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藍(Brassica oleracea L.):為十字花科、蕓薹屬的一年生或兩年生草本植物,二年生草本,被粉霜。矮且粗壯一年生莖肉質,不分枝,綠色或灰綠色。基生葉質厚,層層包裹成球狀體,扁球形,乳白色或淡綠色;二年生莖有分枝,具莖生葉。基生葉頂端圓形,基部驟窄成極短有寬翅的葉柄,邊緣有波狀不顯明鋸齒;上部莖生葉卵形或長圓狀卵形,基部抱莖;最上部葉長圓形,長約4.5厘米,寬約1厘米,抱莖。總狀花序頂生及腋生;花淡黃色,直徑2-2.5厘米;花梗長7-15毫米;萼片直立,線狀長圓形;花瓣寬橢圓狀倒卵形或近圓形,頂端微缺,基部驟變窄成爪,爪長5-7毫米。長角果圓柱形,兩側稍壓扁,中脈突出,喙圓錐形;果梗粗,直立開展。種子球形,棕色。花期4月,果期5月。
中國各地栽培,作蔬菜及飼料用。葉的濃汁用於治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是中國重要蔬菜之一。除芥藍原產中國外,甘藍的各個變種都起源於地中海至北海沿岸。早在4000-4500年前古羅馬和古希臘人就有所栽培,中國東北地區俗稱「大頭菜」,雲南俗稱「蓮花白」。

形態特徵

二年生草本,被粉霜。矮且粗壯一年生莖肉質,不分枝,綠色或灰綠色。基生葉多數,質厚,層層包裹成球狀體,扁球形,直徑10-30厘米或更大,乳白色或淡綠色;二年生莖有分枝,具莖生葉。 基生葉及下部莖生葉長圓狀倒卵形至圓形,長和寬達30厘米。頂端圓形,基部驟窄成極短有寬翅的葉柄,邊緣有波狀不顯明鋸齒;上部莖生葉卵形或長圓狀卵形,長8-13.5厘米,寬3.5-7厘米,基部抱莖;最上部葉長圓形,長約4.5厘米,寬約1厘米,抱莖。
總狀花序頂生及腋生;花淡黃色,直徑2-2.5厘米;花梗長7-15毫米;萼片直立,線狀長圓形,長5-7毫米;花瓣寬橢圓狀倒卵形或近圓形,長13-15毫米,脈紋顯明,頂端微缺,基部驟變窄成爪,爪長5-7毫米。長角果圓柱形,長6-9厘米,寬4-5毫米,兩側稍壓扁,中脈突出,喙圓錐形,長6-10毫米;果梗粗,直立開展,長2.5-3.5厘米。種子球形,直徑1.5-2毫米,棕色。花期4月,果期5月。

生長習性

甘藍喜溫和濕潤、充足的光照。較耐寒,也有適應高溫的能力。生長適溫15-20℃。肉質莖膨大期如遇30℃以上高溫肉質易纖維化。對土壤的選擇不很嚴格,但宜於腐殖質豐富的粘壤土或砂壤土中種植。甘藍的幼苗必須在0-10℃通過春化,然後在長日照和適溫下抽薹、開花、結果。

主要變種

野甘藍(學名:Brassica oleraceaL. var. oleracea)
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下部葉大,大頭羽狀深裂,具有色葉脈,有柄;頂裂片大,頂端圓形,基部歪心形。總狀花序在果期長達30厘米或更長;花淺黃色;萼片長圓形,直立;花瓣倒卵形。長角果圓筒形;喙長5-10毫米,無種子;果梗長約2厘米;種子球形,灰棕色。
英國及地中海地區野生,中國無栽培。

花椰菜(花菜)
二年生草本,高60-90厘米,被粉霜。莖直立,粗壯,有分枝。基生葉及下部葉長圓形至橢圓形;葉柄長2-3厘米;莖中上部葉較小且無柄。總狀花序頂生及腋生;花淡黃色,後變成白色。種子寬橢圓形,棕色。花期4月,果期5月。
各地栽培。頭狀體作蔬菜食用。

抱子甘藍湯菜
莖粗壯,直立,高0.5-1米,莖的全部葉腋有大的柔軟葉芽,直徑2-3厘米。
我國各大城市偶有栽培。葉芽作蔬菜食用。

羽衣甘藍
葉皺縮,呈白黃、黃綠、粉紅或紅紫等色,有長葉柄。
中國大城市公園有栽培。為觀賞植物。[1]

繁殖方法

甘藍採用種子播種進行繁殖,播種方法如下:
種子處理:為防種子帶有病菌,播種前用多菌靈浸種24小時。
苗床地消毒:播種前20天用福爾馬林50毫升兌水3公斤澆營養土,然後蓋膜堆捂5天。也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拌營養土對土壤消毒殺菌。
培育壯苗:12月中旬開始採用小拱棚方式育苗盤育苗。要防止育苗過早,因苗齡長易抽苔。
苗床地管理:一般播種後5天出苗,每天查看苗床地,氣溫高時注意通風防燒苗,氣溫低時蓋好膜防苗受凍;視墒情約每周補充水分一次;當苗長至2葉1心時要間苗防徒長,保證幼苗大小一致;當幼苗莖粗達0.5厘米以上時,應儘量保持溫度在15℃以上,以免通過春化階段;移栽前7天放風煉苗。當苗長至5-6片真葉時可實施移栽。

