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昭烈甘皇后
蜀漢追尊皇后
姓名 甘梅
尊號 昭烈皇后(追諡)
出生 生年不詳
沛縣(今江蘇省徐州市
婚姻名份 側室
逝世 卒年不詳
卒地不詳
親屬
劉備
夫之繼室 孫夫人
吳皇后
劉禪

昭烈皇后(2世紀-3世紀),氏,在各類書籍中又稱甘皇后甘夫人。《夔州府志》名為甘梅。[1]沛縣(今屬江蘇省)人,是劉備當初在徐州小沛居住時,曾納為妾室[2]甘氏在荊州過世後,葬在荊州南郡。蜀漢章武二年(222年),初被追諡皇思夫人,並準備遷葬回到,靈柩還沒有到達時,劉備就在白帝城過世了。丞相諸葛亮太常賴恭等人商議後上奏,請追諡為昭烈皇后,並與劉備合葬。[3]

簡介

由於劉備曾先後娶了好幾任嫡室夫人,都過世或失散,所以她經常代理正室主持家務。甘氏跟隨劉備荊州後,在東漢建安十二年(207年)生下劉禪。當丞相曹操的軍隊在攻打劉備的時候,在當陽長阪這裡追趕上劉備的隊伍,在逃亡過程中,甘氏和劉禪劉備的部隊走失,幸好得到趙雲的保護,母子都倖免於難。

後來甘氏過世,葬在荊州南郡。蜀漢章武二年(222年),初被追諡皇思夫人,並準備遷葬回到,靈柩還沒有到達時,劉備就在白帝城過世了。丞相諸葛亮上奏,請劉禪追諡為昭烈皇后,並與劉備合葬。[4]

參考文獻

  1. 明正德八年《夔州府志》卷一二郭立傑校點:甘梅乃蜀先主之夫人也
  2. 三國志·二主妃子傳》:先主甘皇后,沛人也。先主臨豫州,住小沛,納以為妾。
  3. 三國志·二主妃子傳》:丞相亮上言:「皇思夫人履行脩仁,淑慎其身。大行皇帝昔在上將,嬪妃作合,載育聖躬,大命不融。大行皇帝存時,篤義垂恩,念皇思夫人神柩在遠飄颻,特遣使者奉迎。會大行皇帝崩,今皇思夫人神柩以到,又梓宮在道,園陵將成,安厝有期。臣輒與太常臣賴恭等議:禮記曰:『立愛自親始,教民孝也;立敬自長始,教民順也。』不忘其親,所由生也。春秋之義,母以子貴。昔高皇帝追尊太上昭靈夫人為昭靈皇后,孝和皇帝改葬其母梁貴人,尊號曰恭懷皇后,孝愍皇帝亦改葬其母王夫人,尊號曰靈懷皇后。今皇思夫人宜有尊號,以慰寒泉之思,輒與恭等案諡法,宜曰昭烈皇后。詩曰:『谷則異室,死則同穴。』故昭烈皇后宜與大行皇帝合葬,臣請太尉告宗廟,布露天下,具禮儀別奏。」制曰可。
  4. 三國志·二主妃子傳》:先主數喪嫡室,常攝內事。隨先主於荊州,產後主。值曹公軍至,追及先主於當陽長阪,於時困偪,棄後及後主,賴趙雲保護,得免於難。後卒,葬於南郡。章武二年,追諡皇思夫人,遷葬於蜀,未至而先主殂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