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瓦爾特·羅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瓦爾特·羅曼
革命家,學者,軍事家
出生 1913年10月7日
國籍 羅馬尼亞
別名 Walter Roman、G. Katowski、Ernest Neuländer、Ernő Neuländer
職業 革命家,學者,軍事家
知名於 歐洲反法西斯運動的傑出人物。
知名作品 《戰爭理論》
社會發展中的工業革命
科學技術革命隨筆
西班牙的天空》。

瓦爾特·羅曼 (Valter Roman,ortografiat uneori Walter Roman,născut Ernest or Ernő Neuländer , 1913年10月7日 - 1983年11月11日)羅馬尼亞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政治學家理論家、黨務活動家、國務活動家和軍事家,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工人運動活動家,歐洲反法西斯運動的傑出人物。原羅馬尼亞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委員,羅馬尼亞人民共和國郵電部長,羅馬尼亞政治出版社社長。教授,博士。羅馬尼亞人民軍少將。

人物傳記

青年時代

1913年10月7日生於奧匈帝國特蘭西瓦尼亞的奧拉迪亞的猶太教哈西德派家庭,出生時取名埃諾(歐內斯特)·內烏蘭德爾。父親是一名銀行職員。但是,他指出他的種族背景與他完全不相關:"德國人(羅馬尼亞德意志人)說我是匈牙利人(羅馬尼亞匈牙利人),匈牙利人說我是羅馬尼亞人,羅馬尼亞人說我是猶太人,但猶太人說我是一個共產主義者,雖然當時我還不是"。1930年畢業於奧拉迪亞市高中,1930--1933年就讀於捷克斯洛伐克布爾諾科技大學,1933--1934年就讀於布加勒斯特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獲電機工程學博士。[1]

1931年加入羅馬尼亞共產黨(1948--1965年稱羅馬尼亞工人黨)。1933年因參加共產主義運動被捷克斯洛伐克當局逮捕並驅逐到奧地利,1933年5月至10月在維也納與學生組織聯繫。1933年10月--1934年5月任羅馬尼亞共產主義青年聯盟中央宣傳鼓動部和羅馬尼亞共產黨伊爾福夫縣委員會宣傳鼓動部負責人。1934年5月在布加勒斯特被逮捕,旋即被釋放。1935年底經羅共中央批准去法國。1936年被布加勒斯特軍事法庭缺席判處8月監禁。

反法西斯戰士

在法國期間,瓦爾特·羅曼任羅馬尼亞共產黨旅法領導小組成員、《羅馬尼亞新聞報》主編和瑞士巴塞爾"魯納"國際新聞社撰稿人。1935年加入法國共產黨。西班牙內戰爆發後,1936年10月化名"沃爾特",參加國際縱隊,曾兩次在戰鬥中負傷。1936年10月--1938年10月任"我們必勝"第十一國際旅"安娜·波克爾"羅馬尼亞炮兵營營長,1937年8月被授予少校軍銜。1937年加入西班牙共產黨。在西班牙期間,他與來自西班牙桑坦德的霍滕西亞·瓦列霍結婚。

1938年10月,瓦爾特·羅曼夫婦隨國際縱隊撤出西班牙,在法國避難,之後前往蘇聯。1938年10月--1941年7月在加里寧飛機製造廠當電機工程師。1942年3月被格奧爾基·季米特洛夫召到莫斯科的共產國際總部工作,受安娜·波克爾瓦西列·盧卡的領導。1943年5月共產國際解散後,他被分配的蘇共中央國際情報部第205科學研究所工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與安娜·波克爾列昂廷·拉烏圖約瑟夫·基希涅夫斯基一起領導共產國際"自由羅馬尼亞"廣播電台,進行反對揚·安東內斯庫獨裁政權和羅馬尼亞在東線充當納粹德國的僕從國的政治宣傳。1945年4月,他參與組建"霍里亞、克洛什卡和克里桑"第二志願步兵師和"圖多爾·弗拉迪米列斯庫"第一志願步兵師。

政治生涯

1945年7月回到解放的羅馬尼亞,在羅馬尼亞"霍里亞、克洛什卡和克里桑"第二志願步兵師做政治工作,歷任第7炮兵團政治副團長、師教育處處長和師教育、文化和宣傳部主任。1946年1月任羅馬尼亞軍隊教育、文化和宣傳總監察部宣傳工作局局長、羅共中央機關報《火花報》編輯委員會成員,並晉升中校。1947年--1951年任羅馬尼亞軍隊總參謀部副總參謀長(分管政工),晉升上校,成為軍隊高級政工領導人。1948年5月1日晉升為羅馬尼亞人民軍少將。在主持軍隊政治工作期間,致力於建立一支由工人階級、勞動農民和進步知識分子組成的新軍隊。1949年6月任羅馬尼亞科學和文化廣播全國委員會委員,1950年--1951年6月21日任副主席。1951年4月6日--1953年1月24日任羅馬尼亞人民共和國郵政和電信部部長。1953年1月24日被調到農業部工作,任水利經濟總局局長。1954年4月28日--1983年11月11日任羅馬尼亞政治出版社社長。

