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甄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甄夫人
出生 183年1月26日(光和五年十二月)
中山無極
逝世 221年8月4日(黃初二年六月)
國籍 中國(魏國)
別名 「文昭皇后」
職業 魏國皇后

甄夫人,文昭甄皇后(183年1月26日-221年8月4日),名不明,又稱甄夫人。中山無極(今河北省無極縣)人,上蔡令甄逸之女。魏文帝曹丕的正室,魏明帝曹睿之生母。曹睿即位後追尊甄氏為文昭皇后。

童年經歷

文昭甄皇后是漢太保甄邯的後代,家中世襲二千石俸祿的官職。父親甄逸曾任上蔡令。

甄氏於183年1月26日(光和五年十二月丁酉)出生。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家裡好象有看見有人把玉衣蓋在她身上的人,大家對此都很奇怪。甄氏三歲的時候,甄逸去世,他的諡號是慕,內外周圍的人更加看重她了。之後相士劉良為甄氏以及甄逸其他子女看相,劉良指着甄氏說:"這個女孩貴不可言。"因此,甄氏從小到大,都沒人敢戲弄她。八歲時,院子外有耍雜技的人,甄氏的家人及幾個姐姐都上閣樓觀看,只有她沒去。幾個姐姐奇怪的問她,甄氏回答:"此難道是女人該觀看的嗎?"

很喜歡讀書,九歲時,看過的字文都立刻就知道,多次用她哥哥的筆硯寫字,她哥哥就對她說:"你應該學習女工。讀書學習,想當女博士(官名)嗎?"甄氏答道:"聽說古時候賢惠女子,都學習前人的經驗,用來借鑑。不讀書,拿什麼借鑑呢?"

救濟鄉里

漢末天下大亂,災荒連年,百姓們為糊口活命

紛紛賣掉家中值錢的東西。當時甄家有大量的穀物儲備,趁機收購了很多金銀寶物。甄氏當時才十幾歲,看到這種情形便對母親說:"亂世求寶,可不是善策啊!一個人本來沒有罪,但因擁有一件珍寶便可能被定為有罪,這便是人們通常所說的因財喪身。再說眼下眾多百姓都在飢餓之中,不如將我家穀物開倉賑濟四方鄉鄰,這才算是一種惠及眾人的德行。"全家人都認為她說得有理,是個好主意,於是將家中的糧食全部無償分發給鄰里鄉親。

甄氏十四歲時,二哥甄儼去世,二嫂很悲傷的同時還要做些瑣事,照顧孩子卻非常慈愛。甄氏母親性格嚴厲,對幾個兒媳婦不是很好,甄氏幾次勸母親:"二哥不幸早死,二嫂年紀輕輕就守寡,照顧唯一的孩子,道理上講,您對待她要當成是兒媳婦,愛護她像自己的女兒。"母親聽了甄氏的話慚愧的流淚,之後對待二嫂的生活起居就像對待甄氏一樣,平時也多有走動,關係密切。

建安年間,袁紹為他的次子袁熙聘娶了甄氏。公元199年(建安四年),袁熙出任幽州刺史,甄氏留在冀州侍奉袁紹的妻子劉夫人。

再嫁曹丕

公元204年(建安九年),冀州鄴城被曹操攻破,劉夫人和甄氏共坐皇堂上。曹丕進入袁府中,見到劉夫人和甄氏,甄氏害怕,把頭伏在劉夫人膝上,劉夫人讓人把自己手綁起來。曹丕問:"劉夫人為什麼要這樣?讓你兒媳婦把頭抬起來!"劉夫人捧起甄氏,讓她抬起頭來,曹丕看了一眼,見她美貌非凡,驚為天人。曹操知道了曹丕的心思,就為他迎娶了甄氏。當時還有一說法:曹操攻下鄴,曹丕先進袁府,看到有個少婦披頭散髮,臉上也很髒,躲在劉夫人身後哭泣,曹丕問她是誰,劉夫人回答:"是袁熙妻子。"然後曹丕幫她把髮髻挽起,用手巾擦拭面龐,發現她姿貌絕倫。之後,劉氏跟甄氏說:"現在不用擔心被殺了!"曹丕於是納甄氏為妻室,很是寵愛。

甄氏初有寵於曹丕,生下兒子曹睿和女兒曹氏 (即東鄉公主) 。甄氏對曹丕妾室中有寵的勸勉她們努力上進,對無寵的安慰開導,並常常建議曹丕說:"古時黃帝子孫繁盛,是因為妻妾多的緣故。所以夫君也應該多逑淑媛,讓子嗣旺盛。"曹丕聽了心裡很高興。