栽培技術

定植 選擇苗齡40天左右,6-8片真葉壯苗,在陰天或晴天傍晚進行定植,行距55厘米,株距35-40厘米,畝栽3000-3500株。
水肥 早春地膜栽培定植緩苗後,因春季溫度低,一般小水,應適當控制澆水以提高地溫,不可大水漫灌,隨水施尿素 15公斤左右。若有寒流天氣,可提前施硫酸銨每畝15-22公斤,並灌水可增強植株抗寒能力。隨着氣溫升高,進入蓮座後期包心前期,加大肥水,施複合肥 20公斤左右,或每畝施尿素25-30公斤,並結合施一定草木灰。蓮座末期適當控制澆水,及時中耕除草。移栽較晚的農戶,雨後注意排水,防止田間積水造成爛根和葉球腐爛。
採收 當葉球達到緊實時採收,在收割時保留2片外葉(蓮座葉)以保護葉球,做到表面乾淨、無蟲害、無裂球。同時根據保鮮加工出口的標準要求,按照葉球的大小進行分級。供應市場的,可視需求情況,及時採收上市。
病蟲防害
甘藍的病害少,主要是蚜蟲和菜青蟲。
蚜蟲:可利用黃板誘蚜或用銀灰膜避蚜,藥劑防治可用50%滅蚜松乳油1000倍液噴霧,或用50%抗蚜威可濕性粉劑2000-3000倍液噴霧,對甘藍蚜蟲有效。一般6-7天1次,連噴2-3次。
菜青蟲:可噴蘇雲金桿菌500-1000倍液,或用20%殺滅菊酯乳油2000-3000倍液噴霧防治。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羽衣甘藍在華東地帶為冬季花壇的重要物種,觀賞期長,葉色鮮艷。在公園、街頭、花壇常見用羽衣甘藍鑲邊和組成各種美麗的圖案,用於布置花壇,具有很高的觀賞效果。葉子色樣多,有淡紅、紫紅、白、黃等,是盆栽觀葉的佳品,歐美及日本將部分觀賞羽衣甘藍用於鮮切花銷售。
營養價值
甘藍,天然胃菜。甘藍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最佳蔬菜之一,被譽為天然「胃菜」。其所含的維生素K1、維生素U,不僅能抗胃潰瘍、保護並修復胃黏膜組織,還可保持胃部細胞活躍旺盛,降低病變幾率。有利於激素分泌,幫助乳房發育,各種甘藍均是鉀的良好來源。結球甘藍尚含極豐富的維生素A、鈣和磷。甘藍生食或以鮮品絞汁(200~300C.C),空腹服用,每天2~3次,效果最好。不過,包心菜比大白菜含的粗纖維多而粗糙,故質硬,消化功能差的人不宜多用。 最新研究證明,多吃甘藍和 捲心菜可減少 膀胱癌發病率40%。
藥用價值
抗癌:甘藍菜所含的植化素可以作為重要的抗氧化劑和抗炎相關慢性疾病的預防,包含癌症和冠狀動脈疾病。其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可增強體內酵素系統的解毒能力,中和毒素對DNA產生的傷害,也可預防癌細胞轉移。
改善胃潰瘍:甘藍菜富含甲硫丁氨酸,常見於甘藍菜、萵苣苜蓿芽。等綠色植物中,此成分可能幫助消化性潰瘍的癒合。
改善血糖、血脂:經研究發現,甘藍菜嫩芽可能改善第二型糖尿病胰島素阻抗,另外,一顆甘藍菜約含7.8克的纖維質,而足夠的纖維攝取可以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促進血脂肪的代謝。維持骨骼密度。維持骨骼密度除了足夠鈣質、維生素D之外,還需要多種營養素來維持骨骼的新陳代謝,其中之一就是維生素K。維生素K是協助酵素合成與鈣結合蛋白的輔因子,與維持骨骼密度有關。每100克的甘藍菜富含約100-200微克的維生素K9,攝取100克即可達到一天的足夠攝取量,避免維生素K缺乏。

挑選方法

看手感:優質紫甘藍拿上手後感覺比較沉,說明紫甘藍的水分比較足,結構緊湊,吃起來的口感會更好,而劣質的紫甘藍拿上手感覺比較輕,吃起來的話會感覺汁不足,口感較差。
看外表:優質紫甘藍看上去鮮艷而有光澤,而劣質紫甘藍看上去顏色比較暗淡,並且不帶光澤。

植物文化

甘藍是一種非常古老的蔬菜,在四千多年前的古希臘羅馬時代人們就開始把它們做成美味佳肴了。現今的歐洲,在那些貧瘠寒冷的白堊岩的荒草灘上依然能看到野生的甘藍在生長。

參考來源

  1. 包菜和甘藍的區別, 黔農網, 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