瓦爾特·羅曼在黨內支持安娜·波克爾和"莫斯科局",與格奧爾基·喬治烏-德治及其黨中央發生衝突。1949年,斯大林對前國際縱隊老戰士展開清洗,這些人被懷疑是托洛茨基主義鐵托主義分子。最初,他在1951年被解除軍隊領導職務,和所有參加過國際縱隊和法國抵抗運動的幹部一樣。1952年5月27日羅馬尼亞工人黨中央全會,掀起反右傾運動,瓦爾特·羅曼被揭發與波克爾的"瑞士秘密賬戶"有勾連。隨着"盧卡-波克爾-喬治斯庫集團"被清洗,羅曼又被解除了在政府中的職位,他被指控為羅共黨內和軍隊中的"鐵托分子"和"間諜",隨時可能面臨審判(1952年),並因此受到黨中央監察委員會的長期審查,調查工作由格奧爾基·阿波斯托爾康斯坦丁·珀爾伏列斯庫杜米特魯·科列烏領導。1953年約瑟夫·斯大林去世後,對他的政治壓力被放鬆了,被安排到政治出版社擔任負責人。但在喬治烏-德治時代,他仍然是一個"反黨嫌疑分子"並日益感覺到威脅。1954年4月的調查結論指出"瓦爾特·羅曼是一個堅強的黨員,但仍留有自吹自擂,過高估計自己的能力和優點的小資產階級因素",建議給予其警告和訓誡處分。羅曼受到中央的"決議譴責",直到1956年蘇共二十大後獲得完全平反。

1956年和1957年,作為羅共高級幹部的瓦爾特·羅曼參與制定羅馬尼亞關於1956年匈牙利事件的政策,應對事件有可能在羅馬尼亞引發連鎖反應。1956年10月下旬,瓦爾特·羅曼和奧雷爾·馬勒尚作為羅黨代表被派到布達佩斯,觀察當地局勢並將那裡的情況向國內作匯報。瓦爾特·羅曼是共產國際老戰士、知識分子、退役將軍,與匈牙利部長會議主席納吉·伊姆雷是曾在莫斯科共事多年的老戰友,掌握五種語言,特別是能夠完美地使用匈牙利語。在他發回的報告中提到通過憤怒的情緒引發所謂的革命暴動。瓦爾特·羅曼在給羅馬尼亞工人黨中央的報告中說:"匈牙利黨的最高領導人失去了權力,他從來沒有成功地被人們所愛戴和團結人民群眾。在這裡,一位同志對我說,你們非常好,你們那有喬治烏-德治和基伏·斯托伊卡,但這裡卻是拉科西·馬加什格羅·埃諾"。

蘇聯出兵匈牙利後,他陪同喬治烏-德治、作家米哈伊·貝尼烏克(羅馬尼亞作家協會主席)以及其他地方共產黨人到布達佩斯,他們三人觀察了當地局勢,並與赫魯曉夫馬林科夫謝羅夫(克格勃主席)進行磋商,表示贊同蘇聯的政策。1956年11月22日,在南斯拉夫駐匈牙利大使館避難的納吉·伊姆雷與瓦爾特·羅曼通了電話,納吉輕信了這位老朋友,認為能夠通過兄弟黨與蘇聯達成協議。在離開南斯拉夫大使館後的第二天,納吉和他的助手們在蘇軍裝甲車"護送"下,用軍用飛機送到布加勒斯特,亞歷山德魯·莫吉奧羅什等人在機場接待了他們,隨後,納吉等人被送到斯納戈夫的政府別墅。後來,羅曼參與審訊了被軟禁在斯納戈夫的納吉·伊姆雷,同時也負責納吉和蘇聯人之間的溝通聯絡,納吉似乎把自己的希望寄託於昔日共產國際的老朋友,但瓦爾特·羅曼的緩衝作用絕不會達成匈牙利變革僵化體制的政治訴求。羅曼試圖勸說納吉譴責匈牙利的反革命暴亂以換取庇護,被納吉拒絕。一年後,納吉等人被遣返回匈牙利,經秘密審判後被處決。赫魯曉夫之所以處決納吉,是想把他"作為給社會主義國家所有其他領導人的一個教訓"。

在列昂廷·拉烏圖的推薦和埃米爾·波德納拉希的支持下,瓦爾特·羅曼在1959年負責撰寫和編纂黨史,其任務是突出喬治烏-德治在1944年羅馬尼亞起義中發揮的特殊作用。1961年11月30日至12月5日羅馬尼亞工人黨中央全會,瓦爾特·羅曼列席會議,參與了對約瑟夫·基希涅夫斯基和其他被打倒的領導人的批判,如波克爾(她被指控與蘇聯秘密警察頭子貝利亞保持聯繫)、鮑里斯·斯特凡諾夫、盧克雷齊烏·帕特勒什卡努。他還對喬治烏-德治的去斯大林化予以肯定,並宣稱波克爾的倒台是羅馬尼亞與斯大林主義決裂的象徵。當時,他認為波克爾和她的合作者瓦西列·盧卡基於他參加過西班牙內戰而對他進行了懷疑。1965年喬治烏-德治去世後,瓦爾特·羅曼轉變立場,支持齊奧塞斯庫的改革,並贊同譴責1968年蘇聯對捷克斯洛伐克的干預(布拉格之春)。當時,他特別引用康斯坦丁·多布羅加努-格赫亞的名言:"社會主義和真理是不可分割的"。

