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珍寶島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珍寶島事件(中方稱為珍寶島自衛反擊戰)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聯因黑龍江流域的珍寶島的歸屬問題於1969年3月間在島上發生的武裝衝突。事件以中方勝利告終,中方在事件後實際控制了珍寶島。

事件致使中蘇關係進一步惡化。珍寶島一役後,蘇聯高層曾多次商討要對中國進行報復,並明確發出先發制人和核打擊的威脅,中方作出相應輿論回擊。蘇聯更是從周邊圍堵和威脅當時的中國。這使得珍寶島事件成為繼古巴導彈危機後冷戰期間又一次爆發全面核戰爭的重大危機。

背景

根據1860年清朝政府和沙俄簽署的《中俄北京條約》,中俄以烏蘇里江為界。由於該島位於界河之上,歸屬在整個二十世紀沒有定論,中國和俄國(蘇聯)都曾聲稱擁有該島主權。中方認為,據《中俄北京條約》,中俄邊境在烏蘇里江主航道上,而該島明顯在主航道以西(中國一側)故歸屬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八月風暴行動之後,從1947年開始蘇聯紅軍在此巡邏。

從1960年代初開始,中蘇展開意識形態論戰。1964年中蘇邊境談判中,蘇方準備將該島給予中方,但由於中蘇關係日趨惡化而中止[1]

準備

1967年到1969年初雙方在邊界上的若干地方,比如烏蘇里江上的七里沁島和珍寶島,不斷發生巡邏隊衝突,從對罵到推搡、棍棒武鬥等。從1968年開始,中方準備在中蘇東部邊界進行武裝行動。1969年,在中共中央和毛澤東批准後,瀋陽軍區司令員陳錫聯部署3月在珍寶島進行「珍寶島反擊戰」,為在4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定基調。在籌劃時說要立足於小打,「規模儘量要控制在一定範圍,即這是一場局部的邊界衝突!」

後續

戰鬥之後中蘇雙方都在江岸集結大量軍隊,之後由中國實際占領該島。1969年8月,中國在島上修建了營房,派駐1至4名官兵常年駐守。

事件之後,莫斯科迅速採取回應步驟:第一,搶先提出抗議;第二,召開記者招待會;第三,發動示威遊行;第四,向西方投訴;第五,準備採取「集體行動」;第六,進行核威脅;第七,提出亞安體系的構想。與此同時,中國方面也做出了異乎尋常的反應:其一,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其二,毛澤東在中央文革碰頭會上講話;其三,在全國範圍內掀起針對蘇聯的戰備高潮;其四,對蘇方提出協商要求不予回應。由於中國長期對蘇聯提出的協商要求不予理睬,使得蘇方對中國採取了進一步措施,一方面,蘇聯在報紙上發布準備對中國的核設施進行打擊的威脅;另一方面,蘇聯對中國實施軍事報復。於同年8月,蘇軍在中蘇西部邊界鐵列克提(今中國-哈薩克斯坦邊境)對中方實行報復性打擊,雙方再次發生武裝衝突。這一系列事件史稱「中蘇邊界衝突」[2]

1969年9月11日,蘇聯部長會議主席柯西金參加越南領導人胡志明的葬禮後路過北京,和周恩來等會晤,舉行了著名的機場會談。雙方達成了簽署維持邊界現狀、防止武裝衝突、雙方武裝力量在邊界爭議地區脫離接觸等四點臨時措施的協議。之後局勢得到緩解。1990年,珍寶島歸屬問題得以解決;1991年5月,中俄簽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關於中蘇國界東段的協定》,俄羅斯承認珍寶島屬於中國。

2004年,中俄也達成了關於黑瞎子島的協議。根據中俄雙方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俄羅斯將把占領的銀龍島的全部、黑瞎子島的一部分領土,以及額爾古納河上靠近內蒙古滿洲里的阿巴該圖洲渚,歸還給中國。2005年4月,俄羅斯政府批准了這個補充協定。而此前一個月,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也通過了關於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的決定。至此,不僅黑瞎子島的領土爭議塵埃落定,中俄長達4300公里的邊界也全部得到了確認。2008年10月,中俄兩國政府在黑瞎子島上舉行了中俄國界東段界樁揭幕儀式。

視頻

珍寶島事 相關視頻

2007年10月29日:1969年珍寶島事件 李丹慧
珍寶島事件內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