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甜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甜椒學名菜椒,(Capsicum annuum)俗稱燈籠椒柿子椒甜椒臺灣話也稱作大筒仔,是茄科辣椒屬辣椒的一個變種,分佈於中國大陸的南北各地,屬於「非人工引種栽培」類型植物[1]。在東亞(尤其是中國),所出產的甜椒品種因多為青色,故也常常被稱為「青椒」。

甜椒為茄科之草本植物,甜椒的果實,又名番椒,海椒,青椒,不辣的辣椒便叫甜椒。以顏色分別有綠色、黃色、紅色、紫色及象牙色,原產地多在西方熱帶,南美洲和地中海沿岸。台灣全年均有生產,十二月到一月為盛產期,甜椒因含松烯,有特殊味道,但富含維他命C最多的蔬果,具有抗氧化力、抗癌物質及辣椒素(capsaicin)。

甜椒屬於黃綠色蔬菜,含胡蘿蔔素;所含辣椒素可溶解凝血,有止痛作用,美容,潤膚功能保留。[2]

營養成分

一百公克的甜椒,含熱量93.6卡、水分91.6公克、蛋白質1.4公克、脂肪0.3公克、碳水化合物3.4公克、維他命A 4000 IU、維他命B2 0.03毫克、維他命B6 1.5毫克、維他命C 91毫克、胡蘿蔔素1000維克、纖維素2.8公克及鈣、磷、鐵、鎂、鉀(200毫克)、等微量。特列出所含β-胡蘿蔔素,40公克重的一個青色辣椒(球形)是0.18毫克,維他命C32毫克、維他命E 0.32毫克、纖維0.92毫克,紅椒(球形)的β-胡蘿蔔素為376微克、維他命C 40毫克、黃色的β-胡蘿蔔素為 64毫克、維他命C 60毫克,若吃下一個甜椒,便能獲得這類養分,其他尚含有植物的化學物質辣椒素、松烯、纖維素。其中維他命C和β-胡蘿蔔素含量豐富。[2]

歷史

甜椒原本生於墨西哥中美洲一帶。在西班牙人發現新大陸之後,西班牙人於1493年把甜椒帶入歐洲。此後先在歐洲廣泛種植,然後再帶入非洲亞洲。今日墨西哥依然是菜椒其中一個主要產地。

特徵

為一年生茄科植物,株高約1干粗壯,分枝強,冠幅可達1.45米。片綠色、卵形,葉柄長3-5厘米,葉片長8-9厘米,每葉腋處着生一朵花,花為白色,果實奇特。果長5厘米左右,燈籠型,果四周有不規則凹凸,中間突出如乳頭狀,單果重3.5-6克,幼果綠色,成熟後深紅色,宛如一隻只倒掛金鐘,非常艷麗,株結數百個。可觀賞也可食用,觀賞期達半年之久。適應性強,栽培容易與一般椒類相同。

用途

直接食用。西方一般用作沙拉;中式則會跟肉類一同炒熟,或把肉碎鑲進果實內部。


參考資料

  1. 昆明植物研究所. 菜椒(變種). 《中國高等植物數據庫全庫》.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2. 2.0 2.1 甜椒的營養成分. 潭灣癌症基金會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