曹丕要驅逐一位姬妾任氏時,甄氏問曹丕說:"任氏是鄉黨名族,不論德、色,我都比不上,為什麼要休她?"曹丕說:"太任性,性子急,不溫柔,心裡對我的怨恨很久了,所以休了她。"甄氏哭道:"我受你的寵愛,所有人都知道,肯定會說你休任氏,是因為我的緣故。往上我怕公婆說我自私,往下其他妻妾會數落我受專寵之罪,希望你能重新考慮! "曹丕 不聽,就休了任氏。

孝順婆婆

公元211年 (建安十六年)七月 ,曹操西征,隨行的卞夫人途中生病留在孟津,曹丕留守鄴城。當時卞夫人身體虛弱,又擔心曹操的安危,睡覺也不塌實,經常流淚。甄氏要去孟津照顧婆婆,曹丕不想讓她去,就讓下人騙她說卞夫人病好了,甄氏不信,說:"夫人在家,老毛病常犯,現在怎麼好的這麼快?你一定是安慰我!"所以更加擔心。之後得卞夫人回信,說身體已經恢復,甄氏才開心起來。

公元212年(建安十七年)正月,大軍回鄴,甄氏去迎接,看到卞夫人悲喜交加,感動了周圍的人。卞夫人見甄氏這麼關心自己,也忍不住流淚,還說:"新媳婦怕我上次生病也會象以前那樣反覆難愈嗎?我只是有點不舒服,小病而已,十幾天就好了。你看看我的氣色很好呢。"然後嘆道:"真是孝順的媳婦啊。"

公元216年(建安二十一年),曹操東征孫權,卞夫人、曹丕及曹睿、東鄉公主都跟隨,當時甄氏生病所以留在鄴。

公元217年(建安二十二年)九月,大軍還,卞夫人看見甄氏臉色很好,奇怪的問她:"你跟兩個孩子分別那麼久,難道不想念他們,怎麼臉色這麼好,什麼原因?"甄氏笑着回答:"曹睿他們跟隨夫人,我還有什麼可擔心的。"

失寵被殺

公元220年 (建安二十五年) ,曹操逝世,其子曹丕繼任為魏王。六月,曹丕南征,甄氏被留在鄴城。同年, 曹丕 逼迫漢獻帝劉協退位而成為皇帝,即魏文帝。退位為山陽公的劉協將兩個女兒獻與魏室為嬪。除獻帝二女外,曹丕在洛陽,後宮愛幸者有三:貴嬪郭女王,位次皇后;李貴人,生有皇子曹協;陰貴人,東漢大族南陽陰氏女。早在曹丕初即王位時,便進郭女王為夫人,封號等同甄氏。到曹丕稱帝,攜郭女王到洛陽,進封貴嬪,地位僅次於皇后;甄氏則被留在鄴城,仍為夫人,不立為皇后。甄氏愈發失意,有怨言。

公元221年 (黃初二年)六月 ,曹丕遂遣使者至鄴城將甄氏賜死,葬在鄴城,據傳殯葬時披髮覆面,以糠塞口。當時,曹丕曾請術士周宣解夢,周宣答:" 天下將有貴族女子冤死 。"曹丕聞言後悔,派人追回賜死甄氏的使者但已不及。

公元222年 (黃初三年) ,曹丕冊立郭女王為皇后,令甄氏之子曹睿奉郭皇后為母。

公元226年(黃初七年),曹丕駕崩,曹睿即位,朝中掌管禮樂祭祀的官員奏請為甄后追加諡號。於是明帝派司空王朗持節以三牲之禮到甄后陵墓祭祀,又專門為她修建寢廟。

公元227 年(太和元年)三月 ,曹睿以中山國魏昌縣之安城鄉一千戶追封甄后的父親甄逸,諡號安城鄉敬侯,其孫甄像承襲爵位。四月,曹睿下詔在洛陽營建祖廟,施工中從地下挖出一塊玉璽。此玉璽一寸九分見方,上面刻有"天子羨思慈親"六個字。 曹睿 持璽而動情,因而備下牲禮到宗廟祭告。此後曹睿又多次夢見母親,益發增加了對母親的思念之情。於是對諸舅氏按親疏排出順序,分別予以任用,賞賜累計達到萬兩之巨,又擢升甄像為虎賁中郎將。是月,甄后母親病故,曹睿披麻戴孝親自參加了葬禮,朝中文武百官陪同致祭。

公元230年(太和四年)十一月 ,曹睿感到母親甄氏的陵墓過於低矮簡陋,便委派甄像以兼職太尉的身份,持皇帝節杖到鄴城,祭告土神,改葬甄氏於朝陽陵。

歷史評價

劉良:此女貴乃不可言。

卞夫人:"此真孝婦也。"