晚年

1965年7月羅共"九大"、1969年8月羅共"十大"、1974年11月羅共"十一大"、1979年11月羅共"十二大"連續四次當選為羅馬尼亞共產黨中央委員。1965年12月30日任羅馬尼亞全國科學研究委員會委員。1979年10月起任布加勒斯特理工學院馬克思列寧主義系主任、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最高委員會委員、"斯特凡·喬治烏"社會政治科學經濟教育學院執行局委員、羅馬尼亞社會主義民主和團結陣線全國委員會委員。1980年3月27日在羅馬尼亞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任羅共中央社會主義文化和教育、政治活動、意識形態問題委員會委員。1980年4月2日任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全國科學和技術委員會委員。1983年11月11日在布加勒斯特逝世,享年70歲。

瓦爾特·羅曼是老牌共產黨人,正統的斯大林主義者,他的兒子彼得·羅曼是1989年羅馬尼亞革命的二號領導人,曾任羅馬尼亞救國陣線全國主席、羅馬尼亞總理。

著作

瓦爾特·羅曼著有《蘇聯在戰爭中。努力的方向》(1946年)、《戰爭理論》(1948年)、《現代戰爭》(1948年)、《當代軍事問題》(1949年)、《現代物理學和核能利用的前景》(1954年)、《科學社會主義》(1958年)、《科學和技術在從資本主義到共產主義的過渡時期》(1962年)、《社會發展中的工業革命》(1965年)、《科學技術革命對當代社會與政治的發展及影響》(1968年)、《科學技術革命隨筆》(1970年)、《二十世紀:偉大的世紀革命》(1970年)、《過去的文件》(1971年)、《西班牙的天空。騎士希望,回憶》(1972年)等。

榮譽

瓦爾特·羅曼曾榮獲多項功勳獎章和榮譽稱號,1945年和1946年兩次被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授予紅星勳章;1949年被授予二級"祖國保衛者"勳章,1954年被授予二級勞動勳章,1959年被授予三級"八·二三革命"勳章,1963年被授予一級勞動勳章,1964年被授予"羅馬尼亞人民共和國之星"二級勳章,1966年被授予"圖多爾·弗拉迪米列斯庫"二級勳章,1969年被授予一級"八·二三革命"勳章,1971年被授予"社會主義勞動英雄"稱號和"鐵錘和鐮刀"金星獎章,1971年5月被授予"羅馬尼亞共產黨成立50周年"紀念獎章,1974年被授予一級"祖國保衛者"勳章,1981年和1984年兩次被授予"圖多爾·弗拉迪米列斯庫"一級勳章

爭議

瓦爾特·羅曼是一位富有爭議的歷史人物。

2000年,俄羅斯歷史學家托菲克·伊斯拉莫夫的調查結論認為,根據公布的文件顯示,在蘇聯派遣馬克西姆·李維諾夫為首的盟國委員會,調查羅馬尼亞和匈牙利之間有爭議的北特蘭西瓦尼亞問題,1944年年底,瓦爾特·羅曼與李維諾夫委員會接觸,提出在蘇聯、英國和美國幾個大國的共同保證下,建立一個獨立的特蘭西瓦尼亞國家。羅曼的兒子彼得·羅曼完全否認這一說法,彼得·羅曼一再質疑這一結論,並提出了他認為的文件,證明他的父親贊成特蘭西瓦尼亞與羅馬尼亞保持統一。

針對彼得·羅曼的反駁,伊斯蘭諾夫重申了他的結論,並認為,那些歸因於瓦爾特·羅曼的觀點在當時的國際主義者中是司空見慣的。他還引用了瓦爾特·羅曼自己在1944年的聲明, 根據該文件,羅曼認為匈牙利和羅馬尼亞對蘇聯發動戰爭是有罪的,認為該地區(特蘭西瓦尼亞)是一個"多民族大家庭",具有區域主權傳統、經濟獨立和作為該國最進步部分的地位。

而最新的文件顯示,瓦爾特·羅曼參與了克格勃和羅馬尼亞工人黨設計推翻和誘捕匈牙利總理納吉·伊姆雷的陰謀,納吉及其助手被逮捕後被關押在羅馬尼亞。1958年被引渡回國並處以絞刑。2006年,彼得·羅曼發表了《帕切帕的紅色謊言》,駁斥叛逃美國的羅馬尼亞前安全高官揚·米哈伊·帕切帕關於瓦爾特·羅曼參與鎮壓匈牙利事件和綁架、殺害納吉的行動。文章指責這是在"公然違背歷史真相"。

1983年11月11日,瓦爾特·羅曼在接受手術時因內出血而不治身亡,彼得·羅曼認為他父親的真正死因是來自齊奧塞斯庫的直接指令的結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