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瑪麗亞·卡拉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aria Callas
Μαρία Κάλλας
瑪麗亞·卡拉絲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新浪博客
女歌手
暱稱 La Divina
國籍 希臘
美國
出生 Sophia Cecelia Kalos(英文)
Μαρία Άννα Σοφία Καικιλία Καλογεροπούλου(希臘文)

1923年12月2日
美國 紐約
逝世 1977年9月16日(53歲)
法國巴黎
職業 歌劇女高音歌唱家
配偶 Giovanni Meneghini
(1949~1959)
父母 George Kalogeropoulos
Evangelia Dimitriadou

瑪麗亞·卡拉絲英文Maria Callas希臘文:Μαρία Άννα Σοφία Καικιλία Καλογεροπούλου,1923年12月2日-1977年9月16日),美國希臘女高音歌唱家。卡拉絲是意大利美聲歌劇」(bel canto)復興的代表人物。她兼備高超的演唱技巧和超凡的舞台表演能力,被認為是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女高音之一。卡拉絲能夠勝任各種風格的歌劇,出演的歌劇涵蓋從早期古典歌劇直到晚近的威爾第普契尼的作品。社會也曾廣泛留意卡拉絲的個人生活。

生平

卡拉絲生於美國紐約市,原名為瑪麗亞·安娜·索菲亞·塞西莉亞·卡洛傑羅普盧希臘文Μαρία Άννα Σοφία Καικιλία Καλογεροπούλου[[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此時,卡拉絲的父母喬治和依凡傑麗亞剛剛從希臘移民美國,在紐約的希臘人街區開了一間藥房。卡拉絲在家中排行第三,有一個姐姐和一個早年夭折的哥哥。卡拉絲父母的婚姻生活並不好,她母親依凡傑麗亞認為自己的婚姻和移居紐約使她的地位跌落。她父親喬治則不滿妻子偏向卡拉絲的姐姐,並強迫卡拉絲學習歌唱的行為。1937年,卡拉絲的父母離婚,依凡傑麗亞帶着她的兩個女兒回到希臘雅典,主要是為了能更好地培養卡拉絲的歌唱才能。如果沒有依凡傑麗亞的強迫,也許卡拉絲就不會選擇歌唱作為職業。也是為此,以及卡拉絲認為母親對姐姐的偏愛,她一直與母親和姐姐有着隔閡。1951年以後,卡拉斯與她的母親就再也沒有見面。

教育

卡拉絲在雅典開始接受正式的音樂教育。她母親曾試圖讓她進入著名的雅典音樂學院學習,但沒有成功。音樂學院的校長在聽過卡拉絲的試唱後拒絕招收她入學,要求她先接受更多的聲樂訓練。1937年夏,希臘國立音樂學院的聲樂教師瑪麗亞·翠薇拉(Maria Trivella)在聽了卡拉絲的試唱後立刻表示免費收她為學生。1938年4月11日,在一次由翠薇拉學生組成的專場演出中,卡拉絲演唱了《托斯卡》中的一首二重唱,這是她的第一次公開演出。卡拉絲在過去的幾個月內已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這使得她母親聯繫到雅典音樂學院著名的女高音埃爾維拉·德·伊達爾格Elvira de Hidalgo)。伊達爾格表示願意收卡拉絲為學生。不過,由於卡拉絲在一年後就可以從國立音樂學院畢業並可以開始工作,她的母親請求伊達爾格延緩入學一年。1939年4月2日,卡拉絲第一次在奧林匹亞劇院登場,出演《鄉村騎士》中的Santuzza。這一年秋天,她進入雅典音樂學院跟隨伊達爾格學習美聲風格的演唱。


瑪麗亞·卡拉絲
原圖鏈結 圖片來源新浪博客

事業

1941年7月4日,18歲的卡拉絲在雅典歌劇院進行了她歌劇事業的第一次演出,她出演《托斯卡》。在此後的三年中又出演了《鄉村騎士》 中的Santuzza和《遊唱詩人》中的Leonora。1946年,卡拉絲回到美國,但是並沒有得到真正的演出機會。1947年,卡拉絲的職業生涯獲得了轉機。在意大利維羅納音樂節的露天劇場她進行了意大利首演,劇目是圖利奧·塞拉芬指揮的蓬基耶利的《歌女喬康達》,演出非常成功。此後,指揮塞拉芬為《崔斯坦與伊索德》挑選演員時聯繫卡拉絲。卡拉絲表示她對該劇很熟悉,而其實她只是在音樂學院時期看過第一幕的樂譜。塞拉芬在聽過卡拉絲試唱該劇的前兩幕後,對卡拉絲說他非常滿意。這時卡拉絲才說出了真相,她是完全讀譜演唱的。這令塞拉芬對卡拉絲的信心更為確定了。此後,卡拉斯與塞拉芬合作演出了眾多的美聲歌劇,奠定了她在歌劇界的地位,並帶動了美聲唱法在1950年代的復興。