王朗:"伏惟先後恭讓著於幽微,至行顯於不言,化流邦國,德侔二南,故能膺神靈嘉祥,為大魏世妃。雖夙年登遐,萬載之後,永播融烈,后妃之功莫得而尚也。案諡法:'聖聞周達曰昭。德明有功曰昭。'昭者,光明之至,盛久而不昧者也。宜上尊諡曰文昭皇后。"

陳壽:"魏后妃之家,雖雲富貴,未有若衰漢乘非其據,宰割朝政者也。鑒往易軌,於斯為美。追觀陳群之議,棧潛之論,適足以為百王之規典,垂憲范乎後葉矣。"

軼事典故

甄氏梳的髮髻式樣一日一換,據說她每天都見到一條口含赤珠的綠蛇,綠蛇以盤卷的姿態向她傳授髻的各種梳法,因此甄皇后的髮髻每日更新,稱為靈蛇髻。一時宮女們人人仿效,她們的髮式隨甄氏的改變而改變。

個人作品

甄氏著有詩歌《塘上行》一首,以沉痛的筆觸抒發了被棄的哀愁與悲痛,整部作品於陰雲密布中透露出一種刻骨的悲傷之情。詩之結尾更是令人肝腸寸斷不忍卒讀:"出亦復苦愁,入亦復苦愁。邊地多悲風,樹木何修修。從君致獨樂,延年壽千秋。" 明代徐禎卿在《談藝錄》中感慨此詩云:"詩殊不能受瑕,工拙之間,相去無幾,頓自絕殊。"[1]

本傳

文昭甄皇后,中山無極人,明帝母,漢太保甄邯後也,世吏二千石。父逸,上蔡令。後三歲失父。魏書曰:逸娶常山張氏,生三男五女:長男豫,早終;次儼,舉孝廉,大將軍掾、曲梁長;次堯,舉孝廉;長女姜,次脫,次道,次榮,次即後。後以漢光和五年十二月丁酉生。每寢寐,家中仿佛見如有人持玉衣覆其上者,常共怪之。逸薨,加號慕,內外益奇之。後相者劉良相後及諸子,良指後曰:"此女貴乃不可言。"後自少至長,不好戲弄。年八歲,外有立騎馬戲者,家人諸姊皆上閣觀之,後獨不行。諸姊怪問之,後答言:"此豈女人之所觀邪?"年九歲,喜書,視字輒識,數用諸兄筆硯,兄謂後言:"汝當習女工。用書為學,當作女博士邪?"後答言:"聞古者賢女,未有不學前世成敗,以為己誡。不知書,何由見之?"後天下兵亂,加以饑饉,百姓皆賣金銀珠玉寶物,時後家大有儲谷,頗以買之。後年十餘歲,白母曰:"今世亂而多買寶物,匹夫無罪,懷璧為罪。又左右皆飢乏,不如以谷振給親族鄰里,廣為恩惠也。"舉家稱善,即從後言。魏略曰:後年十四,喪中兄儼,悲哀過制,事寡嫂謙敬,事處其勞,拊養儼子,慈愛甚篤。後母性嚴,待諸婦有常,後數諫母:"兄不幸早終,嫂年少守節,顧留一子,以大義言之,待之當如婦,愛之宜如女。"母感後言流涕,便令後與嫂共止,寢息坐起常相隨,恩愛益密。

家族成員

父母 父:甄逸

母:張氏

兄弟姐妹

三兄

甄豫,早終;

甄儼,舉孝廉,大將軍掾、曲梁長;

甄堯,舉孝廉;

四姐

甄姜

甄脫

甄道

甄榮

丈夫

前:袁熙

後:曹丕

子女

曹睿

東鄉公主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甄氏生平與正史大體相當。

《三國演義 》中的甄皇后 《三國演義》中的甄皇后

《三國演義》中的甄皇后

初期嫁與袁紹次子袁熙,袁熙帶兵出外征戰,留下甄氏獨身照顧婆婆,袁氏敗亡後,曹操之子曹丕見其美艷動人,便納為己有。黃初年間,魏文帝曹丕新納的寵妾郭后栽贓甄后,誣陷她埋木偶詛咒文帝。文帝曹丕大怒,將甄后賜死。

視頻

221年8月4日文昭甄皇后逝世,一生受寵,卻死於宮斗中

by YouTube 《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甄宓喝毒酒自殺
by YouTube 5分鐘看完《軍師聯盟》大美女甄宓的一生

參考來源

  1. http://www.sohu.com/a/162206669_819862 甄夫人之死,多嘴還是宮斗,又或者是曹丕另有所圖來自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