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瑪旁雍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瑪旁雍錯[1](藏語:མ་ཕམ་གཡུ་མཚོ་,威利:Ma-pham g.yu-mtsho,意為「不敗之碧湖」),瑪那薩羅瓦(Manasa Sarovar, मानस सरोवर,義爲「末那湖泊」)等,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淡水湖(4,556米)[2][3],位於中國西藏普蘭縣境內,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是自治區級風景名勝區的組成部分,已列入《世界遺產預備名單》。

人文概貌

古象雄佛法 雍仲本教象雄大藏經俱舍論》中所記載的「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聖湖之母瑪旁雍措。東為馬泉河,南為孔雀河,西為象泉河,北為獅泉河。「瑪旁雍措」--「不可戰勝的碧玉之湖」,藏語裡「瑪旁」就是不敗,無不勝的意思。
瑪旁雍措最早名為「瑪垂」,或「瑪垂措」,是雍仲本教中廣財龍王的名字。佛教經典說四大神湖中原有四大龍王,起初他們總是興風作浪,危害人民。到了唐代藏王赤松德贊時期,蓮花生大顯神通,收服了四大龍王,使他們皈依佛法,逐漸成為藏傳佛教的四大護法神。從此「瑪垂措」也易名為「瑪旁雍措」,有時寫作「瑪法木措」,藏語意為「永恆不敗的碧玉湖」。

瑪旁雍措-不可戰勝的碧玉之湖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xuehua.us

據說瑪旁雍措是最聖潔的湖,是勝樂大尊賜與人間的甘露,聖水可以清洗人心靈中的煩惱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聖地中最古老,最神聖的地方,她是心靈中盡善盡美的湖,她是這個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眾神的香格里拉,萬物之極樂世界。
瑪旁雍錯是印度教的聖地,根據印度教傳說,是從創造神梵天的心中造出的,說它是濕婆神的住所。古梵文稱其為「瑪那薩羅瓦」,是由「末那」(心意)和「薩羅瓦」(湖)兩個詞組成。每年都有許多印度教徒前往這個湖轉湖朝聖。印度神話認為這個湖是天鵝夏季棲息地。
瑪旁瑪旁雍措有「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譽,是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記》中稱為「西天瑤池」的地方。
雍錯與西藏當雄縣的納木錯、浪卡子縣的羊卓雍錯合稱為三大聖湖。每當羊年來臨,按照西藏的傳統,人們都要順時針轉湖一圈,即所謂羊年大轉湖。瑪旁雍錯獲佛教稱「聖湖」。每到夏秋季佛教徒扶老攜幼來此「朝聖」,在「聖水」里「沐浴凈身」以「延年益壽」。[4]

地理生態

瑪旁雍錯緊鄰拉昂錯岡仁波齊峰,附近有獅泉河雅魯藏布江孔雀河的發源地,但這兩個本身沒有出口。是中國目前實測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和第二大蓄水量天然淡水湖。位於岡底斯山主峰──岡仁波齊峰和喜馬拉雅山納木那尼峰之間,西藏自治區普蘭縣內。曾與拉昂措相通,後由洪積,冰水堆積物堵塞而演化為內流湖。湖泊呈「鴨梨」形,北寬南窄,長軸方向長26公里,短軸長21公里。湖面海拔4588米。平均水深46米,最大水深81.8米,面積412平方公里。湖水碧透清澈,透明度14米。
湖水礦化度400毫克/升,屬淡水湖,含有等微量元素。以冰川融水、雨水補給為主,也有部分泉水補給。湖岸線平直,周長83公里,岸線發展係數1.15。東岸和東南岸階地發育。湖泊周圍多溫泉。在洪積平原和山麓洪積扇上,為以沙生針茅為主並混生有羽狀針茅紫花針茅的荒漠草原;湖濱階地上發育了以華扁穗草細葉西伯利亞蓼藏北蒿草青藏苔草等組成的沼生植被沼澤化草甸。湖區以牧為主,湖中產瑪法木尻魚裸鯉
圍繞瑪旁雍措有8個寺廟,正好分布在湖的四面八方。東有直貢派色瓦龍寺,東南有薩迦派聶過寺,南有格魯派楚古寺,西南有不丹噶舉派果足寺,西北是以五百羅漢修行的山洞為基礎建立的迦吉寺,西有齊悟寺,北有不丹噶舉派的朗那寺,東北有格魯派本日寺。 瑪旁雍措的旁邊有一個鹹水湖,藏語叫「拉昂措」,意為「有毒的黑湖」。瑪旁雍措是淡水湖,而拉昂措是鹹水湖。


參考文獻

  1. 部分文章誤譯為「瑪法木錯」,這是由藏文的英文轉寫Mapham Yutso在英語中的錯誤讀音(ph→f)轉譯回漢語造成的,正確讀音為Mapam Yumco。
  2. In Search of Myths & Heroes By Michael Wood
  3. Lake-Mapam. 大英百科全書在線 (英語). 
  4. 董慧林. 羊年轉湖 西藏美麗的「錯」. 香港商報. 2015年7月6日 [2018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