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麻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麻剌,元世祖忽必烈之孫、元裕宗真金的長子、成宗鐵穆爾之長兄、武宗海山之伯父、元泰定帝也孫鐵木兒之父。母親是闊闊真王妃徽仁裕聖皇后,弘吉剌氏,娶弘吉剌部的普顏怯里迷失為正妻王妃。1290年被封為梁王,出鎮雲南,1292年改封晉王,移鎮漠北,1302年2月8日去世。

1323年元英宗南坡之變中被刺殺,甘麻剌的兒子也孫鐵木兒登基稱帝,是為元泰定帝,1324年,元泰定帝追尊其父親甘麻剌為皇帝,為甘麻剌廟號顯宗,漢文諡號光聖仁孝皇帝,升附太廟

生平

甘麻剌自少為祖母昭睿順聖皇后(察必皇后)養育,時常侍奉祖父元世祖,未嘗離左右,畏慎不妄言,言必無隱。

至元中,奉旨鎮北邊,叛王岳木忽兒等聞其至,望風請降。既而都阿、察八兒等諸王遣使求和,邊境以寧。嘗出征駐金山,會大雪,擁火坐帳內,歡甚,顧謂左右曰:「今日風雪如是,吾與卿處猶有寒色,彼從士亦人耳,腰弓矢、荷刃周廬之外,其苦可知。」遂命饔人大爲肉糜,親嘗而遍賜之。撫循部曲之暇,則命也滅堅以國語講《通鑒》。戒其近侍太不花曰:「朝廷以籓屏寄我,事有不逮,正在汝輩輔助。其或依勢作威,不用我命,輕者論遣,大者奏聞耳,宜各慎之。使百姓安業,主上無北顧之憂,則予與卿等亦樂處於此,乃所以報國家也。」

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世祖以其居邊日久,特命獵於柳林之地。率衆至漷州,恐廩膳不均,令左右司之,分給從士,仍飭其衆曰:「汝等飲食既足,若複侵漁百姓,是汝自取罪謫,無悔。」衆皆如約,民賴以安。北還,覲世祖於上京,世祖勞之曰:「汝在柳林,民不知擾,朕實嘉焉。」

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冬,封梁王,授以金印,出鎮雲南。過中山,又明年春過懷、孟,從卒馬駝之屬不下千百計,所至未嘗橫取於民。

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改封晉王,移鎮漠北草原,統領太祖四大斡耳朵及軍馬、達達國土,更鑄晉王金印授之。中書省臣言於世祖曰:「諸王皆置傳,今晉王守太祖肇基之地,視諸王宜有加,請置內史。」世祖從之,遂以北安王傅禿歸、梁王傅木八剌沙、雲南行省平章賽陽幷爲內史。明年,置內史府。又明年,世祖崩,晉王聞訃,奔赴上都。諸王大臣咸在,晉王曰:「昔皇祖命我鎮撫北方,以衛社稷,久曆邊事,願服厥職。母弟鐵木耳仁孝,宜嗣大統。」於是成宗即帝位,而晉王複歸籓邸。

元貞元年(1295年),塔塔兒部年穀不熟,檄宣徽院賑之。又答答剌民饑,請朝廷賑之。詔賜王鈔千萬貫,及銀帛有差。皇太后複以雲南所貢金器,遣朵年來賜。是歲冬,奉詔以知樞密院事札散、同知徽政院事阿裏罕爲內史。大德二年,詔給秫米五百石。

大德五年(1301年),成宗以邊士貧乏,分給鈔一千萬貫。

大德六年正月初十乙巳日(1302年2月8日),王薨,年四十。王天性仁厚,禦下有恩。元貞初,籓邸屬官審伯年老,請以其子代之。內史言於王,王曰:「惟天子所命。」其自守如此,故尤爲朝廷所重。然崇尚浮屠,命僧作佛事,歲耗財不可勝計。

子三人,依序為松山、也孫帖木兒、疊裏哥兒不花。王薨後十年,元仁宗即位,諡王獻武

至治三年(1323年)八月,元英宗南坡之變中被殺,九月,甘麻剌的兒子晉王也孫鐵木兒在漠北草原登基稱帝,是為元泰定帝

至治三年十二月十一日(1324年1月7日),元泰定帝追尊其父親甘麻剌為皇帝,為甘麻剌廟號顯宗,漢文諡號光聖仁孝皇帝[1]

致和元年七月初十日(1328年8月15日),元泰定帝在上都病逝。

元泰定帝去世後,他的兒子阿速吉八在上都登基稱帝,是為元天順帝元武宗之子元文宗大都登基稱帝,雙方交戰一個月,1328年11月14日,元文宗獲勝,元天順帝失敗後下落不明,不知所終。

家庭

父母兄弟姐妹

父母

兄弟

姐妹

妻妾兒子女兒

妻妾

兒子

女兒

參考文獻

  • 《元史·顯宗傳》
  • 《元史》卷106《后妃表》
  • 《元史》卷107《宗室世系表》
  • 《元史》卷108《諸王表》
  • 《元史》卷109《諸公主表》

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