,棱嵴之間形成凹陷;兩側具4枚一列的下緣盾;在腋區具4枚或數目更多的鱗片;在胯區有1或2枚鱗片;盾片均具輻射線。四肢槳狀,前肢長於後肢,覆有並列大鱗和盾片,每肢外側具2爪。尾短。

生存環境

生活在亞洲東南部和印度洋等熱帶和亞熱帶海洋中。主要棲息於沿海的珊瑚礁,海灣,河口和清澈的瀉湖,相對較淺的水域。築巢通常發生在偏遠,孤立的沙灘。

玳瑁一般在海深18.3米以上的水域中活動,其一生中會在幾個環境完全不同的棲息地生活。成年玳瑁主要在熱帶珊瑚礁中活動,白天時它們會在珊瑚礁中的許多洞穴和深谷中進進出出,而珊瑚礁中的許多洞穴和深谷給它提供休息的地方。作為一種常常洄游遷徙的海龜,它們的棲息地各種各樣,包括廣闊的海洋、礁湖甚至是入海口處的紅樹林沼澤。至今人們對處於生命早期階段的幼年玳瑁所偏好的棲息地知之甚少,但人們推測它們像其他幼年海龜一樣在大海中過着浮游生物般的生活,直到成年時才會離開它們的家。

參考文獻

  1. (中文)字典中 玳 字的解釋. 漢典. [2009-04-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4-08). 
  2.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 玳瑁. 《中國動物物種編目數據庫》.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6-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