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琥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琥珀,(英語: amber )中藥材名。本品為古代松科植物的樹脂埋藏地下經久凝結而成的碳氫化合物。

功能主治

鎮驚安神,散瘀止血,利水通淋。治驚風癲癇,驚悸失眠,血淋血尿,小便不通,婦女閉經,產後停瘀腹痛,癰疽瘡毒,跌打創傷。

清肝,磨障翳,止驚悸,除遺精白濁,下死胎胞衣,敷疔拔毒,止渴除煩,滑胎催生。

性味歸經

甘,平。[1]

來源

本品為古代松科植物的樹脂埋藏地下經久凝結而成的碳氫化合物。從地層或煤層中挖出後,除去砂石、泥土等雜質。

用法用量

內服: 入丸、散,3~6分。 外用: 研末點、撒。

繁殖方式

松脂凝結而成,自然產生。

藥材性狀

琥珀為不規則的塊狀、顆粒狀或多角形,大小不一,塊狀者可長達6厘米。血紅色(習稱血珀)或黃棕色,表面不平,有光澤。質鬆脆,捻之即成粉末。氣無,味淡,嚼之易碎無沙感。以火燃之易熔,爆炸有聲,冒白煙,微有松香氣。

煤珀又名: 黑琥珀。通常為多角形不規則的塊狀物,少數呈滴乳狀,大小不一。表面棕色至烏黑色,略有光澤,若將表面黑色部分除去,則呈透明或半透明玻璃樣體。質堅硬,不易碎。氣無,味淡,嚼之堅硬無沙感。以色紅、明亮、塊整齊、質鬆脆、易碎者為佳。塊碎小、質較硬、色暗棕者為次。本品不溶於酸,微溶於乙醚、氯仿及溫熱的酒精中。

注意事項

陰虛內熱及無瘀滯者忌服。

化學成份

主含樹脂、揮髮油。此外,含有琥珀氧松香酸、琥珀松香酸、琥珀銀松酸、琥珀脂醇、琥珀松香醇及琥珀酸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