在維羅納,卡拉絲遇到了中年富有的企業家喬瓦尼·梅內吉尼。梅內吉尼開始追求卡拉絲,兩人在1949年結婚。婚後梅內吉尼成為卡拉絲的經紀人,直到1959年兩人分居為止。梅內吉尼的支持照顧使得卡拉絲在意大利能夠立足和發展。在他後來的回憶錄中,他提到卡拉絲的幸福是他的唯一所求。

1950年代,卡拉絲在世界著名歌劇院演出頻密,其中包括了米蘭斯卡拉歌劇院,巴黎加尼葉歌劇院,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倫敦皇家歌劇院等。1954年在出演歌劇《美狄亞》前後,原本身材豐碩的卡拉絲在短時間內減肥80磅,她全新的形象令觀眾大為吃驚。有人認為由於體重減輕使得卡拉絲在發音時更加費力,導致了她相對短暫的歌劇生涯。在她晚期的立體聲錄音中,她在展示高超藝術表現的同時,處理高音時聲音不穩定的現象有時已經很明顯。1960年,卡拉絲在斯卡拉歌劇院最後的一個新劇目是多尼采蒂的《波流托》。選擇該劇是為了適應卡拉絲的發聲能力。

在她女高音生涯的晚期,卡拉絲出演了《美狄亞》、《諾爾瑪》和《托斯卡》。最著名的是她1964年年初,在巴黎,紐約和倫敦演出的《托斯卡》。其間在倫敦皇家柯文特花園歌劇院的一次演出中,《托斯卡》的第二幕錄了做電視錄像。這是卡拉絲歌劇演出稀有的影像資料。她最後一次的歌劇演出是1965年7月5日在柯文特花園歌劇院進行的。

1971年10月至1972年3月,卡拉絲在紐約的朱利亞音樂學院舉辦了一系列的大師班。當時朱利亞學院邀請卡拉絲擔任藝術總監,但被她拒絕了。此後,卡拉斯在歐洲、韓國、日本舉行了多場音樂會。儘管卡拉絲的聲音已經無法與她全盛時期相比,但是她的魅力還是令觀眾趨之若鶩。1974年11月11日卡拉絲在日本札幌最後一次登台演出。

卡拉絲為歌劇愛好者中眾多的支持者所推崇,但是同時也有很多人對她的演唱頗有微詞。卡拉絲的熱愛者稱呼她為「La Divina」(意大利文,意即女神),津津樂道於她在舞台上驚人的表現力。卡拉絲的批評者則認為她的音質不如其他頂尖女高音,如提芭蒂卡芭葉薩瑟蘭等一般優美動聽。而卡拉絲的支持者則表示卡拉絲對人物性格的詮釋是無人能比的。

個人生活

卡拉絲與希臘船王亞里士多德·奧納西斯保持了多年的親密關係。這一直吸引了媒體和社會相當的關注。卡拉絲在1957年一次演出後的聚會上與奧納西斯相識。1959年11月,她離開丈夫梅內吉尼,與奧納西斯同居。有報道稱,卡拉斯在1960年曾為奧納西斯生育過一個男孩,不過產後數小時內就夭折了。兩人的關係在九年後終結。奧納西斯離開卡拉絲,轉而追求美國前總統約翰·肯尼迪的遺孀傑奎琳·肯尼迪

卡拉絲此後一直獨自居住在巴黎,直到去世。1977年,卡拉斯在她的住所死於由於用藥過量引起的心臟衰竭,時年53歲。死後按照遺願,她的骨灰被撒入愛琴海


瑪麗亞·卡拉絲
原圖鏈結 圖片來源新浪博客

著名錄音

所有的錄音都是單聲道錄音,除非另外標明。

名言

關於泰巴爾迪:「等她能同時出演《女武神》和《清教徒》的時候,你再來比較我們兩人吧。」

參考資料

  • Ardoin, John. The Callas Legacy. London: Duckworth. 1977. 
  • Edwards, Anne. Maria Callas, An Intimate Biography. New York: St. Martin's Press. 2001. 
  • Gage, Nicholas. Greek Fire: The Story Of Maria Callas and Aristotle Onassis. ISBN 978-0-446-61076-6. 
  • Galatopoulos, Stelios. Maria Callas, Sacred Monster.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1998. 
  • Lowe, David A. (ed.). Callas: As They Saw Her. New York: Ungar Publishing Company. 1986. 
  • Stancioff, Nadia. Maria Callas Remembered: An Intimate Portrait of the Private Callas. E. P. Dutton. 1987. 
  • Stassinopoulos, Arianna. Maria Callas: The Woman Behind the Legend.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1981.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