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態優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生態優勢是生態學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作為一種形、音、義三位一體的符號系統[1],源於日月鳥獸之形,作為中華文明之標誌[2],連接中華民族的歷史、現在和未來,方正之間充滿美感。

名詞解釋

生態優勢是指生境中資源被少數物種優先占有的程度。形成生態優勢的內因是種間的相互作用或競爭,外因是環境條件。

最典型的生態優勢現象可在溫帶頂級森林群落中看到,那裡總是以少數幾個物種在群落中占有絕對優勢的地位。在群落或生態系統受到外界輕度干擾時,或在次生演替時,群落的物種多種多樣程度變高,而趨向於頂級時,優勢物種逐漸在競爭中占據資源,排擠其他物種,因而生態優勢的作用結果是使系統中物種豐富度變低。在肥沃的河口或受營養污染的湖泊中也以少數藻類占優勢。在潮間帶同樣也是少數種底生生物占優勢。在熱帶森林中就不同,雖然有報道在烏干達和尼日利亞熱帶雨林中有少數物種占優勢,但在亞馬遜森林和其他許多熱帶雨林中,物種多(如亞馬遜一公頃樣方中可見到179種植物)而分布較均勻,無少數物種占優勢的現象。

參考文獻