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筍

筍又名甘筍、涼筍,野生於崇山峻岭之中,其呈苦味的糖甙有刺激巨噬細胞生成的作用,該細胞有防癌解毒的功效;苦筍含豐富的纖維素,能促進腸蠕動,從而縮短膽固醇脂肪等物質在體內的停留時間,故有減肥和預防便秘結腸癌等功效。中醫認為,苦筍味甘、淡、微苦,寒,有清熱利尿、活血祛風功用,可治風濕、食積、咳嗽、瘡瘍等症。比較常見的苦筍做法有苦筍燒排骨、苦筍燒雞、苦筍炒肉、素炒苦筍、苦筍湯、涼拌苦筍等。

基本介紹

苦筍

中國是食筍最早的國家之一,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竹筍主要產於中國長江流域及南方各地,擁有相當豐富的營養價值,其特有的粗纖維、豐富的微量元素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無污染的生長環境等已使其被認為是最佳的綠色食品。當前,在日本、加拿大、韓國等地,已被不少人認為是餐餐必備,天天必食的蔬菜之一。苦筍又名甘筍、涼筍,野生於崇山峻岭之中,其呈苦味的糖甙有刺激巨噬細胞生成的作用,該細胞有防癌解毒的功效;苦筍含豐富的纖維素,能促進腸蠕動,從而縮短膽固醇、脂肪等物質在體內的停留時間,故有減肥和預防便秘、結腸癌等功效。苦筍質地脆嫩、色白,清香微苦,回甜滑口,以春末出土的筍苞為佳。苦筍不但為佳肴原料,而且還可入藥。宋代文學家、詩人蘇東坡稱讚苦筍「待得余甘回齒頰,已輸岩蜜十發甜」;宋代另一大詩人陸游還親自烹製苦筍,有詩曰:「薏實炊明珠,苦筍饌白玉……山深少鹽酪,淡薄至味足。」中醫認為,苦筍味甘、淡、微苦,寒,有清熱利尿、活血祛風功用,可治風濕、食積、咳嗽、瘡瘍等症。

李時珍《本草綱目》載:「苦筍味苦甘寒,主治不睡、去面目及舌上熱黃,消渴明目,解酒毒、除熱氣、益氣力、利尿、下氣化氮,理風熱腳氣,治出汗後傷風失音」。可見,苦筍是醫食俱佳的珍稀竹筍。

苦筍產地

苦筍多產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地區,其中 產於廣東省肇慶市廣寧縣赤坑鎮的苦筍品質最優。苦筍在粵北地區、四川宜賓地區非常多,一般季節是在每年的1月開始持續到4月左右,主要是根據天氣和氣候的影響。粵北地區以從化呂田為主要的產地,每年過年那段時間,為最早的季節,當地可以賣到20元一斤以上。苦筍,可謂也是一個山珍之味。

主要作用

1、夏季炎熱,人體脾胃功能較差,食慾大多不振,而吃苦味食品能恢復脾胃功能,增進食慾,且苦味人心,可泄降心火。科學研究發現,苦味食品多含氨基酸、維生素、生物鹼、苦味質等,具有抗菌消炎、幫助消化、增進食慾、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作用。

2、苦筍味苦且甘,性涼而不寒,具有消毒解毒、減肥健身、健胃消積等功效。人們通常用苦筍、排骨、鹹菜配製成苦筍煲,味道鮮美,吃後令人回味無窮。

吃法簡介

苦筍肉呈白色,略微帶點嫩綠色。苦筍是美味山野佳肴的上選原料,還有清熱解毒、健胃消食等功效。新鮮苦筍可直接食用,俗稱「甜苦筍」的沐川苦筍,靠近根部的部分,直接食用也能嘗到清新的微甜。苦筍有很多種做法:炒、燒、涼拌均可,風味獨特,苦中回甜。比較常見的苦筍做法有苦筍燒排骨、苦筍燒雞、苦筍炒肉、素炒苦筍、苦筍湯、涼拌苦筍等。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