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德
別稱 甘公
時代 戰國時代
國家 齊國
身份 天文學家
出生日期 公元前4世紀
出生地點 山東省
著作甘德星占
甘石星經》(與石申夫合著)

甘德又稱甘公中國東周戰國時代齊國天文學家

生平

生於今山東省[1],他與同時代的石申夫完成了歷史上已知第二早的星表《甘石星經》,僅次於巴比倫星表,比希臘天文學家喜帕恰斯完成的西洋第一份星表還早了二百多年。

著作

他的著作分別有:一本是關於木星的,另一本是著有八卷的《天文星占》、還有《甘氏四七法》一卷和《歲星經》等[2],大都已經失傳,只能從《史記》(卷27)和《漢書》(卷26)的引述中得知,而主要留存在《開元占經》中。[3]

在1973年,一部相似的星表在馬王堆出土,在五行的占卜的章節中,記錄了西元前246年至西元前177年的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的位置變化。根據其中的一份文件的描述,甘德可能在西元前364年就以肉眼看見了木星的衛星木衛三(甘尼米德)[4],比伽利略在西元1610年的發現早了二千多年,但至現時為止仍未被國際所承認。(純就技術而言,木星的四大衛星都能以肉眼看見,但通常都因為被木星的光輝遮蔽而不能看見。)利用高聳的樹木枝椏遮蔽掉木星本身的光芒,在有利的情況下是有可能看見一些木星的伽利略衛星。

註釋

  1. 史記卷27天官書指他是齊國人,但根據徐廣在4世紀時的補注指他其實來自魯國;到5世紀時阮孝緒《七錄》再補注他其實來自楚國
  2. 都是與天體相關的論述
  3. 甘德和石申的另外兩卷文稿,通常稱為《甘石星經》。但是,開元時代的這本占星術的書被認為並不可靠,因為書中的諸多地方的名稱都與當時的不同。
  4. 中國科學史學者席澤宗在1981年斷定他看到的是木衛三

參考資料

  • Du Shiran; 等. Biographies of Ancient Chinese Scientists Series One: Gan De. Beijing: Kexue Chubanshe. 1992: 25–27. ISBN 978-7-03-002926-3.  外部鏈接存在於|title= (幫助)
  • Ma Linghong. Discoveries and Studies on the Bamboo and Silk Texts. Shanghai: Shanghai Shudian Chubanshe. 2002: 56–58. ISBN 978-7-80622-944-6. 
  • Gu Jianqing; 等. Great Lexicon on Chinese Arts of Necromancy. Guangzhou: Zhongshan University Press. 1991: 648. ISBN 978-7-306-00313-3. 
  • X. Zezong, The Discovery of Jupiter's Satellite Made by Gan De 2000 years Before Galileo, Chinese Physics 2 (3) (1982): 664-667.
  • Sky and Telescope, February , 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